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听力减退和耳鸣可以多采用食补方法

2012-08-06 09:12:01  来源:健康指南    转载

  人到60岁左右,听力的下降会感到很明显,这是衰老的表现之一。听力减退与脑血管硬化、供血不足和环境的噪声有关,也与维生素D和铁、锌元素供应不足有关。缺少维生素D时,可使内耳听觉细胞发生退行性病变;血中含锌量少可使老年听力衰退;缺铁可使听觉细胞缺氧。

  如果任其发展,以后会逐渐感到听话困难,以至耳聋。耳科专家还认为,造成耳鸣与耳聋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日积月累的食用高脂肪饮食,使血脂过高,积于血管内壁,导致毛细血管阻塞,使末梢血管供血不足,从而加重了听力的下降,引起耳鸣、耳聋的发生。因此,中老年人应当注意避免食用高脂饮食,尤其是动物脂肪(鱼油除外);同时,可常食维生素D、锌和铁的食物,如海鱼、虾皮、鱼松、羊肝、鸡肝、猪肝、动物血、鸡蛋、瘦肉、羊腰子、驴肉和海带、紫菜、核桃、黑芝麻、黑木耳、葵花籽、香菇及豆制品等。已发生听力减退和耳鸣的,可以多采用食补的方法,加以防治。

  在预防方面,还应当避免使用某些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新霉素、万古霉素、托布霉素和心得宁及某些利尿药。

  方一:羊肾鸡肾汤

  原料:羊肾1对,鸡肾4个,胡萝卜200克。

  制作:将羊肾洗净切片,鸡肾洗净,胡萝卜洗净切块。沙锅中加水,大火煮开,将羊肾、鸡肾和胡萝卜及大茴、花椒、生姜、陈皮放入,沸后去沫,改中火炖40分钟左右,原料均熟后,放入精盐,胡椒粉、味精即成。

  食法:佐餐食用,宜常食。

  作用:有补肾益肝、聪耳疗虚的功效。适用于肾肝亏虚引起的听力减退、耳鸣、腰痛、视力模糊等症。

  说明:羊肾有补肾、益精、助阳、聪耳功效,可治肾亏阳虚、腰酸腿软、听力减退、耳鸣、身体虚弱等症;鸡肾有补肾壮阳、聪耳健脑功效,可用于头晕眼花、耳鸣、耳聋等症。二者合用,增强了聪耳效果。

  方二:柿饼核桃粟米粥

  原料:柿饼30克、核桃仁30克、粟米80克。

  制作:柿饼去蒂切块,核桃仁大块掰成小块备用。粟米淘洗干净备用。锅内加水1000毫升,煮沸后将3种原料放入,沸后改小火熬成粥。

  食法:早晚佐餐食,宜常食用。

  作用:有健脑聪耳、养肝益胃功效。适用于耳鸣、耳聋、听力减退、肝胃虚弱、食少乏力等。

  说明:柿饼味甘性平,具有补脾胃、益肝肾、聪耳目、润肺肠等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咳血吐血、头晕耳鸣等症;柿饼上附着的白色柿霜,功能清热润燥,可用于内热口苦、咽干喉痛、肺热咳嗽、上火耳鸣等;核桃是滋补强壮剂,尤其对神经性耳聋常食有益;粟米即小米,是补虚损、清虚热的理想饮食。三物为伍有清热、润燥的作用,对虚火上炎所致的头晕耳鸣、听力减退有一定效果。

  方三:海带紫菜木耳汤

  原料:海带丝10克、紫菜10克、黑木耳10克、虾皮10克。

  制作:黑木耳泡发洗净,其他均为加工好的成品备用。锅中加水约600毫升,煮开后,将上述原料和五香粉、胡椒粉共同入锅,煮15分钟,加入精盐、味精调味即成。

  食法:佐餐食用,宜常食。

  作用:有益肾壮阳、活血化瘀、健脑聪耳等功效。适用于性欲减退、头晕耳鸣、动脉硬化、高血脂、高血压等症。

  说明:海带中的褐藻氨酸,可降低血压,所含多糖类物质可降血脂。海带有预防和治疗血管硬化的作用,对改善耳部血液供应很有帮助;紫菜亦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常食对防止动脉硬化有一定疗效;虾皮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对预防动脉硬化有益;黑木耳是天然的抗动脉硬化剂,有防治动脉硬化、高血脂、血黏度高的作用。四物合用对防治血管硬化、改善耳鸣、听力减退等有益。

  方四:莲子葡萄大枣粥

  原料:干莲子15克、葡萄干15克、红枣10枚、粳米60克。

  制作:将莲子在清水中泡2个小时备用;葡萄干、红枣洗净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备用。锅中加清水800毫升,烧开后,先将莲子放入,沸一滚后,入葡萄干与大枣,再沸两滚后,加入粳米,沸后,改用小火煮至各原料均烂熟即可。

  食法:佐餐食,每日1次。

  作用:有补肾健脾、益肝健体、聪耳乌发、养心养血等功效。适用于体虚心悸、耳鸣耳聋、听力减退、贫血萎黄、食少倦怠、视物模糊等症。

  说明:莲子对神经衰弱、心悸失眠、听力减退,未老先衰者常食有益;葡萄干能健胃补气,尤其适用于脑贫血、脑供血不足引起的头晕眼花、耳鸣、耳塞;大枣养血安神、补中益气;粳米有补脾和胃、益精强志、强身健体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减退与营养缺失有关

在预防方面,还应当避免使用某些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新霉素、万古霉素、托布霉素和心得宁及某些利尿药。 详细>>

如何治疗传导性耳聋?如何预防听力减退或耳聋?

耳聋在临床上并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多种听力损伤或听力障碍疾病的统称,临床上能够造成耳聋的因素是非常多的,分为遗传性因素,生理性因素和病理……详细>>

高强度音乐易损伤听力 耳聋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如果失去了有声音,我们的生活将会是多么的灰暗呢!耳聋给无数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有关耳聋疾病的保健问……详细>>

耳聋听力恢复的主要方法是什么

耳聋听力恢复的主要方法是什么,佩戴助听器有助于改善耳鸣的病情吗?接下来看看专家对治疗耳鸣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详细>>

怎么用食物治疗耳鸣的方法

很多人认为耳鸣只发生在老年,其实耳鸣是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的。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体验过耳鸣会有哪些表现,对耳鸣的危害也有一定的了解。所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