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炎和鼻窦炎为什么会引起鼻塞呢?

2012-09-19 09:32:19  来源:放心医苑网    转载

  鼻塞原因种种你知道吗?哪些因素可以造成鼻塞呢?出现鼻塞后应该怎么办呢?我们来看看下面内容的详细介绍:

  有人认为鼻塞是一种小毛病,因而会忽视。其实不然,鼻塞不仅仅是鼻子不通气,也不仅仅是你所认为的感冒,而且还可能是某些疾病的早期信号,鼻炎,鼻窦炎等等。凡是影响到鼻腔的呼吸通道的宽狭的病变都能引起鼻塞。

  常见的病变有:鼻腔肿瘤及息肉阻塞鼻腔的呼吸通道;鼻咽部肿瘤以及增殖体肥大;外伤后致鼻中隔偏曲;鼻腔的特异性感染的分泌物阻塞,如鼻梅毒、鼻白喉、鼻结核、鼻硬结症等。另外一种最常见的就是鼻炎鼻窦炎。

  鼻炎和鼻窦炎为什么会引起鼻塞呢?

  这主要的病变在于鼻腔的粘膜,起初鼻炎的鼻塞是由于粘膜的水肿而引起的,鼻道是固定的,如果粘膜水肿必然会减少呼吸通气道,水肿的情况下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随时着体位的变化而会出现交替性的鼻塞,哪边向下哪边不通气,随着病变的加重,粘膜由水肿逐渐变为肥厚,至此,鼻塞就逐渐成为持续性的了。到这个时候就是手术的适应症了。

  鼻窦炎的鼻塞主要是因为脓液的剌激致使粘膜肥厚。因为是鼻腔粘膜的病变,所以吸不进去,吐不出来的。

  鼻塞是鼻疾病的一个症状,即鼻通气受阻,又称鼻阻塞。

  引起鼻塞的原因主要有:

  (1)鼻粘膜因炎症刺激肿胀,增生,肥厚。其中尤以下鼻甲最为常见,鼻塞可由间歇性发展为持续性。

  (2)鼻-鼻窦肿物。可以是良性或恶性肿瘤,可随肿物的长大而进行性加重,良性肿物以息肉最为常见。

  (3)异物及分泌物堵塞。鼻腔异物以儿童最为多见,少数为鼻石形成。分泌物如为沾液,粘脓性或痂皮样,均可堵塞鼻腔,去除以后即可通气。但萎缩性鼻炎即使已去痂皮,因鼻粘膜萎缩仍有鼻塞感。

  (4)鼻腔结构异常。如鼻中隔偏曲,鼻腔粘连,鼻前后鼻孔狭窄或闭锁等。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症状有哪些 持续鼻塞需警惕鼻窦炎

鼻塞是鼻疾病的一个症状,即鼻通气受阻,又称鼻阻塞。鼻塞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而长期的鼻塞更是会使人精神不振,严重的甚至产生某些心……详细>>

鼻塞流鼻涕并非慢性鼻炎 多是鼻窦炎或鼻息肉作怪

入冬以后,气温反复不定,欲寒还暖,很多人措手不及出现了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鼻干鼻痒、咳嗽等症状,早晨起床时尤其明显。人们怎么了?专家指……详细>>

什么是鼻窦炎?鼻窦炎会引起流鼻血吗?

鼻窦炎是鼻科常见疾病,是由鼻窦粘膜炎症引起的疾病的统称,主要有鼻塞、流脓涕、头疼等症状,时常伴随嗅觉的减退,可由细菌、病毒或者真菌导致。……详细>>

明显的鼻塞当心鼻窦炎 鼻窦炎不治会怎样

大家都知道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鼻窦炎这种疾病,鼻窦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了非常大的麻烦,现在很多人都想要知道,鼻……详细>>

鼻炎鼻窦炎区别

鼻炎鼻窦炎区别,鼻炎和鼻窦炎都是常发的一种疾病,二者在发病的时候会有很多的相同症状,因此很多人对鼻炎和鼻窦炎的概念不是特别的清楚,也不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