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打呼噜,等闲疾病不可等闲视之

2008-06-05 18:06: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打呼噜是种令人讨厌的睡眠现象。它会害人,同居者往往因一声响过一声的呼噜声难以入眠;它也害己,打鼾的人,睡中呼吸时常“罢工”,从而引发一系列的麻烦……

  影响对象:身体、生活、工作  

    37岁的肖强是个彪形大汉,身高1.80米,体重90公斤。肖强在一家大公司任部门经理,正是年富力强、事业红火之时,可他总感觉一天到晚提不起精神,老想睡。正常情况下,通过一夜的睡眠,清早起来人就会精神充沛,白天不会打瞌睡。可肖强不一样,他经常起床后感到没精打采,好像没睡过觉一样。肖强试过增加睡眠时间,但不管睡多长时间,白天照样犯困,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都受到影响。他很苦恼,不得不去医院检查,按照常规,抽血,查心电图、B超,该作的都作了,结果都没发现问题。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找到了睡眠呼吸障碍专科门诊,把自己的情况向医生讲了。这次,医生特别问了他睡觉有没有打呼噜的习惯,肖强说,他太太就常抱怨他整晚打呼噜,吵死了。“难道打呼噜与我的病有关?”肖强难以想象,但睡眠专家告诉他,他这种白天瞌睡的现象确实与打呼噜有关。

  无独有偶,57岁的陈先生是某企业领导干部,工作认真有能力,可他有个毛病,大会小会当场就能睡着。有好几次,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在台上作报告,他居然在台下睡着了,为此,被领导认为是工作态度有问题。结果,年龄没到他就被替了下来。为此,陈先生深感痛心,来到省城找老朋友诉苦,朋友自然是劝他正确对待,并且建议他到医院检查身体。经检查发现,他患有一种病,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肖强一样,他也有经常打呼噜的毛病。

  关键细节:呼吸也在“打瞌睡”

  一般人看来,打呼噜很多人都有,不是什么病。但事实上,像上面两位先生那样经常打呼噜、伴有白天困倦甚至瞌睡的话,就不正常了。这是一种疾病的表现,这种病就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其危害不小,却被大多数人忽视了。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睡眠呼吸障碍疾病,其典型的特点就是睡眠时经常发出高低不均的鼾声,即呼噜声,伴随呼噜反复出现呼吸间断,当间断超过10秒即被认为是呼吸暂停。如果这种呼吸暂停频繁发生,每小时出现5次以上,并伴有白天疲乏甚至瞌睡等一系列临床症状时,就可以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它不同于某一种单纯的疾病,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临床综合征。  

  细节之一:睡眠片断    大多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的病因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病人既肥胖又有扁桃体肿大,而有的病人却没有明显的上述因素,如既不肥胖也无明显的气道堵塞,但他们发病的特点却是共同的:睡眠时上气道关闭或者变狭窄,呼吸气流受阻引起气道软组织震动产生鼾声,也就是打呼噜。    每一次气道关闭,都会导致呼吸停顿,停顿通常是十秒到几十秒,甚至长达一分钟,这种呼吸停顿会引起一个短暂的觉醒,由于这些觉醒持续时间太短,病人一般感觉不到,睡眠医学上把它叫做微觉醒或睡眠片断。这种短暂的、不自知的微觉醒使得气道重新开放以恢复正常呼吸,直到病人重新进入睡眠。这种过程反复发生,每晚几十次或上百次,使人无法真正安睡,是导致病人白天没精打采甚至瞌睡连连的罪魁祸首。

  细节之二:身体缺氧    呼吸停止使得空气中的氧无法通过气道,导致血液中氧的浓度下降,从而使进入人体各器官组织中的氧缺乏。

  正常情况下,人的血氧饱和度平均在95%以上,最低不能低于90%;严重打鼾和呼吸暂停的人,睡眠中血氧饱和度常常在90%以下,有的甚至更低。

  这种睡眠中反复出现的缺氧现象会引起机体的一系列改变,如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内分泌改变、心脏血流动力学改变等等,从而表现为一系列临床症状:睡眠不宁、夜尿、晨起口干、舌燥、头晕、睡不解乏、白天疲乏、嗜睡、记忆力下降、男性性功能减退、儿童生长发育缓慢等。

  长期慢性的损害表现为并发各个身体器官的疾病,目前研究最清楚的是心脑血管疾病,其中与高血压的关系最为明显,打鼾及睡眠呼吸障碍已被认为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

  细节之三:梦中猝死   当然,睡眠呼吸暂停最严重的危害就是夜间猝死。因此,不可小看打呼噜,它很可能成为人们睡梦中的杀手。

  睡眠监测:查明呼噜真相 

  白天瞌睡又称白天过度嗜睡,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的典型表现。由于打呼噜、反复的呼吸暂停破坏了正常的睡眠结构,出现病人本身意识不到的微觉醒,从而造成病人的睡眠片断和无法进入深睡眠期。由于此病常被忽视,也易被误诊,故存在上述症状的人,应作专门的睡眠监测检查,以明确诊断。这种检查叫全夜多导睡眠监测,又称PSG,是目前诊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标准方法。检查时,病人要在专门的睡眠实验室,像平常睡觉一样监测一晚,以记录整晚睡眠时呼吸暂停的次数以及缺氧的情况,评价病情的严重程度,以指导治疗。

  肖先生和陈先生经过多导睡眠监测检查,结果发现两人睡眠时呼吸暂停次数都在每小时40次以上,都诊断为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所幸他们都未伴有其他器官的并发疾病。经过治疗,他们白天嗜睡的情况完全没有了,肖先生因为工作效率提高,成绩有目共睹而被公司提拔为经理;陈先生退休后身体一直很健康,像变了个人一样,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总而言之,不可忽视打呼噜,尤其是白天疲倦或嗜睡时,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若已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时,更不可等闲视之。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也会遗传? 侧卧而眠治疗打呼噜

在日常生活中,每到夜晚或许就会听到鼾声如雷,严重的影响了别人的睡眠的同时也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了莫大的伤害。那么你知道打呼噜的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打呼噜危害生命 3种食物打呼噜患者必吃

睡觉打呼噜不是睡得好,很可能是得了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打呼噜有多可怕……详细>>

三类疾病可致打呼噜 打呼噜最好侧卧位睡觉

在医学上,打鼾称为“睡眠呼吸终止症候群”。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打鼾问题以男性较为严重,男与女的比例是“6比1”。另一方面,男性打鼾开始得较……详细>>

打呼噜不是睡得香 不及时治疗可引发多种疾病!

打呼噜是在生活中常见的睡眠现象,许多人认为打呼噜代表着睡得香,睡眠质量好。其实不然,打呼噜不仅不能代表睡得好,反而还代表着患上了睡眠呼吸……详细>>

为何胖人容易打呼噜? 缓解打呼噜的小窍门

打呼噜是一种特别影响身边的人睡眠质量的事情。说起打呼噜,会引起大家的共鸣:太吵了没办法睡觉。可是你们有想过吗,为什么会打呼噜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