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经常自查咽部 却还是迎来了鼻咽癌

2012-09-06 07:58:2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一名45岁的中年男患者。他因为反复鼻塞到医院就诊,本来以为只是因为长时间吹空调受凉而引起,最后通过纤维喉镜检查,发现鼻咽部有新生物,并进行了活检,结果竟是鼻咽癌。这名患者是一名客运司机,他完全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因而反复问接诊医生、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董玉礼教授:“医生,我平时洗漱或上洗手间时,经常会对着镜子看一下鼻子和咽喉,没发现有任何异常,还会常常摸脖子,也没有摸到肿块之类,而鼻塞也就是这两个月跑长途车才频繁出现,怎么就患了鼻咽癌了呢?”

  自查:难以发现早期鼻咽癌

  “随着医学的进步,知识的普及,加上鼻咽癌在广东高发,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广东地区的人开始关注鼻咽健康,”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董玉礼教授介绍,人们不仅从报纸、电视、网络等了解更多关于鼻咽癌的相关知识,有的人还经常对鼻子、咽喉等部位进行自查,然而,光是鼻咽自查,而忽略了鼻咽癌筛查的重要性,认为只要自己经常关注这些部位,也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就可以放心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

  由于鼻咽部的解剖位置较隐蔽,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且常与其他耳鼻咽喉疾病的发病情况相类似,易发生误诊,即便是耳鼻喉专科医生还可能出现漏诊、误诊,更何况是没有医学背景的患者。

  鼻咽癌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效果好

  “鼻咽部自查从侧面反应出人们对鼻咽疾病的重视,但由于鼻咽自查难以发现鼻咽癌。因此,进行鼻咽癌筛查是非常必要的。”董玉礼教授表示,筛查通常是EB病毒抽血检查,即采用血清学检查方法检测是否存在EB病毒抗体阳性,若查出EB病毒抗体阳性,且比值超过1:10以上,说明有患鼻咽癌的可能,则需进一步进行鼻咽纤维喉镜检查,或进行鼻咽部活检,以明确诊断。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够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通过放射及综合治疗,90%以上的患者可彻底治愈,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人群:半年或一年检查一次

  目前,医学上以为鼻咽癌的发生,与遗传、EB病毒感染以及环境因素等有关。鼻咽癌广东高发,尤以佛山、中山、东莞、顺德、四会、肇庆等珠三角和西江两岸地带人群为最,因此,董玉礼教授提醒,成年人,特别是30岁以上,有疑似症状,如回缩涕中带血或擤鼻涕中带血,时有时无,或者鼻塞逐渐加重;耳鸣、耳闭塞感及听力下降,或颈部淋巴结肿大者;或家族中有癌症史特别是鼻咽癌史的人,最好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鼻咽癌筛查。

  当然,仅凭EB病毒抽血检查呈阳性,来判断是否是患了鼻咽癌是不正确的,只有在排除感冒或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EB检查阳性率达1:10以上,则考虑有患鼻咽癌的可能,这时,需进一步临床检查或病理检查。

经常自查咽部 却还是迎来了鼻咽癌

治过敏性鼻炎前 需查清“何为致敏原”

眼睛复视怎么成了鼻咽癌

用滴鼻药成瘾 欲去此病先戒药!

学会与耳鸣“和平共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鼻咽癌这个名字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很熟悉的了,对于鼻咽癌疾病的症状,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不了解。了解鼻咽癌的症状就降低对患者的危害。对患者……详细>>

鼻咽癌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鼻咽癌这个名字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很熟悉的了,对于鼻咽癌疾病的症状,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不了解。了解鼻咽癌的症状就降低对患者的危害。对患者……详细>>

工业污染易带来鼻咽癌 鼻咽癌日常要注意什么

鼻咽癌原本是在中老年人中比较常见,但是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变得年轻化,年轻人患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常使用腌制食物或致鼻咽癌

鼻咽癌的发生和饮食有很大关系,经常食用腌制的食物也可能会诱发鼻咽癌。目前所知的鼻咽癌的发病和以下因素有关:EB病毒感染;家族遗传性,临床……详细>>

鼻咽癌疾病的自我检查

鼻咽癌疾病是一种发生在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疾病,而且鼻咽癌疾病多发生于我国的两广,福建和湖南等很多的地方,一般的,耐性鼻咽癌患者要多于女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