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坐一下飞机竟得中耳炎?

2008-06-05 18:08: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彭解人  转载
  下午,我出专科门诊,首先接诊的是一个身穿休闲装、姓张的青年人,门外还有几个带着一堆旅行袋的青年男女在等他。

  “医生,我刚从四川来广州,现在我两耳很痛,有轰轰样响声,好像有层膜盖住耳朵一样,请您看一下。”小张说。

  我请他坐在耳鼻喉科诊椅上,问道:“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有这种感觉的?”

  “这些天公司放假,我和几个同事结伴来广州玩。我是第一次坐飞机,看到自己乘坐的飞机在蓝天上飞行,朵朵白云在脚下飘动,心旷神怡,本来非常高兴。可飞机下降时,我感到双耳好像受压一样,继而出现耳胀痛。下了飞机耳痛不但没有缓解,而且听力都差了许多,所以我马上来医院看病。”小张答道。 

  我听了他的发病经过,立即进行了一番耳鼻喉科检查。发现其双耳膜充血、外突,鼓膜内有一条凹面向上的弧线和气泡,音叉检查为传导性耳聋。我开了一张检查单,说:“你先去耳功能室检查一下。”

  半小时后声阻抗检查报告说:双鼓室曲线为平坦型。我看了报告后对他说:“你患了航空性中耳炎,需要做鼓膜穿刺。”

  小张感到奇怪,说:“我耳朵一向很好,怎么坐一下飞机就得中耳炎了呢?”

  我解释说:“这是因为在飞机下降时,由于高度急剧改变引起的气压变化,使你的咽鼓管不能平衡中耳内外气压,故出现了中耳气压损伤。”我马上在无菌操作下,用7号长针头从小张鼓膜的前下部进行穿刺,双侧中耳腔各抽出1毫升淡黄色液体。小张顿时感到双耳听力改善,耳闷胀感减轻了。我又给他开了一支麻黄素滴鼻液和口服抗生素片剂,嘱其注意双耳不能进水。几天后,小张再来复查时,其鼓膜穿刺点已经痊愈了。 

  为什么坐飞机会患中耳炎呢?我们可以从耳朵的生理结构上来讨论。在人体中耳腔的前下方有一条狭长的管道(医学上称咽鼓管)通向鼻咽侧壁,正常时它起着平衡中耳与外界气压的作用。人们乘坐的飞机上升时,随着高度的上升,外界的气压会逐渐下降,此时中耳腔内的压力相对增高,于是咽鼓管被牵引张开,中耳内气体通过咽鼓管的咽口排出,使中耳两侧的气压得以平衡,从而不会引起中耳的损伤。反过来,当飞机下降时,中耳腔内的气压低,而外界的气压逐渐增大,压迫咽鼓管,使外界的空气不能进入中耳腔(也因为咽鼓管有单向活门作用),这样就会导致中耳腔的气压低于外界的气压,造成中耳损伤。如果咽鼓管不能平衡中耳与外界气压,就会引起中耳黏膜肿胀、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渗出,以致听力改变,还可伴有耳痛及耳闷胀感、耳鸣;严重的可有眩晕和鼓膜破裂出血。

  那么,坐飞机应如何预防中耳炎发生呢?我们对以下几点加以注意便可避免和减少中耳炎的发生:①感冒和患鼻腔、鼻咽疾病时,尽量不要乘坐飞机。②上机时,可以滴一些麻黄素和稀鼻眼净等滴鼻液,使咽鼓管保持通畅。③在飞机下降时,要做吞咽、运动下颌关节(如吞口水、吃口香糖等)或捏鼻鼓气的动作。这样可促使咽鼓管张开、外界空气进入中耳腔,保持内外压力的平衡,减少航空性中耳炎的发生。

  坐飞机时,如出现持续性耳痛、阻塞感和听力下降,此时应到医院,请专科医生诊治,以免病情加重和迁延不愈。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耳朵进水会得中耳炎? 中耳炎要怎么预防?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炎热,游泳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在游泳的时候由于整个人需要浸泡到水里,所以耳朵难免会被水浸到,因此有很多人都在疑惑在游泳进水……详细>>

儿童感冒后易得中耳炎?中耳炎如何治疗好

中耳炎,这种疾病一般在儿童身上比较容易发生。造成中耳炎的原因比较多,比较平常的情况就是感冒之后炎症扩散引起,还有鼻涕里面的细菌和病毒,因……详细>>

为何儿童感冒后易得中耳炎?中耳炎原因解析

中耳炎,这种疾病一般在儿童身上比较容易发生。造成中耳炎的原因比较多,比较平常的情况就是感冒之后炎症扩散引起,还有鼻涕里面的细菌和病毒,因……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儿童感冒后易得中耳炎 早作诊治最关键

儿童是各型中耳炎的好发人群,由于儿童难以描述耳痛、耳闷或听力下降等表现,临床上常易漏诊和误诊,家属也容易忽视,容易转为比较难治的慢性中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