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季节转换过敏性鼻炎易发 想治疗却斩草难除根

2012-10-24 03:11:20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周丽枫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季节转换的时候,小雨的过敏性鼻炎就会发作,又打喷嚏又流鼻涕,看着女儿一副难受的样子,妈妈着急也没办法:为什么这鼻炎年年治,年年发呢?难道就找不到办法根治吗?

    过敏性鼻炎可以根治吗

    过敏性鼻炎说到底是过敏性体质的人接触了过敏原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过敏性体质与遗传相关,目前的医学水平尚不能改变过敏体质为不过敏体质,因此只能靠避免接触过敏原解决,而过敏原种类多,又较隐蔽,不易全部被发现,故很难完全避免,这也是很多患者难以根治的原因。但只要坚持正确、规则的用药和必要的脱敏治疗,还是可以较好地控制症状的。

    寻找过敏原,治疗第一步。很多患者都觉得尽管自己在生活中一再小心,但过敏原仍然“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冒出来,搞得人措手不及。对于此,患者可到医院做皮肤试验。皮肤试验的结果是判定致敏原的重要参考资料。

    合理用药,控制症状。除了积极寻找过敏原外,还应通过药物控制症状。目前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药物主要有抗组胺(首选药物)和鼻腔局部肾上腺皮质激素(一线用药)。抗组胺药的特点是作用较快,对减轻鼻痒、流涕症状及抑制打喷嚏有较好的疗效。但对困扰患者较为严重的鼻塞症状几乎无效,所以通常需要加用鼻内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物或减充血剂。鼻内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物是目前临床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也是今后的趋势用药,可以较好地缓解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塞等鼻部症状。

    需要强调说明的是:不论采用何种药物,包括西药或中药,都只能缓解一时症状,而不可能达到根治效果。患者用药应有耐心,并根据医师的指导增减药物剂量或更换治疗药物品种。

    免疫疗法,儿童应争取。免疫疗法又称脱敏疗法,就是以渐增量的给药方式,让患者由少到多慢慢接触过敏原,从而达到改变患者的免疫反应性和减轻临床症状的目的。对于有条件查明致敏物的儿童,应争取脱敏治疗。经过有效的脱敏治疗后,当患者再度暴露于致敏物时,可以不发病,或虽发病但症状大为减轻。脱敏治疗的效果是肯定的,我国试用快速脱敏法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疗效可以维持2~8年,此后症状虽会复发,但再行脱敏治疗仍然有效。少数患者经过成功的脱敏治疗后可以终身获益。脱敏治疗能防止鼻炎进一步发展为哮喘,这是一般药物治疗难以达到的。所以,儿童过敏性鼻炎应该争取进行脱敏治疗。

    常见误区要分清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说起来并不复杂,但很多人对过敏性鼻炎的认识存在误区。 

    误区一:治不治无所谓。在很多人看来,过敏性鼻炎只不过是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事实上,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嗅觉丧失甚至诱发哮喘。

    误区二: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有些人在春秋季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时,误以为是换季穿衣、饮食不当引发的“顽固性感冒”或“热伤风”,又怕去医院就诊耗费时间和金钱,干脆自行服用感冒药物,结果导致病程迁延,最终可呈终年鼻塞、流涕的持续状态。

    误区三:滥用减充血剂。有些患者因长期鼻塞,单纯应用局部减充血剂治疗,而且应用比较随意,一天累计可达5~10次。由于这类滴鼻剂通常具有较强的血管扩张反跳作用,是引起药物性鼻炎最常见的原因,因此疗程不宜超过三天,每日滴鼻次数不能超过三次。

    误区四:过早停药。许多患者只在犯病时用药,症状稍一缓解就停药,导致过敏性鼻炎时好时坏,甚至愈来愈严重。医学专家建议,对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每次发作时要持续治疗l~2个月,有些患者甚至需要治疗半年;而对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应该提前2~3周用药,季节过后,不能立即停药,而是继续用药两周左右。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过敏性鼻炎缘何多 季节转换是主因

近期,经门诊资料统计,过敏性鼻炎占鼻病就医人数的85%。常会听到患者问:“我怎么每到这时就犯病呢?”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过敏性鼻炎饮食治疗的偏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对于过敏性鼻炎,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生活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去治疗更为关键,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很多,一部分患者想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