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来去匆匆的过敏性鼻炎

2008-02-25 13:11: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袁新宇  转载
  最近诊治了几位比较“有趣”的患者。一位是个老伯,他声称自己对床过敏,每晚只要一扫床,鼻涕、喷嚏就都来了,止也止不住。一位是个中年妇女,说自己对面条过敏,刚开始时每做一次面条,鼻子就要塞一次,发展到现在不但鼻子老不通气,而且打鼾,弄得一家人睡不好觉。还有一位是新娘子,说她对婆家的院子过敏,待在屋里啥事都没有,到院子里不一会儿,准会喷嚏连天,鼻涕直流,搞得自己很难堪……

  这三个人的经历,乍一听,让人觉得很稀奇,仔细一问,原来都是过敏性鼻炎在“搞鬼”。

  老伯的儿子长年在外,觉得父亲年纪大了又有老寒腿,就给父亲买了一条狗皮褥子。谁知父亲从铺了那东西后,就像中了邪一样,只要动动刷子扫扫床,喷嚏、鼻涕就像听到命令似的,接二连三地来了。其实,问题就出在那张狗皮上,老伯是对动物的皮毛过敏。

  中年妇女的情形和老伯差不多,之所以做一次面条犯一次鼻炎,是因为她对面粉过敏。她过去鼻塞一阵子就好,现在则老不通气,是因为过敏反复发作,使鼻黏膜出现了鼻息肉样改变。

  新娘子在娘家不发病,为什么到了婆家就老是鼻涕一把、喷嚏连天呢?原来她婆婆是个爱养花的人,院子里四季长青,景色宜人,什么时候都有盛开的鲜花。但她却无福欣赏——她是一个对花粉过敏的人。

  有些读者可能会问:过敏性鼻炎到底是怎么回事?得了这病又该怎么办呢?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大多数是因特异性体质者吸入、食入或接触过敏原引起的。当过敏原经呼吸道吸入人体后,可使鼻黏膜处于致敏状态,当再次接触到这些物质时,就会激发一系列反应,使鼻黏膜敏感性增强,腺体增生,分泌旺盛,从而出现阵发性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鼻塞等特征表现。这种病的发作一般有两种情形:一种有明显的季节性,称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又称花粉症。患者每到花粉播散期即有典型症状发作,花期一过,不治而愈。另一种无明显的季节性,称常年过敏性鼻炎。它多由与饮食起居密切相关的过敏原引起。比如居室内的灰尘、动物皮毛、真菌、羽毛、棉絮等,都可做为常年性过敏原而使人致病,故该类型鼻炎患者易在打扫房屋,整理被褥、衣物或嗅到霉味时发病。

  不管是哪一种过敏性鼻炎,共有的特点就是虽然发作频繁,但一般来得快,去得也快。而且大都没有明显的发热、乏力等全身表现,所以不要将它误认为人们常说的伤风感冒。

  患了过敏性鼻炎该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尽量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居室力求整洁,窗幔、被褥、枕垫常加洗涤;隔离家畜、家禽;少穿皮衣;若对食物过敏,应详加研究,剔除可疑食品。就像那位中年妇女,要吃面条,可尽量买现成的,最好不要亲自动手和面,以免吸入面粉而过敏。那位老伯,建议他最好将狗皮褥子换掉,而且不要饲养猫狗等宠物。至于那位新娘子,只有回去劝婆婆少养些花草,否则就只好搬出去住了。

  另外,若有条件的话,也可试用特异性减敏疗法:用皮肤试验阳性的相应变应原浸液,以适宜的低浓度开始少量皮下注射,逐渐增加浓度和剂量,经数月治疗后改为维持剂量。通过治疗,能使机体降低对变应原的敏感性。不过这种方法虽为治本的手段,但实施起来费时费力,有一定难度,所以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最常用的方法是药物治疗。口服药物最常用H1受体阻滞剂,如扑尔敏等;滴鼻或喷鼻的药物可选择皮质类固醇激素类,如倍氯米松气雾剂等;若患者的鼻甲有肥大或息肉样变,则应在用药的基础上,考虑鼻甲烧灼法、冷冻疗法或激光疗法,使鼻塞的症状得以缓解。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