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预防慢性鼻炎“六要六不”

2008-07-02 14:51:38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来临,气温居高不下,又加上进进出出空调房,对于鼻炎患者,这就等于雪上加霜——小心鼻炎又要“赖”上你了。中医养生在预防疾病、调养慢性病方面的效果众所周知,成了风靡世界的健康保健方法之一。这里我们给大家讲讲夏季预防慢性鼻炎的“六要六不”。

  六要

  一、 体育锻炼要坚持。

  可选择医疗保健操、太极拳、五禽戏、打乒乓球、舞剑等项目,持之以恒,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二、 夏季冷水来洗面。

  从夏季开始,可以尝试用冷水洗面,增强耐寒能力。

  三、 勤做鼻子保健操。

  用两手食指和中指同时按摩眼内角鼻梁处,由上到下为1次,共80次。

  用两手的中指揉按鼻翼两旁约1厘米处,作旋转状按摩,共70次。

  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同时按摩眉心中央,然后沿眉毛向外按摩到两侧太阳穴,共60次。

  可反复按摩,早、中、晚各1次。能有效防止鼻炎的发生,改善病情。

  四、 鼻塞温水来洗净。

  鼻塞时,用温开水将鼻腔结痂洗净,再以棉签蘸蜂蜜涂鼻腔患处,每日1次。至鼻腔无痛痒,无分泌物结痂,嗅觉恢复为止。

  五、 空气要清洁与干净。

  要保持居家清洁,家里可配备空气净化机。窗户要常开,使居室多接受阳光的照射,保持空气流通。

  六、 治疗要积极彻底。

  治疗急性鼻炎。尽量找出致病因素,及时预防与治疗。

  六不

  一、 冷热交替不剧烈。

  不要长时间待在过冷的空调房,进出空调房时避免冷热交替剧烈,以防感冒。

  二、 冰凉饮料不过饮。

  炎热的夏季,让人一看见“透心凉”的饮料如汽水、啤酒等,就想抓起一饮而快。殊不知,却给了鼻炎可乘之机。还有,也不要过食凉性蔬果,如西瓜、白萝卜等。

  三、 刺激食物不过食。

  炸辣、腌渍、烧烤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如辣椒、腌渍物、咖哩等。

  四、 游泳防止鼻感染。

  夏天是游泳的好季节。鼻炎患者可要小心了。游泳时,要注意不要让水进入鼻子而感染。凡头部入水前应先深吸气,入水后用鼻呼气,以抵住水入鼻内。凡头部不浸水游泳,均应用口吸气,用鼻呼气。出水以后,如果鼻内有水,不宜用力擤出,可在地上做跳跃运动,同时用鼻做短促呼气,以便将水喷出。

  五、 鼻塞不可强擤鼻。

  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

  六、 小病不要拖。

  有病一定要积极治疗,把鼻炎扼杀于摇篮中。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慢性鼻炎做好六点

在当今社会慢性鼻炎发病率极为普遍,慢性鼻炎严重者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听力以及学习能力。拖着不治,致使鼻炎经常反复发作,极容易形成慢性鼻窦……详细>>

怎么自我判断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要怎么控制?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越炎热,空调的使用率也是越来越高,而环境中的空气是越来越干燥。很多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就如慢性鼻炎,慢性鼻炎是一种在空气……详细>>

在日常中如预防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一般都是由于鼻腔内鼻粘膜水肿充血导致鼻塞和鼻粘膜分泌不正常从而脓性鼻涕多!而鼻炎目前来说是不可能一次性彻底根治的!慢性鼻炎一般区……详细>>

慢性鼻炎患者的护理措施

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使得我们患上慢性鼻炎的人越来越多,也就使得越来语文多的人对于这种疾病的关注比较大,那么慢性鼻炎的护理措施主要都有哪些……详细>>

慢性鼻炎的养生指南

慢性鼻炎一般都是由于鼻腔内鼻粘膜水肿充血导致鼻塞和鼻粘膜分泌不正常从而脓性鼻涕多!而鼻炎目前来说是不可能一次性彻底根治的!慢性鼻炎一般区……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