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鼻塞,慎用麻黄素

2008-02-25 13:11: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陈良嗣  转载
  周末,邻居老徐来串门,向我诉说心中的烦恼。

  原来,老徐患有过敏性鼻炎,鼻塞是常事,碰到鼻塞时,久病成医的老徐就会上药店买支麻黄素滴鼻液滴鼻。可是用药后,鼻子通气只是暂时好转,时隔不久又依然如故,甚至塞得更厉害。为了缓解鼻塞,老徐只能以增加滴药的量及次数来维持效果,结果不但鼻塞长期不愈,而且滴鼻药须臾不可离身。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老徐一边擤鼻涕,一边向我投以期待的眼神。

  “别急,听完麻黄素的来龙去脉,您就明白了。”我一边将纸巾递给老徐,一边微笑着答复。

  麻黄素也称麻黄碱,是从麻黄草中分离到的结晶体。麻黄属裸子植物门麻黄科,主要产于中国、印度、埃及等国。作为一种传统中药材,麻黄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应用历史。汉代名医张仲景《伤寒论》中的麻黄汤一方用以治疗伤寒。唐代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中列有含麻黄的引气汤,用以治气喘鼻胀。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也有使用麻黄的方剂。

  麻黄素根据分子结构的不同,有4种异构体,其中1-麻黄素是鼻科最常用的鼻黏膜收缩剂。其作用为收缩鼻腔黏膜血管,消除黏膜肿胀,滴药后可维持两小时以上,明显改善鼻腔通气及鼻窦引流。成人用1%溶液,小儿用0.5%溶液,婴幼儿则用0.25%溶液。

  虽然麻黄素滴鼻液在缓解鼻塞时可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随着药理学研究的深入,麻黄素的副作用昭然若揭,使医生不得不重新权衡它的利弊。首先,麻黄素是α及β受体兴奋剂,对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副作用较多,因此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机能亢进、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等患者应慎用。其次,麻黄素对心脏有兴奋作用,长期使用,会产生抑制,也可影响心率。特别是与洋地黄合用时,会加剧洋地黄对心脏的作用,易引起心律失常。第三,如果长期滥用麻黄素,会造成逆转反应,继发性血管扩张,产生对药物的依赖性,日久形成药物性鼻炎。此外,个别患者对麻黄碱过敏,滴鼻后可引起鼻、咽、喉的过敏反应,甚至发生震颤、心悸、失眠、焦虑等全身不适。正是由于麻黄素滴鼻液的弊多利少,早在60年代,国外就开始限制麻黄素局部减充血剂的使用。国内鼻科专家也于近年提出《关于限制滥用麻黄素类鼻腔减充血剂的建议》。

  “麻黄素不能用,鼻子塞怎么办?”老徐满脸疑惑地看着我。

  “这点大可不必着急,鼻科专家们已经找到更好的办法,那就是使用局部类固醇激素药物喷鼻。”释疑的同时,我演示了一个喷鼻的动作。

  其实,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炎、鼻窦炎的病理学共性就是炎症反应——炎性细胞浸润、黏膜组织水肿。类固醇激素正是炎症反应的克星,它可以作用于炎症反应的不同阶段而达到抗炎、消肿的目的。因此,临床上类固醇激素不仅可以缓解鼻塞,还可抑制鼻息肉的形成和再生。当然类固醇激素喷鼻并不是万能的,对于急性鼻炎早期的严重鼻塞,类固醇激素不能快速缓解鼻塞,此时可酌情使用羟甲唑啉减充血剂或麻黄素滴鼻液滴鼻,但浓度和使用时间应严格掌握。

“哦,我明白了,看来,久病成医只会耽误自己的病情,甚至误诊误治。”老徐感悟地说。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