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喉癌不再是“无言”的结局

2008-06-05 18:08: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彭解人  转载
  庄师傅喜爱聊天,遇上熟悉或不熟悉的都能天南地北的神聊。因长年驾车东奔西走,他养成了吸烟的习惯,每天需吸两三包烟。只要吸上一口烟,便精神焕发,再苦再累也能顶得住。

  前一段时间,庄师傅莫名其妙地出现了声嘶,开始以为是讲话过多、劳累所致,服了10多天凉茶也不见效,声嘶逐渐加重,并出现痰中带血丝。经医生检查,发现其右侧声带上有溃疡状新生物,活动受限,病理活检为高分化鳞癌。医生让他入院治疗。

  庄师傅所在的病房有一个病人,刚做完手术三天。庄师傅见他整天没有说一句话,颈前包扎得严严实实的,只在中间留了个小孔——“呼吸洞”。他打听到这位仁兄也是喉癌患者,做了“全喉切除术”。为此,他忧心忡忡,食不甘味,心想:“自己年纪也一大把了,得了癌症不足惧,大不了就死呗!可割掉了喉咙还怎么聊天呢?如果真的不能说话,那岂不是生不如死?”想到这里,庄师傅准备打退堂鼓了——宁愿死也不做手术!

  关教授在查房时,发现了庄师傅的忧虑,决定找这位不怕死的师傅谈心。

  关教授:您知道为什么会喉咙长癌?

  庄师傅:讲话太多了。

  关教授:不对,是吸烟太多了。虽然目前对喉癌的发病原因还不十分清楚,但研究表明很可能与吸烟、饮酒过度、慢性炎症、空气污染、病毒感染、性激素等有关。

  庄师傅:我不想做手术了。我怕手术后说不了话。

  关教授:如果手术后还能说话呢?

  庄师傅:这是不可能的。我同房的那个病友的情况我已了解得一清二楚。

  关教授:他的确是做了“全喉切除术”,目前刚做完手术,但以后他还可以讲话,现在有很多办法让全喉切除术后的患者重新讲话,更何况您并不需要行“全喉切除术”。

  庄师傅:真的?

  关教授:根据纤维喉镜及影像学检查,我们大致确定了癌肿的范围,决定给您进行“喉部分切除加喉功能重建术”。这是一种“量体裁衣”的手术方法,既能切除肿瘤,又能保留喉的呼吸、发音和吞咽功能。

  庄师傅:这我就放心了,我愿意接受手术。

  后来,庄师傅积极配合医生,接受了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手术。术后10天,他就能说话、进食烂饭,虽然声音较正常人沙哑些,但仍能与家人、同事交流。

  说到喉癌治疗,大约在20年前,全喉切除术仍是治疗喉癌的经典手术,手术后病人丧失语言功能,依赖颈部造口呼吸,虽然活下来了,但生活质量较差,是“无言”的结局。随着肿瘤研究的深入和临床经验的积累,医生们发现喉内的早、中期喉癌只要完整切除肿瘤即可达到根治的目的,不必全喉切除,保留了部分喉的功能。医生做这个手术的时候,将病人喉内肿瘤和部分喉组织切除,然后采用甲状软骨膜、颈前带状肌、颈阔肌皮瓣、颈前皮肤等方法修复喉腔缺损。必要时术后再补充放射治疗、化学治疗和生物治疗。其5年生存率不低于“全喉切除术”,并且对喉功能的保留效果优于“全喉切除术”后的各种喉功能重建,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如果是因病变范围大、病程较晚而须行全喉切除术的病人,目前也可以通过手术、食管音、电子喉、人工喉等方法进行发音重建。像庄师傅的同房病友后来就是用电子喉发音。这是一种人造的电子发音装置,其形状像一只小的手电筒,放置颈侧,当患者做发音动作,肌肉振动时,就能发出声音。

  在科技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喉癌病人不再是“无言”的结局,让喉癌病人术后恢复说话功能,再也不是梦想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癌发生不是偶然 四类人群更要警惕喉癌突袭

喉癌的发生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多发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特别是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习惯吃热食、常食辣椒、喜食烧烤的……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可能是喉癌 治疗喉癌首选这几种方法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患喉癌,引发喉癌的原因比较复杂,喉癌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引起的,也可能是环境污染造成的,喉癌患者早期会出现声音沙哑的……详细>>

喉癌要做三项检查 生活中如何预防喉癌的出现

由于喉癌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发生,积极地做好对这种疾病的预防工作,下面我们……详细>>

声音嘶哑是喉癌?喉癌早期的4大症状,早发现能救命!

虽然大家都谈癌色变,但是对有一些癌症并不是很了解,例如喉癌,这类癌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多见。它只是在恶性肿瘤中占5%,如果说在早期能发现……详细>>

喉癌是怎么引起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喉癌就是发生在喉咙部位的恶性肿瘤患者,喉咙会出现瘙痒感同时伴随着咳嗽。其实喉癌早期会发射出来明显的症状,患者应该多警惕身体上的异常情况,……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