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鼻涕虫”患了中耳炎

2008-06-05 18:07: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苏明  转载
  我的儿子豆豆两岁多,有一个特别不好的毛病:感冒时,老是把鼻涕像吸面条似的吸回去,我不知花了多少心思都没办法纠正他这个坏习惯。

  一个月前,他又感冒了,而这次鼻涕似乎特别多,整一个“鼻涕虫”,过了整整十天才好转。没想到治好了鼻涕却开始拉肚子。我赶紧带他去看医生,可是吃了药也不见好,还说肚子痛、头痛。摸摸他的头,有点热,我想可能是药方开得不对,或者是药效不强,就再带他去看医生。吃了新药以后,还是没有效。这样过了四天,豆豆的耳朵流黄水了。我一看,大事不好,赶紧带他去看耳鼻喉科。

  医生检查后问我儿子近来是不是得过感冒。我说是的,感冒了十多天,老是吸鼻涕,但已经好了。医生说,这就对了,孩子是鼓膜穿孔,得了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奇怪,我们并没有给他掏过耳朵,帮他洗头的时候也很小心,总会用棉球塞住他的耳朵,怎么会得中耳炎呢? 

  看到医生忙着开药,后面还有很多病人等着看病,我也不好意思多问。医生嘱咐我,取了药先拿来给他,我当然是求之不得。排队交费、取药忙了一个小时,终于拿到药,急匆匆找到医生。医生把我的药摊了开来,告诉我这个是口服的,那个是滴耳的。滴耳的有两种,一种是3%的双氧水,如果滴了有泡沫冒出,说明耳内流脓;用棉签擦干,再滴另一种杀菌的药水,并保持患侧耳朵向上5分钟。

  我照着用药后一天,豆豆已经不拉肚子,烧也退了。过了几天,药吃完,滴耳液也用完,耳朵的黄水已经消失了。我带豆豆去复查,我担心穿孔的鼓膜难以愈合而影响豆豆的听力。

  那天病人不多,我很容易就找到了上次给豆豆看病的医生。他检查了豆豆的耳朵,说不错,好得很快。我试探着把心里的疑问提了出来,医生笑着说:“对豆豆以后的听力影响不大。因为急性中耳炎治疗后,待感染完全控制、炎症完全消退,穿孔的鼓膜可以自然愈合。即使有的不能自然愈合,也可以通过手术来修补。现在鼓膜修补手术做起来并不难,有的在门诊就能做。”

  原来鼓膜穿孔也不是这么可怕的事,我听完放心多了。这次医生开了4%的硼酸酒精滴耳液,说是可以促进鼓膜的愈合。一星期后再次复查时,豆豆的鼓膜穿孔真的愈合了。

  其实医生还有几个问题没有回答我:我并没有给豆豆掏过耳朵,帮他洗头的时候还用棉球塞住他的耳朵,豆豆怎么会得中耳炎呢?难道是吸鼻涕吸出的中耳炎?

  医生点评:故事里医生的解释和处理是符合治疗原则的。这个故事也提醒广大家长,对孩子照顾不当容易使其生病。

  耳可以分为内、中、外三个部分,中耳通过耳咽管跟鼻咽部相通。小孩子的咽鼓管接近水平位,而且管腔较短,内径较宽,所以当小孩子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急性鼻炎、急性咽炎时,细菌就很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到中耳,再加上豆豆喜欢回吸鼻腔分泌物,就更容易引起中耳炎。说吸鼻涕吸出中耳炎并不为过。这种中耳炎起初是分泌性中耳炎,若治疗不及时,往往可进展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常伴有发热、头痛、腹痛、腹泻、呕吐等全身症状。

  分泌性中耳炎以耳痛、听力下降为主要表现。不少分泌性中耳炎的孩子不会主动诉说,直至家长发现孩子的听力下降才就诊。体检可有中耳积液,必须进行鼓膜穿刺抽液或者放置中耳导管引流积液。患分泌性中耳炎时,当中耳鼓室内的分泌物达到一定程度,鼓室内的压力就会迫使鼓膜穿孔,中耳积液从外耳道流出来,这时全身症状反而可以减轻。

  鼓膜穿刺抽液或置中耳导管后会在鼓膜上遗留小孔,这种小孔很快就可以愈合;治疗及时的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所致的鼓膜小穿孔也可自行愈合;单纯性的鼓膜大穿孔则可以通过手术修补。(点评者:云蔚)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后擤鼻涕可引发中耳炎

今年5岁的明明在幼儿园读大班。前几天由于冷空气来袭突然感冒了,除了有咳嗽、头痛等不适症状外,就是不断流脓鼻涕和不断擤鼻涕。昨晚他在床上……详细>>

擤鼻涕不对引发中耳炎 中耳炎不及时治疗会怎样

中耳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不论是大人还是儿童都容易患上该病,一般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患者由比较明显的疼痛感。那么什么原因导致中耳炎……详细>>

躺着喂奶易诱发中耳炎 如何擤鼻涕预防中耳炎

婴幼儿由于生理的原因,与成人相比,咽鼓管的特点是“又粗又短又直”。同时,咽鼓管肌肉收缩力比较弱,在鼻咽部位的开口较低,侧卧着或者平躺着吃……详细>>

擤鼻涕不当容易引起中耳炎!

近日,10岁的童童患了感冒,每天擤鼻涕不断,连续4-5天不见好,甚是烦恼。晚上经常翻来转去睡不好,近日早上醒来就觉得耳朵像针扎似的疼。家……详细>>

擤鼻涕不当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日常要注意什么

中耳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样的发展也不得不让人们惶恐不安,那中耳炎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呢?中耳炎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介绍:一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