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的种种原因

2008-06-05 18:06: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浩  转载
    一天,我接到一位李姓病人的一封来信,信中说,他是一名外地公司驻沪销售经理,平时工作压力很大,生活节奏也很快,对自己的身体不是很在意,有点感冒等小毛病都不放在心上。但有件事情他却很担心,那就是他曾经有几次突然出现耳鸣,虽然过一会儿能自行恢复,但还是很担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以后会不会变成耳聋呢?

    这个患者的情况很可能是一种一过性耳鸣。耳鸣是指没有外界声源刺激,但在耳内主观上有声音感觉的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的名称,它病因复杂,机制不清。除了明显的耳部疾病、听力减退可伴有耳鸣外,还有很多其他原因会引起暂时性耳鸣。下面就将几种比较常见的情况简单介绍如下。

    

    生理性耳鸣 

    在非常安静的环境中,正常听力者做完剧烈运动或情绪激动时,全身血液循环加速,耳内可能会听到搏动性耳鸣;或者头侧放于枕头上时,颞区或耳区的动脉被压迫而造成部分阻塞时,也可以听到搏动性耳鸣。这类耳鸣无需治疗,当血液循环速度恢复正常,或受压的动脉阻塞解除后,一过性耳鸣可以消失。

    病理生理性耳鸣 

    可能是耳蜗或脑干功能的微小障碍所致,也可能是没有被发现的疾病,而该疾病本身的病变程度还不足以引起持续性耳鸣,常表现为短暂耳鸣。根据病因,它又可分为以下几种:

    1.噪声性耳鸣,较为常见,接触强声后(例如在有很响音乐的迪斯科舞厅跳舞),第二天可出现间歇性甚至持续数天的耳鸣,几天后才恢复正常。

    2.药物性耳鸣,主要是使用了一些有耳蜗毒性损害的药物,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可以引起暂时性或持久性耳鸣,这是药物性耳聋的先兆。对于这类耳鸣,除了避免闻及响声和立即停用耳毒性药物外,应及时请医生处理。医生可给予血管扩张剂、能量制剂ATP和辅酶A、细胞营养剂等,静脉滴注,每天一次。这样多管齐下,可使病情停止发展,防止继续加重。

    病理性耳鸣 

    是由明确的疾病引起,除了中耳炎、耳聋等明确的耳部疾病可以引起耳鸣外,还有一些少见的病因不为人所知。如腭咽肌阵发性痉挛,耳鸣表现为与肌阵挛同步的咔嗒声,可出现于眨眼时,症状严重时可被旁人听见,常自发消失。可给予口服小剂量卡马西平治疗。有些身体过度消瘦者,由于咽鼓管异常开放,耳内常会出现与呼吸同步的吹风样声,类似耳鸣,同时说话时自己的语声径直经咽鼓管传入中耳,患者会感到耳内有自己过强的说话声。病人体重增加后可自行消失,亦可采用化学剂涂抹、电灼、手术的方法使咽鼓管缩窄,但疗效不肯定。

    

    此外,外耳道内的异物、耵聍(耳屎)触及鼓膜时也可以引起耳鸣;分泌性中耳炎、鼓室内有积液也可伴有耳鸣。在劳累、感冒的情况下,或有上呼吸道疾病时,例如鼻炎、鼻息肉、副鼻窦炎,这些都可以引起咽鼓管的通气功能发生障碍,中耳内的空气被吸收后得不到相应的补充,逐渐形成负压,患者觉得耳内闷胀、听力减退,出现间歇性耳鸣。这时需要使用一些滴鼻剂、抗菌药物、糖皮质激素和抗过敏药物,或者采用捏鼻鼓气法(闭嘴捏鼻的同时用力向外吹气)、按压耳屏法,以期改善中耳的通气引流功能,缓解症状。

    另外,在一些亚健康状态时,例如遇到家庭、婚姻、职业、意外事件等方面的精神压力时可触发耳鸣发生,而耳鸣又可使患者出现压抑、忧郁、烦躁等负性情绪,反过来又加重耳鸣,出现恶性循环。小李所说的耳鸣可能就属于这类,这时就需要加以心理疏导,消除不必要的忧虑不安,避免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及熬夜,要充分地睡眠及休息;尽量避免食用一些刺激性强的食物,如咖啡、茶叶等;避免使用耳机或随身听的耳塞听音乐及CD;避免长期暴露于过度喧闹及嘈杂的环境中。总之,耳鸣的病因多种多样,重要的是寻找可能的原因,给予及时治疗,加上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一般可以帮你解决烦恼。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的原因是?

引起耳鸣的原因很多,其中,以耳部疾病引起的耳鸣最为常见,此外,颅内肿瘤、听神经瘤,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疾病也可引起耳鸣。东直门医院……详细>>

孕妇耳鸣原因

孕妇耳鸣是什么原因,耳鸣就是耳朵里出现嗡嗡响的一种耳部的疾病。耳鸣对我们平时的正常生活是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的,我们普通人耳鸣是一件烦闷的……详细>>

耳鸣原因

耳鸣是常见的耳鸣耳聋疾病,它一直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和工作。耳鸣的原因是什么?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耳鸣的原因及缓解方法

生活中有许多人都有过耳鸣的经历,但是多数人对于耳鸣的原因不是很了解,那么哪些情形可能会导致耳鸣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缓解呢?下面为……详细>>

耳鸣的原因!

特别是病毒感染,可以引起耳鸣,常伴有感音神经性聋。例如腮腺炎、麻疹、风疹、耳带状疱疹、水痘和单核细胞增多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