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长期咽喉异物感或提示颈椎错位

2011-01-06 15:08:0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是咽炎高发的季节,有咽喉异物感首先想到咽炎发作很合理。但有的人查来查去都找不出病因,有的人进行抗菌治疗也没多大改善,这时,不妨查查颈椎有没有问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周杰副主任表示,临床中因颈椎关节错位引起的咽喉异物感乃至吞咽困难很常见。患者以为是慢性咽炎,但吃药、输液都不能缓解,直到治好颈椎咽部症状才消失。如果能早认识这一点,病人就不用白白浪费无谓的时间和金钱了。

  颈椎关节错位可致咽喉不适

  近半年来,张先生总觉得有口痰卡在喉咙里,咳又咳不出来,吞又吞不下去,为此不知看了多少医生。要么说查不出问题,要么说是慢性咽炎,检查、吃药、输液花了几千元,不但没把病治好,身体还越来越虚弱,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不得已,他决定试着寻求中医调理,来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白云院区就诊,正好是该院针灸康复科周杰副主任出诊,没想到立马就找到了病因。

  “他的情况确实跟慢性咽炎很像,呛咳有痰、咽喉灼痛、咽异物感这些症状都有,但之前进行消炎治疗无效,又查不出有其他病因,考虑到颈椎关节错位压迫神经会引起咽部功能失常,通过系统检查后,我给他做了颈椎复位治疗,他的症状立刻就消失了,说明他是颈椎病引起的咽喉不适。”周杰指出,一开始若没有对症治疗,慢慢局部器官就会从功能失常变成器质性改变。“咽部长时间充血、水肿,抵抗力下降,再加上消炎药越用身体越差,本来不是慢性咽炎的,可能也会变成慢性咽炎,慢性咽炎又加重咽喉不适的症状,这样就成了恶性循环”。

  颈椎错位主要由不良习惯导致

  周杰说,颈椎错位不单会引起咽喉异物感,还可能表现为经期偏头痛、眩晕、视力和听力障碍、手麻、心率失常等多个症状。对身体的危害这么大,可它却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颈椎病最重要的原因,一天不纠正过来,颈椎问题就会源源不断,甚至引起其他的脊柱相关疾病。”

  周杰指出,长期伏案、颈肌劳累可造成颈部肌肉力量不平衡,易致颈椎小关节移位;睡着看书、使用不合适的枕头会导致颈椎关节变形;少运动锻炼会使肌肉无力,关节易发生错位,但运动不当也可能导致关节松动和走位。一旦关节的应力改变,增生还会随之产生。“几乎每个人都有颈椎错位,有的人症状轻,有的人症状重,即使自我感觉不明显,越早纠正也越好。尤其对孩子而言,这是有关孩子生长发育的大事,绝不能忽视”。

  纠正颈椎错位不只是用手法

  中医说“治未病”,当颈椎有错位时纠正它,没错位时松解肌肉,这样的颈椎保健平日就要坚持。但不能随随便便找个理疗师了事,因为颈椎保健有程序有系统,还涉及专业知识和手法,不是有经验的专科医师恐怕不足以信。

  周杰表示,颈椎病治疗前首先要做影像学检查,看关节有没有偏歪,之后再用手摸进行定位。治疗是以正骨手法为主,症状严重的可加针灸、理疗。此外,中医说肝主筋、肾主骨、脾胃主肌肉,容易发生关节错位的人往往肝肾、脾胃都会失调,这些患者需同时用药调理,才能巩固疗效。

  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些要留意的地方,比如尽量睡硬板床,或在席梦思上加一块硬棕垫,并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枕头,以避免脊柱变形。有空闲的时候可以多游泳,若实在没时间,利用起床和睡觉的时间做“飞燕式”或“拱桥式”的练习,每次做3组,每组做到疲累为止,同样可以锻炼腰背肌肉。还有一个方法,即取站立姿势,将颈椎仰到不能再仰的程度,然后慢慢左右旋转,这样可以在卡住小关节的同时锻炼颈肌力量,比一般的头部“米字操”更安全有效。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异物感多是心病在作怪

对症施治巧解咽不适详细>>

咽喉有异物感是什么病 咽部异物感注意事项

咽部异物感是咽部的异常感觉,如球塞感、瘙痒感、紧迫感、黏着感、烧灼感、蚊行感、无咽下困难的吞咽梗阻感等。还有部分患者有颈部不适感、紧迫感……详细>>

咽喉异物感是什么原因?会是喉癌导致的吗?

咽喉部位是比较容易出现炎症的一个部位,有些人偶尔会发现在咽喉部位有异物感,在吃东西的时候,也有可能东西会卡到咽喉部位,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咽喉总是有异物感是什么原因?有6个原因,快一一对照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出现咽喉不舒服的情况,例如咽喉疼痛、肿胀等。其中有一种情况特别让人烦躁,那就是咽喉总是感到有异物感,总是感觉有东西,但咳……详细>>

喉中异物感,半夏厚朴汤

这是一个装扮入时的女病人。她个子挺高,身材略显丰满,一身装束显得主人对服饰搭配很有心得。不得不说,她在诊室外的候诊人群中十分抢眼。唯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