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冬病夏治 大蒜牛肉粥治过敏性鼻炎事半功倍

2012-05-30 05:47:32      转载

  “冬病夏治”系列中,过敏性鼻炎算是比较典型的一类。秋冬的“过敏性鼻炎”会因为夏天空调等缘故,也会时有发生。那这时可以通过食疗怎样调理呢?

  主题:大蒜牛肉粥

  食材:新鲜牛肉100克、生大蒜瓣50克、香菜少许、大米50克,食盐适量。

  做法:

  1.新鲜牛肉切丝;把大蒜、香菜洗净切成末,大米洗净;

  2.入锅加水适量,用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烂,加入牛肉丝煮约3~5分钟,再放入蒜末、香菜末、食盐即可食。

  此粥可辅助治过敏性鼻炎。

  特别提醒:

  一、过敏性鼻炎夏天治事半功倍

  过敏性鼻炎,多好发于春秋两季,以清涕、喷嚏、苍白和鼻粘膜水肿等寒症为特点,被称为“冬病”。到夏季,虚寒的症状基本都会暂时“匿影藏形”。

  夏季不是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季节,为缓解期,根据中医“急期治其标,缓期治其本”的治疗理论,夏季治疗过敏性鼻炎,只需找对方法,其治疗便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夏天空调多过敏性鼻炎 饮食需三忌

  过敏性鼻炎,一般是遇到冷空气,就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尽管夏天不是高发季节,但因生活中空调使用较多,而导致夏季过敏性鼻炎有上升的趋势。

  夏季食疗应注意几点:

  1.多用温补,忌用辛燥之品:应慎食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狗肉和新鲜桂圆等,以防伤阴;

  2.忌大量服用寒凉之品:此类患者本就阴寒内盛,再大量进食寒凉之品,很易导致中阳受损,甚至损及一身之阳气,轻则加重病情,重则造成阳虚宿疾。

  3.慎食肥甘滋腻之品:夏季易生暑湿,湿热之邪易侵袭人体,若服用大量肥甘之品,则易导致内外湿热之邪合击人体。

  每周四提醒:

  金对应肺,与呼吸道疾病相关,如有呼吸急促、胸闷、咳嗽、喘息、语音低微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肺了。

  肺最强时间:7~9时肺最弱时间:21~23时 强肺关键词:润

  补充提醒:食疗只是日常辅助调理,别过分依赖;若感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

冬病夏治 大蒜牛肉粥治过敏性鼻炎事半功倍

鼻咽癌隐蔽性强 发现可能已到中晚期

遇上鼻腔出血 别把头抬起

飞虫入耳 患者“痛到想撞墙”

专家:噪声危害不可小视 可引发心脏病

大考临近 孩子耳鼻喉不能出问题

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冬病夏治方法!

正值酷暑季,天气十分炎热,而这个时候也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过敏性鼻炎就时候在这个时候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冬病夏治过敏性鼻炎的方法。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