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滴鼻液,别滴得鼻子更难受

2008-02-25 13:11: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彭解人  转载
    李采风平时喜爱体育锻炼,身体十分强壮。前些日子,他和同事结伴去春游,在森林公园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周末。第二天早上,同事发现小李好像变了一个人,一双眼睛又红又肿,还不停地打喷嚏,流清涕,鼻塞,十分难受。大家都说他过敏了,让他到药房买一支滴鼻液滴一下。小李到附近的药房一看,足足有十几种滴鼻液。在店员的推荐下,他选用了鼻眼净。滴了一段时间,不但打喷嚏、流清涕等症状没有缓解,还因药液流入咽部,口干口苦,加重了不舒服的感觉,鼻塞也更加明显了。后来,在医生的指导下,小李使用了肾上腺皮质激素类滴鼻液,症状才得到改善。 

    鼻黏膜的表面面积约为150平方厘米,且吸收能力较强,用药效果较好。故在鼻部疾病的治疗中,鼻内局部用药成为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市面上滴鼻液种类繁多,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药物及剂型呢?如何使用滴鼻液副作用才最小呢?在此结合常用的几类滴鼻液做简要解释。

    减充血管剂类 如萘甲唑啉滴鼻液、麻黄素滴鼻液、盐酸羟甲唑啉等,属于拟肾上腺素药,可以迅速收缩鼻黏膜血管,使鼻甲变小,从而解除鼻塞,改善鼻腔通气。用药后十分钟内,鼻塞开始缓解,作用维持2~6小时。有时药效过后,可出现反跳,鼻塞更重。此类药主要用于以鼻塞为主要症状的急、慢性鼻炎,血管运动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不宜长期使用,一般连续使用时间不能超过十天。由于鼻黏膜对药物有较强的吸收功能,如果用药量大或患者耐受性差,可出现心血管反应或中枢症状,故高血压、闭角型青光眼、冠心病、甲亢等患者和孕妇要慎用;小儿应选择低浓度的减充血管剂,如0.5%麻黄素滴鼻液。

    肾上腺皮质激素类 如二丙酸倍氯米松、地塞米松、辅舒良、伯克钠和雷诺考特等。这类药采用特别设计制成微粒的喷雾器,压力喷雾,每次可定量喷出50微克药物,用量小,可减少激素对人体的影响,并充分渗透到鼻腔黏膜,起消炎、抗过敏、减轻分泌的作用。适用于以打喷嚏、流清涕为主要症状的常年性、季节性变态反应性鼻炎,血管舒缩性鼻炎,鼻息肉和鼻窦炎患者,是治疗变态反应性鼻炎的首选药。

    H1受体拮抗剂 如立复汀、苯海拉明等。它可拮抗变态反应中释放的组胺的作用,消除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用于变态反应性鼻炎的治疗,是变态反应性鼻炎的首选药。

    肥大细胞稳定剂 如色甘酸二钠,它可稳定肥大细胞膜,使之不易脱颗粒,从而阻断过敏性鼻炎的发作。一般在季节性变态反应性鼻炎发病前应用。

    黏膜润滑类 如复方鱼肝油滴鼻液、薄荷油滴鼻液和鼻用湿化剂等。这些药可起润滑黏膜作用,适用于萎缩性鼻炎、干燥性鼻炎,但不宜长期应用。

    中药 如迪康滴通、鼻炎灵滴剂等。这些药多根据祖国医学祛风清热、宣肺通窍的理论,制成中药制剂,适宜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

    消毒剂 如链霉素滴鼻液、弱蛋白银滴鼻液。这些药多用于一些带异味的慢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的治疗。

    上述药物也非对症选药就行了,还要懂得正确使用。那么,如何正确使用滴鼻液?首先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根据病情选用滴鼻液,要请专科医生检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②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按照要求用药。婴幼儿尽量不用滴鼻液,因为婴幼儿鼻黏膜娇嫩,易受刺激,长期使用会影响其发育;③各种滴鼻液都不宜过量、过勤及长期使用,以免产生依赖性,导致药物性鼻炎。

    滴鼻药前要将鼻涕擤干净。擤鼻时压住一侧鼻翼,将分泌物轻轻擤出来,或回吸后从口中吐出;不能捏住双侧鼻翼用力擤,这样容易将分泌物通过咽鼓管挤入中耳,引起化脓性中耳炎。如鼻腔内有痂皮,可用温水或鼻用湿化剂清洗,等干痂变软取出后,再滴药水。滴鼻时须取鼻部低于口和咽部的体位,如仰卧于床上,头向后伸,鼻孔朝上,或取坐位,头尽量向后仰,这样能避免药液流入咽部而引起口干口苦。滴药后,要静卧3~5分钟,并轻压双侧鼻翼3~4次,让药液与鼻黏膜接触,然后坐起,使多余药液从前鼻孔流出。滴鼻液用量应按照说明书或遵医嘱,一般每日3次,每次每侧2~3滴为宜。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滴鼻液易诱发鼻炎

各种治疗鼻炎的药水在短期内的确可以帮助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但药物代谢完之后,各种症状再次复发。频繁使用鼻炎药水,有时会诱发药物性鼻炎,……详细>>

鼻炎鼻窦炎如何正确使用滴鼻液?

鼻窦炎患者滴完药,保持原体位3至5分钟后,药液达鼻旁窦开口,使窦口黏膜收缩,窦腔内的分泌物容易流出,这时把鼻腔中的分泌物擤干净,然后再滴……详细>>

滴鼻液频繁使用,小心惹来药物性鼻炎

滴鼻药滥用在使用人群里广泛存在,只是轻重程度不同。市面上的很多滴鼻药水,如麻黄碱滴鼻液、达芬霖、诺通等,这种药物有迅速收缩血管,减轻鼻甲……详细>>

滴鼻液频繁使用,小心惹来药物性鼻炎!

滴鼻药滥用在使用人群里广泛存在,只是轻重程度不同。市面上的很多滴鼻药水,如麻黄碱滴鼻液、达芬霖、诺通等,这种药物有迅速收缩血管,减轻鼻甲……详细>>

滴鼻液频繁使用 小心惹来药物性鼻炎

造成药物性鼻炎的原因就是:长期使用这种血管收缩类药物缓解鼻炎症状,可导致停药后血管反射性扩张、增多,分泌物增多,出现“反跳性鼻堵”,且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