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为卡拉OK爱好者献策

2008-06-05 18:09: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彭解人  转载
  近几年来,卡拉OK已飞进了千千万万的百姓家。最近有报载,天津刘某一家三口,放假在家唱卡拉OK,身患感冒的刘某夫妻和其子,学着歌星的高调门,连唱四小时,再喝凉饮料,结果全家人都唱破了嗓子,成了哑巴。这是一例典型的用嗓过度导致的急性喉炎。

  为什么刘某等人会发生急性喉炎呢?我们首先从人体正常的发声功能说起。人类的语言是人机体中的一种复杂的机能活动,歌唱则是用人声唱出的音乐。人的发声器官犹如乐音的发声器,由四部分组成:1.动力部分即呼吸器官,包括肺、气管、胸廓、横膈、腹肌等;2.声源部分即振动器官,主要为喉的声带;3.声腔部分即共鸣器官,包括咽腔、喉腔、鼻腔、鼻窦和胸腔等;4.构语部分即吐字器官,包括唇、舌、齿、颊等;其中喉是音声言语构成中最重要的部分。正常情况下由黏膜构成的声带呈松弛状,吸气或呼气时声带外展或内移,这过程中声带振动便发出声音。并在大脑皮层的语言、歌唱神经中枢控制下,语言信号通过运动神经输出,达到各部的发声器官,以上器官密切配合,就会发出正常的声音。如果在这些器官中的任何一部分有了病变或配合不当,失去了它的正常作用,就会影响整个发音功能而造成发声障碍。

  歌唱家的歌喉,有的音色浑厚、圆润、明亮;有的抒情、柔和;有的豪迈、奔放……令人赞叹和羡慕。他们优美的声音除了先天嗓音的生理条件、长期的训练、正确的呼吸和发音方法外,还与他们注意歌喉卫生密切相关。练嗓和锻炼身体一样,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体弱或初学者,每天练声时间宜短,次数要少;体强或唱歌有基础者练声时间可以适当延长,练嗓不宜超过自己声带的固有能力。发声时,杓状软骨、环甲肌等肌肉收缩,使声带内收,经过的气流便冲击声带。音调的高低与声带振动的频率密切相关。声带振动频率高,张力大,发出声音的音调较高,反之,则音调低。一次练声时间过长,喉肌劳损,声带张力下降,声门关闭不全,就会出现声嘶、喉痛等症状;倘不能及时休息,声带于内收运动中不能靠拢,相距1毫米以上,则可发生“失声”。有人曾问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如何才能使一个美妙的歌喉发出令人陶醉的歌声,并永葆青春?他回答非常简单。他说:“十者用八,则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刘某夫妇原患感冒未愈,上呼吸道黏膜本身处于充血状态,连续高唱四小时,由于发声过度、持续超负荷用声,造成喉部黏膜(特别是声带)进一步充血,喉黏膜上皮下水肿。以杓状软骨、室带和声带处明显,声门关闭不全,声嘶为此时的主要症状,并感觉发音困难,喉痛和嗓子如同火燎感。如同众所周知的物理常识“热胀冷缩”,过冷过热的进食,都有害于发音器官。刘某等连唱四小时后,喉部的血管扩张,血液循环旺盛,可能已出现炎症浸出,患者有烧灼感等不适,此时痛饮凉饮料,喉部突然受冷的刺激,犹如烧红的铁块丢入水中,血管遽然收缩而阻碍血流,更加重了喉黏膜水肿,出现失音。

  禁声是此时最重要的治疗措施之一,患者应禁声休息,并防止以耳语代替发声,因耳语不能达到声带休息的目的。要多饮水,进食流质或烂饭。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生素;声带红肿显著者加用类固醇激素;局部治疗(蒸气吸入或超声雾化器吸入)可明显减轻声嘶和喉痛的症状。中成药可选金嗓开音丸、清音丸等口服;也可用单方穿心莲、野菊花、地胆头、五指柑各15克,土牛膝30克,水煎服,日1剂,此方有解表清热,利喉开音的效果。经以上治疗,急性喉炎多于5~7天内可以恢复。患者治愈后,还要节制烟酒,注意休息,不要发音过度,这样可以预防喉炎的复发;若是治疗不当,可转为慢性,此时治疗将更为困难。

  唱卡拉OK是人生一快事,当适可而止,否则会带来身体不适和痛苦。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得了急性喉炎怎么办?家长要做好这5件事

急性喉炎大多会发生在6个月到三岁的孩子身上,这种疾病的发展速度特别快,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对患儿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要……详细>>

了解病因 做好小儿急性喉炎的防治措施

急性喉炎是指喉黏膜及声带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是呼吸道常见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之一。急性喉炎多发于冬春季节。小儿急性喉炎比较特殊,严重影响呼吸……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三大症状 预防注意做好六点

小儿急性喉炎常见于6个月—3岁的婴幼儿,由于小儿喉部的解剖特点,喉腔狭小,喉软骨柔软,会厌软骨舌面,杓状软骨,杓状会厌襞,室带和声门下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