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咽炎有8个预防要点

2012-06-30 18:30:32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1.注意好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避免空气中的粉尘对口腔污染。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预防感染。

  2.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放有刺激气味的物品。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3.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4.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5.金银花、野菊花、生干草、玄参、麦门冬、胖大海等,用保温杯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不定时饮用。市场上出售的药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青果经常含在口中,慢嚼徐咽其汁;梨连皮切片,加青果三枚煎服,对咽炎均有一定的疗效。

  6.适量参加体育活动,增加体质与抗病能力,减少烟酒刺激,但不可单纯依靠药物。

  7.戒烟酒。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8.吞津。两手轻放于两大腿上,两眼微闭,舌抵上腭,安神入静,自然呼吸,意守咽部,口中蓄津,待津液满口,缓缓下咽,如此15—20分钟。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的检查诊断要点

慢性咽炎患者咽部有刺激感,异物感、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持续性的干咳或干呕,咽部有痛感痒感常伴有口臭,清晨有恶心反胃的感觉,声带容易疲劳、嘶……详细>>

8个原因引起肥厚性咽炎 肥厚性咽炎预防注意8点

肥厚性咽炎,又名增生性咽炎或粒型咽炎,是慢性咽炎的一种重要类型。该病症很常见,多见于成年人。那么肥厚性咽炎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雾霾会致急性咽炎发病吗? 预防急性咽炎的要点

咽炎是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之一,而且患有急性咽炎的人们很多,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咽炎的预防工作,那么,诱发急性咽炎的因素是什么呢?针对这个问……详细>>

咽炎防治需注意三点 六个妙招可远离咽炎

咽炎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些什么呢?我们应如何预防咽炎?应如何治疗咽炎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预防咽炎要注意口腔卫生 八个自疗法治疗咽炎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那我们应如何预防咽炎呢?有哪些预防的方法?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