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如何对付过敏性鼻炎

2008-06-05 18:06: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洪映  转载
重治疗,轻预防

    一位16岁的患者来到我的诊室。别看他年纪不大,患过敏性鼻炎却已有十年。他说这病一年四季,好像没有好过,常常莫名其妙地发作,发作时,出现喷嚏、鼻塞、流涕等症状,有时还出现身体微微恶寒。每次发作他都赶紧吃点抗过敏药,服药后症状都能很快地好转,但下次仍会复发,他自己也感觉很烦:这过敏性鼻炎为何这样难治?我详细了解病情后,给他做过敏原检查,发现他主要是对花粉和某些木材过敏。我当即告诉他,他的过敏性鼻炎缠绵难愈的原因是因为他重视临床治疗,而忽视避免接触过敏原所致。经过我的提醒,他自己也想起这些过敏原有的在家里还被当作摆设。我对他说:“你现在最主要的是,把这些过敏原移走,并尽量不要接触这些东西。”这样,他在我的指导下,去掉过敏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后,病情没有再复发。

    医生点评:过敏性鼻炎是临床常见病,它的发生与过敏原的致敏作用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在临床上我们除了积极地抗过敏治疗以控制症状外,对已明确的过敏原,病人应尽可能地避免接触。如花粉症患者在花粉播散期间,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患者要改善居住环境,不养狗猫,换掉毛毯、羽绒被褥,减少室内尘埃、改善室内的通风状况等。对于食入性过敏原引起的过敏性鼻炎,要避免食入相应的过敏性物质。平时患者要注意锻炼身体,防止受凉,同时还要注意观察、寻找诱因,发现易致敏因素,尽量去除或避免。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达到从根本上治疗的目的,使疾病痊愈。

只控制症状,不改善过敏体质

    那天下午,一位年近三十岁的男人来找我,自述经常出现阵发性鼻塞、喷嚏,并流清涕,尤以早晨起床时较明显。病后曾到多家医院看过,做过多项检查,都被诊断为过敏性鼻炎。通过寻找过敏原,并根据找出的过敏原进行隔离,尽量避免接触,但是病情始终未见明显好转,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给他做了专科检查,发现他的鼻黏膜苍白,再做过敏原检查时,也确实像他所讲的那样。我再次认真地询问他的病史后,得知他经过抗过敏治疗控制病情后,就不再服药了,只是针对过敏原进行预防。我当即明白了他病情反复不愈的原因。我告诉他:“你认真地做抗过敏治疗和避免接触过敏原是对的,但是你忽视了一点,那就是没有对你的过敏性体质进行调节。”他马上着急地问我怎样才能调节过敏性体质?我告诉他:“除了进行体能锻炼外,还可适当地选用中药进行调理。”这样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后,他的病情终于明显地好转了。

    医生点评: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在鼻黏膜的变态反应性疾病,由于鼻黏膜的反应性增高,故在临床上表现为阵发性喷嚏(一次甚至可达10~20个)、大量清水样鼻涕以及鼻塞、鼻痒等。不过其发病须具备两个条件:1.过敏性体质。即特异性个体,其黏膜具有易感性,对外来某一刺激易发生变态反应,而大多数人对这一刺激是不会发生这种反应的。2.过敏原的存在与接触。某些过敏物质对大多数人无害,但是其作用于过敏体质的个体,便可引发过敏反应。在临床上,我们常常看到有些病人,他们患了过敏性鼻炎后,虽然认真地治疗(主要是用西药抗过敏治疗),也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但是这个病还是断不了根,这主要是他们忽视了对自身过敏体质的调节。在正规治疗和避免接触过敏原的基础上,如果能够充分改善病人自身的过敏体质,才有望达到治愈的目的。因此,病人在治疗的同时还应着重于对自身的调理,改善体质和免疫机能。另外,还应注意当病情得到较好的控制后,并不等于过敏性鼻炎已治愈。

如何正确地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复发率较高。那么,我们在临床上应该怎样防治呢?根据笔者的临床体会,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与过敏原接触,特别是已经明确的过敏原,要尽可能脱离接触。

    2.西药在整个发作期内可选用,抗组织胺类药物如息斯敏、扑尔敏等,对于控制鼻、眼发痒、阵发性喷嚏效果比较明显。

    3.选用长效糖皮质激素类滴鼻剂(如雷诺考特、辅舒良等)。这类药物采用特别设计的微粒喷雾器压力喷雾,每次可定量喷出50微克,用量少,以减少激素对人体的影响,并可完全充分渗透到鼻腔黏膜,起到消炎、抗过敏,减轻分泌的作用,目前临床使用最广。

    4.特异性免疫疗法。主要是根据过敏原检查结果,用皮试阳性的过敏原物质的浸液,从低浓度开始注射,逐次增加剂量和在一定时间后再增加浓度,以达到特异性减敏的目的。临床上常采用的有常年性减敏注射、快速减敏注射、季节前减敏注射三种。

    5.中医中药治疗。中医对本病的诊治具有比较好的疗效,特别是在病情的缓解期,可适当选用中药进行调理。

    综上所述,过敏性鼻炎可采用综合治疗措施,中西医优势互补,增强体质,强调治病求本,坚持治疗,这样才有可能收到较好的疗效。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过敏性鼻炎和慢性鼻炎如何区别?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明显,患者在接触过敏原后很快产生相应的症状。因为致敏原的刺激患者鼻部血管首先发生扩张,使鼻部产生一种阻塞的症状,同时鼻部……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