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游泳呛水易诱发急性中耳炎

2012-07-22 08:04:56    作者:张炯光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炎炎,游泳既可避暑又能健身,是受大众欢迎的娱乐项目之一。然而,接连不少“祸”因游泳而起,有的人游泳后耳痛、听力下降;有的人耳闷、耳胀;严重者因游泳溺亡。

  “夏日看到游泳满满的人头攒动,不难理解游泳本身是一项适宜于老少中青的运动。但凡事再好,也有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就比方,有的人因为游泳被呛水,出现耳痛,认为呛水正常的事情,有谁游泳不被呛过。这因为这种无所谓的心理,在被呛耳痛后仍多次下水,耳痛更重,伴随听力下降,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从检查上,发现是急性中耳炎,结合患者主诉,出现急性中耳炎的原因是被呛后,水经鼻腔流入咽鼓管,咽鼓管在呛水瞬间开放,污水从咽鼓管流入中耳,导致急性中耳炎。昨日,医院就连续接诊两名12、13岁男孩,因游泳呛水导致急性中耳炎,出现耳痛、耳闷堵、听力下降等症状。”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董玉礼教授说道。

  游泳被呛后耳痛

  昨日,一名12岁的男孩张烨(化名)在父母陪同在到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看耳朵。患儿父亲说道,孩子从小到大比较好动,身体素质不错,在此之前都没有听他说过耳朵有半点不适,就是前天去游泳回来后,孩子说呛水咳到耳痛,很难受,听话语没有以前清晰,像有层东西隔着。

  患儿张烨补充道,在他说耳痛、耳闷后,他的父母就拿电筒看是不是耳朵里有什么东西,把他的耳朵扯得生疼,结果说看不到里边,可看到的地方没有什么东西。反正他就觉得不舒服,耳朵难受,停了一会父母亲就带他到医院看病了。

  “幸好就医及时,从检查看情况不是很严重,鼓膜完好、但充血明显,中耳发炎为急性中耳炎。但是这段时间最好不要游泳,需要先治病,耳朵得消炎、止痛。控制炎症防止鼓膜穿孔。”董玉礼教授向患儿家长讲解病情。

  水进鼻子耳朵为什么会痛?

  患儿张烨一听医生说近段时间最好别游泳就急了,他说,戴耳塞不让水进耳朵,这样可以游泳吗?

  “游泳时耳朵进水你会感觉耳痛吗?”听了董教授的反问,张烨想了一会,摇了摇头。“一般来说,耳朵进水,用棉签吸干就没什么了。但是,呛水后,水经鼻子从咽鼓管这个通道流到中耳,引起咽鼓管肿胀,污水及细菌进入中耳腔,影响咽鼓管正常开放,使得中耳内外气压不平衡,引起咽鼓管功能不良,而形成急性中耳炎。”董玉礼教授指着耳鼻喉解剖图讲解道。

  因此,游泳时不要一头扎进水那么快那么急,防止呛水。呛水后,出现耳痛、耳闷、听力下降需及时就医,若病症继续发展,将使鼓膜穿孔,长期流脓,听力下降,治疗难度加大。

  另一种情况,是患有化脓性中耳炎未治愈者需要特别注意的,游泳前需做好耳部防护措施,戴耳塞,游泳完后,以单脚轻跳的方式把耳朵里的水擦干。若不做好防护游泳的时候,水经穿孔的鼓膜处流入中耳,可诱发化脓性中耳炎,出现急剧耳痛的情况。

  儿童易患急性中耳炎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儿童是急性中耳炎的高发人群,“儿童因身体器官发育尚未完全,咽鼓管较成年人的短、宽、且平直,位置也比较低,加上小儿鼻咽、口咽部的淋巴组织、中耳的血管丰富,这些组织易受细菌感染;而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也是儿童时期常见病,这些邻近器官的感染易引起中耳炎症;同时,由于儿童体内缺乏防御性抗体,对感染的抵抗力较弱,患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传染病时,均易并发中耳炎。”董玉礼教授介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董玉礼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痛耳涨 听力下降 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怎么治?孩子急性中耳炎注意事项?

中耳炎急性发作时,会造成暂时性的听力下降,还会给患者带来较为明显的疼痛感。很多患者都会感觉耳内像塞了一团棉花,听东西不真切。尤其是对于婴……详细>>

持续性耳痛小心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做哪些检查?

急性中耳炎是中耳因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的炎症性疾病。虽然该病在所有年龄组均可发生,但儿童最常见,尤其是3个月至3岁儿童多见。常为感冒的并发……详细>>

宝宝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小儿急性中耳炎怎么办

秀秀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虽然才满3岁,但已经是幼儿园小班的一员。入秋后,早晚温差大,秀秀每天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前几天因为玩得太……详细>>

急性中耳炎饮食有哪些事项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细菌感染引起。中医称此病为“耳脓”、“耳疳”,认为是因肝胆湿热(火)邪气盛行引起。中耳炎就是中耳发炎,是……详细>>

急性中耳炎做哪些检查

急性中耳炎以婴儿及幼童在冬季多发,严重情况下可导致失聪。急性中耳炎的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侵入途径有三条,经咽鼓管、外……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