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一年四季的“感冒”:变应性鼻炎

2008-06-05 18:08: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彭顺林  转载
  小王一见到医生就诉说:“医生,我的身体很差,几乎天天感冒,已有很多年了。每天早上起床或遇冷空气时就打喷嚏,每次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流水样清鼻涕,多时一天可用一卷卫生纸,有时在公共场所清涕就不知不觉滴了下来,很是尴尬。鼻子出不了气,且常痒痒的,头也昏昏沉沉。最近几年特别怕冷,别人穿单衣,我就要穿毛衣,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真是痛苦极了。”听完他的叙述,我按常规用鼻窥镜检查了他的鼻腔:双下鼻甲肿大,黏膜色苍白,再让他去实验室做一下检查,结果变应原皮肤试验呈阳性。原来小王患的是常年性变应性鼻炎,而不是感冒。

  变应性鼻炎是发生在鼻部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这个名词读者可能不熟悉,其实它以前叫做过敏性鼻炎。说到过敏性鼻炎,读者或许会联想到它是在花开的时候发病,其实这只是它的一种类型,叫花粉症,是由植物花粉引起的过敏性疾病。每逢植物扬花季节,空气中花粉漂浮量骤增,极易随呼吸进入人体。花粉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其中某些大分子蛋白质是致敏原。当花粉颗粒被一些有过敏体质的人吸进后,便可在体内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引起呼吸道、眼部和皮肤的过敏症。它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同一季节发病)和地域性。

  易被误认为感冒的是常年性变应性鼻炎,它是变应性鼻炎的另一种类型,其常见的致敏原为室尘、螨及冷空气等。它常年发病,主要表现为阵发性打喷嚏(每次连续打3个以上)、流大量清水样鼻涕和鼻塞、头痛、流泪(这些症状1年内发病日数累积超过6个月),状如感冒,但它并不是感冒。虽然感冒也有喷嚏、流清鼻涕、鼻痒及鼻塞这些症状,但多同时伴有发热、怕冷、头痛、四肢疼痛等症状,且这些症状持续一周左右消失。此外,两者鼻局部检查所见也截然不同。常年性变应性鼻炎如果经常性发作,常年不愈,黏膜反复水肿,因重力作用,鼻黏膜可出现荔枝肉样的鼻息肉,甚至可导致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咽喉炎等并发症。

  有些患者认为症状消失了就痊愈了,于是不再继续治疗,结果时隔不久又发作,如此反复迁延不愈。目前现代医学治疗本病的主要手段是运用抗组胺类药、肥大细胞稳定剂、类固醇激素及特异性减敏疗法等。所以,病人决不能以为打喷嚏、流清涕、鼻痒、鼻塞等症状消失而认为痊愈了。

  在日常生活中若能注意下述问题,则可及早发现本病和减少本病的并发症: 

  如果经常性鼻痒、打喷嚏、流清涕或鼻塞,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应想到有变应性鼻炎的可能,及早去耳鼻喉科或变态反应科诊治,争取早期治疗,则治愈的可能性很大。如延误治疗,上述的症状反复发作,致鼻黏膜经常水肿,则易导致不可逆性病变及并发症。

  已诊断为本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与变应原接触,减少症状发作,对治疗本病也是重要的一环。

  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症状较易控制,但患者仍须坚持药物治疗,直至痊愈。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季节性变应性鼻炎饮食注意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病,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很高,我国目前还没有季节性鼻炎在普通人群中的流行病学数据。但美国一项依据皮肤试验的调查显示:……详细>>

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怎么引起

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是指对空气中花粉的变态反应,常指干草热或枯草热。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怎么引起?详细>>

常年性变应性鼻炎饮食要注意啥

常年性变应性鼻炎(PAR)的症状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相似,但常年性变应性鼻炎症状时轻时重,难以预料、可出现在任何季节。常年性变应性鼻炎饮食……详细>>

常年性变应性鼻炎早期有哪些症状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鼻腔粘膜的变应性疾病,并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另有一型由非特异性的刺激所诱发,无特异性变应原参加,不是免疫反应过……详细>>

警惕!变应性鼻炎别当感冒治疗

变应性鼻炎你了解吗?对于感冒你又知道多少呢?专家提醒,过敏性鼻炎使很多患者走向痛苦的深渊,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需要注意的是有许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