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鼾妇”非悍妇,打鼾有缘由

2008-06-05 18:08: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李定国  转载
  媳妇打呼噜 婆婆打耳光

  湖北消息:襄樊市高新区蔡庄一村民家中最近两度发生斗殴,妇女米某的父亲和弟弟先后被米的夫家人持刀刺伤。警方调查发现,事情竟是由米某睡觉打呼噜引起的。

  原来,米某近来在坐月子期间睡觉时出现打呼噜,其婆婆陶某迷信地认为这是克夫征兆,每次米某一打呼噜,其丈夫李某及婆婆便打米某的耳光,以求破解。

  此事被米的父母知道后,便找到陶某论理。米的父母认为米是受了惊吓才打呼噜的,于是请来米的舅母为米驱鬼求安。陶不同意,双方发生争执,米的夫家三哥从厨房拿了一把菜刀把米父的后背砍伤。次日中午,双方又发生争吵和厮打,李某掏出一把匕首把米的弟弟的右大腿扎伤。

  摘自《楚天都市报》

  (编者按:媳妇产后打鼾,婆家挥掌“严打”,亲家结冤斗殴,这也算得上是一则现代奇闻。难道男人打鼾就正常,女人打鼾就是“克夫”、“有鬼”?产后为何打鼾?请看湖北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李定国教授的分析文章。)

  打鼾岂是男人的“专利”

  打鼾克夫自是无稽之谈,那睡眠时为什么会打鼾呢?这是因为入睡后肌肉处于松弛状态,熟睡后咽部肌肉群松弛,若睡眠姿势不当,则舌根后坠,小舌(悬雍垂)下降,挡住一部分气道,使气流阻力增加,与弛缓的肌肉产生摩擦振动而出现鼾声。有些人由于先天性悬雍垂过长,堵住了鼻咽腔气道,使气流不畅而发出鼾声。体型肥胖或颈部粗短者,因为舌头相对较大,咽喉四壁的脂肪多且宽松,故气道较为狭窄而容易打鼾。此外,吸烟、饱餐、酒后、过度疲劳都是诱发打鼾的常见原因,有些平日不打鼾的人,遇有上述情况也会打鼾。

  诚然,男性打鼾者占多数。据统计,男性打鼾的发生率为女性的3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打鼾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高。一项研究发现,在30~35岁年龄段,男性打鼾的发生率约占20%,女性约占5%;而到了60岁,男女的发生率分别为60%和40%,“鼾妇”明显增多。据报载,美国北加州戴维斯市有一位很会打鼾的妇女,因为“鼾”声很高骚扰四邻,被市政单位以“违反噪音管制法”开出一张罚单,只因受到“打鼾族”的一致反对而未能执罚。可见,女人不但会打鼾,而且还会涌现出女高音“鼾星”。

  产后打鼾是生理现象

  有不少妇女产前并不打鼾,可一待分娩,鼾声也就随着婴儿的降生一并出现,这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有一位经常找我看病的男士就曾为他的妻子产后打鼾一事向我咨询。这位男士是“打鼾族”,一入睡就呼噜不断,妻子起初很难入眠,以后习以为常,丈夫的鼾声反而成了她的催眠曲。后来,俩人喜得麟儿,然而妻子分娩后竟然也打起呼噜来,原来的男高音独唱变成男女声二重唱。这样一来,丈夫却适应不了而不能入睡,问我怎么办。我向他解释说,产后打鼾系生理现象,多是暂时性的,过段时间可消失。经过调整睡姿等措施,不久其妻子的鼾声终告消失。

  妇女产后打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①分娩时历经一番疼痛和重体力负荷,必然过度疲劳;②哺乳期间,婴儿啼哭吵闹及对爱儿的悉心照料,使其劳多逸少,睡眠不足;③有的妇女在孕期和产后营养过剩,产后从苗条型转为“肥肥”型,因此也易打鼾;④母婴同榻,母亲怕挤压婴儿而憋头憋肢,委屈求“眠”,因睡姿不当而引起打鼾。医护人员常常可在产科病房听到不少产后妇女发出高低不一的鼾声。由于是生理现象,多数人经过一段时间即可不药而愈。

  打鼾:是病非病怎分辨

  在30~35岁年龄段,习惯性打鼾者在正常人群中约占25%,偶尔打鼾者占45%。打鼾有生理性与病理性之分,两者如何鉴别呢?这可以根据入睡后是否出现频繁的翻身来区别。因为生理性打鼾不引起频繁的翻身。若入睡后不久即出现高调鼾声并伴有呼吸困难、频繁憋醒翻身者多属病态。成人习惯性打鼾者中,约有5%~8%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其表现为“打鼾—呼吸暂停—憋醒—喘息—再入睡”的循环。一般认为,睡眠中呼吸动作停止超过10秒,每小时暂停5次以上者即为此症。根据其发生类型,分为中枢性和阻塞性。中枢性者被认为是由于睡眠时呼吸中枢反应能力降低,或因为呼与吸冲动之间的交接联系失调。阻塞性者是由于悬雍垂、腭咽或(及)舌根松弛坠入咽后壁引起呼吸道阻塞。

  呼吸暂停导致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严重时可引起心律失常,偶尔发生猝死。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而在睡眠中死亡者并不罕见。即使不发生意外,长此以往可并发肺动脉高压、肺心病以及精神障碍。对此综合征应当积极治疗,去除诱发因素,包括戒酒、禁用镇静剂、减肥、鼓励右侧卧眠;摘除增大的扁桃体,手术矫正鼻中隔弯曲等。同时配合药物治疗(如乙酰唑胺、安宫黄体酮等以兴奋呼吸中枢)。严重病例尚需施行悬雍垂腭咽壁成形术以求根治。

  此外,打鼾的另一类病因与鼻腔疾病有关,如感冒、鼻炎、鼻窦炎、鼻甲肥大、鼻息肉等多种鼻疾可引起暂时性或永久性鼻腔狭窄,气道受阻,震动软腭和悬雍垂而发出鼾声。儿童打鼾的病因多是扁桃体肥大或鼻疾所致,家长应及时领孩子去医院诊治。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鼾并非男性专利 女性打鼾危害更甚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会听到女性抱怨自己的伴侣晚上睡觉打鼾,殊不知,其实打鼾并非男性专利,女性打鼾也不在少数。女性打鼾不仅会使自己的生活质量……详细>>

细数打鼾五宗罪 预防打鼾有窍门

生活中,睡觉会打鼾的人不在少数,睡觉打鼾是因为咽喉出了问题,对打鼾人的健康有一定影响之外,也会影响到身边的人睡觉。那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个……详细>>

打鼾是什么病? 打鼾会造成哪些危害?

你有没有经历过一个平静的夜晚,睡在我们周围的人打鼾像打雷一样,我们只能一直盯着天花板直到天亮。很多人认为打鼾虽然扰乱了人们的睡觉,但这不……详细>>

打鼾危害心理健康 治疗打鼾有三个小偏方

对于女性群体来讲,打鼾不仅仅会影响到个人形象,导致精神和心理受伤害,而且还会对下一代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女性打鼾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打鼾非大人的专利 治疗打鼾的五个小窍门

打鼾似乎是大人的专利,当孩子出现打鼾的症状时,大人一般都认为他是睡的香,然后不了了之,殊不知儿童打鼾危害不小,他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