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喷嚏:可忍,还是不可忍

2008-06-05 18:06: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李定国   转载
    周末,阿勇的摩托车坏了,为了不耽误与女友一起去郊游,他连夜自己动手进行检修,一直搞到深夜才修好,弄得一身油污。母亲听到试车声,连忙起床给他做夜宵,他却到卫生间去冲冷水澡。当晚,天有点凉,冲了一会儿,觉得胸背冷嗖嗖的,不禁打了个寒战,赶紧穿上衣服。才跨出浴室,就响亮地打了一声喷嚏,鼻涕也淌了出来。母亲听到喷嚏声,赶忙制止道:“阿勇,有喷嚏可不能打,要憋住。上星期,隔壁的陈太打了一个喷嚏,断了两根肋骨,现在还在医院躺着呢!”阿勇一听吓一跳,打喷嚏还会打出骨折!所以第二天去郊游时,鼻子不通气,清涕流个不停,但硬是忍着不打喷嚏。即使要打,也赶紧用手捏紧鼻子。连续三天,他都憋着不让喷嚏打出来。接连吃了几天感冒药,流涕、鼻塞和想打喷嚏的现象减轻了,但觉得头痛,鼻涕转成脓样,同时还有发烧。于是不得不上医院去诊治。五官科孙主任接诊,问了病情,又做了耳、鼻、咽部的检查,诊断为急性化脓性鼻窦炎,收留入院治疗一周才痊愈出院。出院时,孙主任对阿勇说,你这次住院都是因为憋喷嚏憋出来的,把一般感冒憋成了急性鼻窦炎。接着嘱咐道:“以后打喷嚏一定不要忍着了!” 

    打喷嚏其实还真有些讲究呢!因为一声喷嚏,利弊兼而有之。什么样的情况,可以“大鸣大放”;什么样的病情,只能“轻声低调”,确实需要区别对待。

    从医学角度上看,喷嚏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性呼吸反射,当鼻黏膜受到刺激时就可以引起打喷嚏。这些刺激包括:冷空气、炎症渗出物、黏液、灰尘、刺激性气体(像辣椒、芥末、氨硫化氢等)或其他异物刺激等等。

    现代医学认为喷嚏有清除鼻腔刺激物和致病微生物的作用。喷嚏在一定条件下具有独特的诊疗功能:

    1.喷嚏是人体的“天气预报”,提醒人们应注意加衣保暖以免着凉生病。

    2.喷嚏能醒脑提神,当神倦欲睡时,只要打个喷嚏便会顿时使人头脑清醒,精神为之一振。

    3.喷嚏能开窍通气,当患感冒头涨鼻塞时,只要打个喷嚏,便使鼻腔通气,并有心胸舒坦之快感。此外,喷嚏还能治疗呃逆等等。

    众所周知,喷嚏传播病菌是很厉害,那么就憋着不打吧?不,该打还得打。那就是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让嚏沫及病菌打在手帕上,不让它向四周扩散。若当时身上没有带手帕,那就低头朝地面打,这样,嚏沫迅速落地,减少在空气中飞扬传播。但打喷嚏一定要把嘴张开,不要闭着嘴。

    上面提到陈太一嚏断两肋的事例,说明有些人打喷嚏就要悠着点,应采取“低调”,不能“大鸣大放”。因为过度骤猛的喷嚏可能会使有病的人发生病变,如气胸、骨折等。当然,喷嚏引起的这些并发症,多是患者在原有疾病的基础上偶然发生的。健康人只患感冒时打喷嚏就完全不用担心,可以“纵情”地打。然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骨质疏松等疾病的人,就不能“纵情”地打喷嚏,更不能为了图打喷嚏后的通体舒坦、“十分过瘾”而不顾病体,任意“加大力度”,因为,这样做往往会招致严重的后果。

    喷嚏是不是可以“忍”着不打呢?医学研究证明,忍嚏对身体是有害的。因为打喷嚏时,人的口鼻中冲出的气流速度甚高,如果此时来个急刹车,故意屏息、抿嘴、捏鼻,就会在喉的内部造成极大的压力,这压力可把鼻腔内的致病微生物逼入自己的鼻窦引起鼻窦炎,也可穿过咽鼓管进入耳部导致中耳炎,尤其对耳咽鼓管较短的儿童来说,憋嚏更易发生中耳炎。

    阿勇患感冒,本该“纵情”打出喷嚏将病菌驱出,但却憋着不打,病菌“倒流”,以致酿成鼻窦炎。可见,健康人打喷嚏,是不能憋,也不可忍的!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直打喷嚏是怎么回事?打喷嚏肚子会拉扯疼什么原因?

我们大家都会打喷嚏,但只是偶尔的情况,要是持续性的打喷嚏的话就不太正常了,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副主任……详细>>

打喷嚏鼻塞到底是鼻炎还是感冒?

由于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状很相似,很多人都把鼻炎当成感冒来治疗,甚至有些时候医生也会弄错,那么,到底该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呢?看看下……详细>>

频繁打喷嚏是得了鼻炎还是感冒

频繁打喷嚏是得了鼻炎还是感冒,鼻炎会引起患者水样鼻涕吗?关于鼻炎的症状,本文做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频繁打喷嚏是得了鼻炎,还是感冒

频繁打喷嚏是得了鼻炎还是感冒,鼻炎会引起患者水样鼻涕吗?关于鼻炎的症状,本文做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打喷嚏鼻塞是鼻炎还是感冒?

由于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状很相似,很多人都把鼻炎当成感冒来治疗,甚至有些时候医生也会弄错,那么,到底该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呢?看看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