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中山一院推沟通新法:让医患多一些信任

2012-09-14 09:17:07    作者:炯炯 方毅  家庭医生在线

  中山一院:“每天和患者沟通多一些”活动启动

  9月12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举办的“每天和患者沟通多一些”活动启动仪式顺利开展,来自该医院的众多医护人员加了此次盛会。本次活动目的是,医护人员通过与患者沟通,建造良好的互信氛围,从而增加患者挑战疾病的信心,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及人文关怀能力。

  近年来患者砍伤医护人员事件逐渐增多,而从每年患者投诉或医疗纠纷的案例中发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沟通不畅所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文卫平教授指出如耳鼻喉科症状像耳鸣,跟病人的心理、主观感觉密切相关,有的时候难以在短时间检查出问题所在。但当病人心态放松的情况下,这种耳鸣症状有可能会减轻或消失,这就有赖于医护人员沟通上做到位,让患者满意,在疗效上面会起到促进作用。

  多一分钟的沟通 多一份理解 多一些信任

中山一院:“每天和患者沟通多一些”活动启动

耳鼻喉专科文卫平教授讲述“每天与患者沟通多一些”活动内容

  耳鼻喉专科文卫平教授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国民生活的显著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水平不断增强,人们对于医疗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在这种形势下,医护人员的素质要更加全面,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要有良好的人文关怀能力。因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医院开展“每天和患者沟通多一些”的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医患纠纷,更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医疗工作环境。

  对此,文卫平教授提到,医院规定医生在门诊看病时,对每位病人有平均用时要求;而在查房时,平均对每位入院病人,问诊和体格检查时间需要在30分钟以上。此外,当患者在出院的时候,可对与医护间沟通情况进行打分,让患者的需要更好地反馈给医院,而患者的评价反馈才是开展“每天与患者沟通多一些”活动成效金标准。

  针对这次活动,医院还将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如制定适合本专科的管床医生沟通指引、制定各组主治医生沟通指引、制定门诊医生的沟通指引和制定护士各特殊工作情景下的沟通指引等。此外,医院还将开办对全科医生进行医患沟通技巧的培训。

中山一院:“每天和患者沟通多一些”活动启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众多医护人员参加这次盛会 

中山一院:“每天和患者沟通多一些”活动启动

医护人员代表提出自己的疑问

   与患者沟通能力是医护人员的一个基本素质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医学院高级教师弗兰西斯·卡特曾说到:“能同情理解患者感受,在沟通中让患者感知他的这份理解,才是好医生!”有一项内容为“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的调查指出,43%的受访者认为原因出自医患沟通不畅。也有相关人士表示,他们从每年接到的患者投诉或医疗纠纷的案例中发现,差不多超过八成是沟通不畅所致。

  所以,纵观目前社会上医患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医方与患方缺乏应有的沟通。正如文卫平教授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护人员,除了要注意仪表仪态之外,还应该把更多时间留给患者,通过互相交流,增强患者对疾病的认识,使得患者及其家属充分了解其病情与诊疗方案,患者可以由此更加科学地认识疾病的规律。这样做不但减少了患者对医生医治方面的误解。文卫平教授还特别提醒,“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尽管是节假日,但我们不能完全放松,节假日也要抽空跟进行患者沟通。”

中山一院:“每天和患者沟通多一些”活动启动

  医生认真地为患者做身体检查--怎样和患者沟通

   与患者沟通,从“心”出发

中山一院:“每天和患者沟通多一些”活动启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颜楚荣在会中发言

  一般门诊看病、查房检查,医护人员可以了解到病人的身体情况。颜楚荣教授认为, 80%的病人存在心理方面的困扰。而沟通之所以如此重要,因为它能减轻病人的负担心理。如今的医学模式已经有所变化,从以前的生物学模式转变为社会心理学模式。作为医护人员,考虑病人生理情况的同时,还要关注到病人的心理问题。所以他要求,医生不仅要有丰富的医学知识,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信息学和社会人文知识,要能够解决病人心理方面的问题。医生要让患者了解一定的疾病规律,消除患者对疾病的不理解,这样对患者的心理因素也会有很好的影响,从而降低医护人员因医患纠纷而受伤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文卫平
擅长疾病:
鼻内镜外科技术和头颈肿瘤及鼾症外科,突出表现在:1)鼻腔鼻窦各类病变,尤其是鼻眼相关、鼻颅底相关性疾... [详细]

(责任编辑:方毅 )

头颅内插入筷子7厘米!中山一院医护上演紧急救援

耳鼻咽喉是呼吸道的首要门户,在呼吸道传染病中,耳鼻咽喉科专业人员被传染的风险甚高。详细>>

慢性化脓性鼻窦炎的症状详解 多脓涕为主要症状之一

慢性化脓性鼻窦炎是鼻部疾病中最常见者,常继发于急性化脓性鼻窦炎之后,但牙源性上颌窦炎可慢性起病,部分筛窦炎亦有开始即呈慢性者。慢性化脓性……详细>>

医者孙彤:病人永远是第一位 我只是在做我该做的事

“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就是我的责任,我只是在做我该做的事”。这是一名医者从医近40年的内心独白,她凭借着精湛的医术治好了无数病人,却不……详细>>

医者龙目恒:医生不只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使命

“我们这一代人,选择从医这一条道路很多都是不由自主的。一旦当了医生之后,我们就要肩负起救死扶伤的重担,一当当到底了。”--本期家庭医生在……详细>>

中耳炎并发症易出现“一老一少”现象?及早预防,避免并发症来袭!

中耳炎是发病率较高的耳鼻喉疾病,其主要症状是耳聋和耳鸣、眩晕、耳道溢液和耳朵疼痛以及耳闷感,严重时可诱发面瘫和颅内感染。中耳炎并发症易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