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遗憾:鼻咽癌被误诊四个月

2008-06-05 18:09: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大 鹏  转载
  当我提起笔的时候,心里沉甸甸的,想着如何把我现在最深的感触通过这支笔告诉千千万万的群众和医务工作者。希望广大群众要认识颈部肿物与鼻咽癌的密切关系,而且还要提醒广大的医务工作者,特别是战斗在医疗第一线的基层医疗单位的相关医务工作者,必须高度警惕鼻咽癌,这是我去县级医院扶贫回来后最深的感想。

  张某是某县城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今年上高中一年级。半年前,张某洗澡时无意中触摸到左颈部有一蚕豆大小的肿物,不痛不痒,没有在意。过了一个月,左颈肿物较前增大,有核桃大小。被他父亲发现,赶紧带他去县医院看病。先是看内科,内科医生说是淋巴结炎,开点普通消炎药吃,没有好转。又找回那位医生,这回医生说是淋巴结核,要抗结核治疗。张某父亲将信将疑,带着张某去外科看,结果外科医生说不排除结核,要搞清楚是什么原因,最好是开刀做手术。望着儿子颈部肿块越来越大,父亲终于同意做手术。手术切除了肿物,病理检验报告“低分化鳞癌颈部淋巴结转移”。这时张某出现了头痛、晨起涕血、左耳鸣、耳阻塞感等症状。医生们开始怀疑可能是鼻咽癌伴颈部淋巴结转移。请耳鼻咽喉科会诊,检查发现鼻咽左咽隐窝处有菜花样肿物,鼓膜淡黄色,透过鼓膜可看到有气泡,是中耳积液的表现;血VCA-IgA为1∶80;在纤维鼻咽镜下做活检,病理报告低分化鳞癌。至此确诊鼻咽癌伴颈部淋巴结转移。再行头颅CT检查发现肿瘤已侵犯颅内的结构。已经是晚期肿瘤了。从第一次就诊时间到确诊共用了4个月,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鼻咽癌是华南地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我国惟一以地名“广东瘤”命名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的原因尚未清楚,可能与遗传、EB病毒感染、不良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由于鼻咽的解剖部位隐蔽,鼻咽癌早期无明显症状,但90%病人体检时肉眼可检查到鼻咽原发病灶。许多病人常以颈部肿物为首发症状,可在耳下和下颌角后下、颈后等扪及无痛性肿块,这常常提示患者应该到医院检查。而据统计有45%~75%的鼻咽癌是因颈部肿块来看病而确诊的,这说明鼻咽癌与颈肿块的关系何等密切!鼻咽癌其他症状如头痛、鼻流血、鼻涕带血、耳鸣、听力减退等都不是它所特有的,很多五官科疾病都有这些症状,所以易被病人或医生忽视,因而颈部肿块对发现鼻咽癌愈发显得重要。

  由于鼻咽癌对放射治疗很敏感,早期鼻咽癌病人的治愈率达90%以上。而且治疗后的并发症大大下降,许多病人经过早期诊断和治疗,重新恢复了健康,回到学习工作岗位。早期诊断仍然是鼻咽癌治疗的关键。有条件者可定期(3~6个月)到医院耳鼻喉科请有经验的医生检查鼻咽部。

  像张某的例子,诊断被延误了四个月,治疗效果肯定比早期治疗要差,而且手术可能导致肿瘤的远处转移。造成这种后果的原因包括患者本身和医者失误,而给患者带来的却是终身的遗憾!惨痛的教训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如何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一、当你发现颈部肿块后应马上到医院检查。二、内科医生接诊颈部包块的病人后,应根据包块的部位和性质建议患者做进一步的检查,以免延误诊断。三、外科医生在做颈部淋巴结活检前,一定要常规检查鼻腔、鼻咽、口腔、口咽、喉腔和喉咽,排除原发肿瘤,以减少不必要的损伤和肿瘤转移。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鼻咽癌常被误诊 吃无花果可治疗鼻咽癌

广东作为鼻咽癌高发地区,到目前为止仍没有研究出很明确的发病原因,尤其是青少年鼻咽癌病例,虽然发病人数少,但误诊率相当高。如果在早期症状出……详细>>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金宇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难治疗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近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目前已对日程进行调整,集中进行治疗。其所属社也于今日发表了官方通告:“金宇彬最近在消化行……详细>>

鼻子涕血需警惕鼻咽癌 要留心鼻咽癌几个表现

如今,环境质量越来越差,鼻咽癌疾病也在上涨趋势,但初期表现症状跟别的疾病相似,通常人们不容易想到是如此严重的疾病,容易让人忽视。详细>>

六种迹象小心鼻咽癌 四款食疗缓解鼻咽癌

在生活中如果没有注意护理鼻咽喉,很有可能会患上鼻咽癌,那么鼻子出现什么迹象表明有患鼻咽癌的危险呢?一起来了解如何诊断鼻咽癌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