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巧用盐水和土豆治咽喉炎

2012-06-26 22:33:30  来源:99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于夫人怀孕不久,有一天她咽喉微痛,担心是感冒,吃药会影响胎儿,便来找我看病。我让她张开嘴巴发出“啊”音,以压舌板压住她的舌头,用小手电筒照着看了一下她的喉咙,发现她的扁桃体有些肿大,咽喉部也比较红。这种情况有点像急性咽喉炎或急性扁桃体炎,确实得处理一下。

  但开什么药好呢?于夫人已经30多岁,好不容易怀上宝宝,用药确实得注意。不过,幸好于夫人的扁桃体没有化脓,用不着考虑抗生素这种药,于是我向她推荐了一个偏方,具体方法是:先准备一点浓盐水和几根棉签,然后仰头张嘴,请旁人或自己用蘸了浓盐水的棉签伸到咽喉部位轻轻地点几下;接着闭上嘴巴,让盐水慢慢地往下浸,喉咙里感到咸味,就会受刺激产生口水,再慢慢地咽下去。

  如果嫌这个方法麻烦,也可以采用浓盐水漱口的方法,先用热水泡一杯浓盐水,然后等水温下降成温水时,就开始漱口腔、咽喉大概20秒,然后吐掉,每隔10分钟重复漱口一次,连续10次即可。

  在我们的咽部、扁桃体处,平常就存在着不少细菌、病毒,只是一般情况下由于人体的正气充足,所以这些病原体成不了气候,但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这些病原体就会发展壮大,引起咽喉炎、扁桃体炎。高浓度的盐水对这些病原体起到杀灭作用,同时对于咽喉局部的炎症反应、水肿、渗出亦有抑制作用,所以这种方法很适合于夫人这种对用药有诸多禁忌的患者。

  于夫人采用了盐水漱口的方法,漱到第5次的时候,已经觉得喉咙舒服了很多,等漱完10次,喉咙的肿痛就完全消失了。第二天一早醒来,一点事都没有了。

  浓盐水还被用于鼻腔疾病治疗中,但治疗鼻腔疾病,盐水就需要有精确的浓度:2%~3%才行。治疗咽喉肿痛并不需要这么精确的浓度,那是因为鼻腔里有很多纤毛,如果是2%~3%浓度的盐水用上去,对于纤毛是有益的,但是如果盐水浓度过高的话,反而会对纤毛产生损害作用,所以对盐水浓度的要求比较精确。但是对咽喉就没有这个禁忌。

  浓盐水漱口这个方法,不但对急性咽喉疾病有用,对于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同样有效。有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患上了慢性扁桃体炎,只要天气变化,或者吃多了油炸、辛辣食物后,扁桃体就会发炎。有外科医生甚至建议他的父母干脆把他的扁桃体割掉算了。但他的父母知道扁桃体是人身体的一道重要防御屏障,不同意割掉。后来经专家指导,小男孩用了这个浓盐水漱口的方法之后,小男孩的扁桃体再也没有发炎过。

  治疗咽喉疾病,还有一个偏方值得推荐,就是用新鲜的土豆切片贴在咽喉部位。上菜市场买回新鲜土豆,洗净切片,然后贴在咽喉部位,再用胶布固定。要是土豆片掉了、移位了或者干了,应该及时补贴新鲜的。土豆含有胆碱烷衍生物茄碱,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咽喉部的血液循环加强了,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免疫细胞能通过血液循环赶赴战场,杀灭病毒,所以这个贴土豆片的方法,并不是直接杀细菌、病毒,而是通过扶正气来达到治疗目标。

  很老很老的老偏方:

  ①用棉签蘸浓度较高的盐水,伸到咽喉部位轻点,让盐水浸润发炎的部位,或用浓盐水漱口。

  ②新鲜土豆洗净切片,贴在发炎的咽喉部位,再用胶布固定。等土豆片干了以后再换新鲜的。

  适用症状: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扁桃体炎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盐水和土豆治疗咽喉炎

在我们的咽部、扁桃体处,平常就存在着不少细菌、病毒,只是一般情况下由于人体的正气充足,所以这些病原体成不了气候,但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这……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季节变化招来咽喉炎 防治咽喉炎要做到哪些

咽喉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预防咽喉炎,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必须戒烟戒酒。下面我们看看,防治咽……详细>>

冬季要注意预防咽喉炎

咽喉炎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疾病,由于冬季的气候比较寒冷,容易使体质较弱的人群出现“扎堆”咽喉炎的现象,其发病率直线上升。虽然有天气变化的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