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天灸疗法轻松赶走过敏鼻炎与咽喉炎

2012-07-13 06:24:52      家庭医生在线

天灸疗法需长期坚持 治治停停等于“白做”

广东省武警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龙目恒教授

  过敏性鼻炎又发威了,咽喉炎又发作了,怎么办好呢?是否可以进行天灸治疗、天灸治疗有哪些效果?带着疑问,家庭医生在线非常荣幸能邀请到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中心龙目恒教授,为我们解读常见鼻咽喉的天灸治疗。

  提高免疫力,真正做到从根治疗鼻炎和咽炎

  每年都很多过敏性鼻炎、咽喉炎患者选择了天灸治疗,疗效很好,这是为什么呢?龙目恒教授介绍说过敏性鼻炎和咽喉炎是目前难治之症,病程反反复复,短则几年,长则几十年,中医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虚时易诱发。 而天灸疗法正是利用“三伏”天炎热气候,气温高,阳气最盛,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有利药物的渗透和吸收,敷以辛温,逐寒、走窜、通经药物,达到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提高免疫力,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从根本上预防过敏性鼻炎、咽喉炎的发生。

  龙目恒教授同时介绍说西医临床解决过敏性鼻炎最好的方法是找到过敏源进行脱敏,而天灸治疗是通过药物对皮肤进行刺激,将药物渗透进皮肤里面,有利于调动人体阳气,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温阳化痰、同时激发人体抗病能力。虽然天灸效果没西药起效立竿见影,但可以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强壮,同时复发率更少。

  患有过敏性鼻炎和咽喉炎可同时治疗

  患有过敏性鼻炎也有咽喉炎,能否同时治疗呢?答案是肯定的!

  龙目恒教授特别提到天灸时选择的穴位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到贴药效果,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结合中医经络学说,辨证论治进行具体配伍。

  皮肤过敏者慎用 部分患病者不宜天灸治疗

  天灸治疗如此好,那么是否所有过敏性鼻炎、咽喉炎患者都适合呢?龙教授说介绍说实际上并不是,,接受天灸治疗必须是两岁以上的人,孕妇、高热、体温超过38.5℃,如副鼻窦炎、肺炎急性期等;贴敷穴位部位皮肤有破损者;皮肤对药物极度敏感者都需要避免贴药。

  常用白芥子灸 材料准备非常重要

  龙目恒教授介绍说这是天灸效果与材料密切相关,目前天灸常使用到的是白芥子、麻黄、细辛、甘遂等这类温热型中药,将其剁碎后用姜汁调和起来,这些材料最好都是使用的时候再调制,效果可以更好。

  天灸时间有不同的规定

  每年天灸治疗的日期都不一样,今年天灸时间分别是7月18日、7月28日和8月7日,此外还包括伏前灸7月8日和加强灸8月17日。

  龙教授告诉我们天灸治疗是选在三伏天进行的,初伏的日子是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中伏实在第四个庚日,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庚日是农历当日中带有“庚”字,而夏至后和立秋后的庚日都是每年最为炎热的天气。由于南方从3月到11月份温度都较高,所以现在除了三伏天之外,在初伏之前和末伏之后都增加了两天的加强灸,加强了整个疗程的效果,阴阳并调,相辅相成,更可提高身体素质,调动机体免疫功能,促进肺、脾、肾等诸脏腑正常生理功能,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天灸对亚健康人群更加适用

  最后龙目恒教授特别提到天灸正是从强化身体这个角度去治病,所以除了过敏性鼻炎、咽喉炎等疾病外,对现代人最常见的亚健康都可以进行调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文医学指导专家:龙目恒教授 主任中医师

  简介: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教授,高级书法师。曾担任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临床医学杂志理事等。从事医疗、科研、教学工作40余年,在军队、省、全国性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两部。在医疗实践中运用中医四诊与现代诊疗手段相结合,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新方法。在中医整体思想指引下,研究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理论。

  擅长:在中医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积累了针灸与中药、针灸与推拿、内服药与外敷药治疗的有效方法和技能,总结出针灸单穴应用技巧,巧妙行运用异病同治、同病异治的理论,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一整套整复脊柱的手法,对颈椎骶髂关节错位自创独特整复法,擅长中医、针灸推拿。

天灸治疗不系统将影响疗效  需长期坚持

 

孩子鼻流黄涕 家长要注意

慢性咽炎发病原因多

中医认为:正确按摩可治疗缓解耳鸣

考后接连感冒或与精神由紧转松有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 过敏鼻炎 天灸治疗

怎样预防鼻炎咽喉炎

秋季,在感冒大军中,大约有15%-20%的人愈后一二个月咳嗽、鼻塞仍然不止,他们并不是反复感冒,而是患上了鼻咽炎。冷风中张大嘴哈气,寒流……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吃什么好 咽喉炎食疗法

咽喉炎食疗法?什么样的药膳可以治疗、缓解慢性咽炎的食疗方呢?只要饮食得当,选择健康的药膳,就可以有效缓解甚至治疗慢性咽炎,是什么样的神奇……详细>>

冬季要注意预防咽喉炎

咽喉炎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疾病,由于冬季的气候比较寒冷,容易使体质较弱的人群出现“扎堆”咽喉炎的现象,其发病率直线上升。虽然有天气变化的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