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煤气泄漏全然不知 嗅觉失灵险害命不可小觑

2012-10-10 07:06:21    作者:彭解人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位退休老伯,65岁,近两年来双侧鼻子的嗅觉逐渐丧失,伴有头痛。家人多次劝他到医院检查,他总说“鼻子闻不到味而已,不要紧”,不愿去医院检查和治疗。一天,家中煤气泄漏,因嗅觉失灵,老伯未能及时发现,结果引发大火。在火中他慌不择路,撞伤了头。CT脑扫描发现,老伯患有颅内嗅沟脑膜瘤。幸好,手术之后,老伯的嗅觉逐渐恢复。他感叹道:“要是早治好鼻子失灵的病,家里就不会发生火灾了。”

  鼻子位于面部最突出的位置,除了参与面貌的构成之外,还具有呼吸通气、发声共鸣和嗅觉功能。有些人认为嗅觉功能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所以常忽略嗅觉保健。

  人体有1000万个嗅细胞

  人为何会有嗅觉呢?嗅觉是化学刺激(嗅质)作用于嗅上皮(嗅黏膜)所引起的气味感觉。嗅区位于鼻腔顶,即上鼻甲内侧面和与其相对应的鼻中隔部分,小部分可延伸至中鼻甲内侧面和与其相对应的鼻中隔部分。此处嗅区黏膜约10平方厘米,内含大量的嗅腺。吸气时,空气中含气味的微粒到达嗅区黏膜,并溶解于嗅腺的分泌物中,刺激嗅细胞产生神经冲动,这些冲动经过嗅神经、嗅球,传到大脑嗅觉中枢而产生嗅觉。

  据测定,人的嗅黏膜上约有1000万个嗅细胞,它们是嗅觉的感受器。每个嗅细胞靠近鼻腔的一侧又有6~8根嗅毛向鼻腔伸长,因而可以捕捉到微小的气息。

  嗅觉是人体感觉系统中最为精致的部分,“闻香识人”表明,人能够识别并记住某种气味。百合淡淡的清香可以唤起我们对郊游的美好回忆,难闻的气味也会让人避之唯恐不及。嗅觉不仅让人的感受更加细致入微,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而且对感知周围环境、更好地生存也起着重要作用。

  多种疾病可使嗅觉失灵

  阻塞性嗅觉下降 鼻塞使气流不能上达嗅区,如颅前窝骨折、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和鼻肿瘤等。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多导致双侧嗅觉下降,鼻乳头状瘤和鼻腔肿瘤则多为单侧嗅觉下降。

  神经性嗅觉下降 药物、污染气体损伤嗅区黏膜和嗅神经,可引起嗅觉退变;嗅沟脑膜瘤位于嗅沟(即嗅神经所在的位置),通常最先侵害嗅神经及其纤维,引起嗅觉下降。

  癔病性嗅觉下降和幻嗅 多为精神性疾病的表现。

  嗅觉过敏 即轻微的气味闻起来却十分强烈,可由嗅神经炎或神经官能症引起。

  恶嗅 即闻到其他人不能感受的臭味,常见于鼻窦炎、鼻腔异物或者神经病变的病人。

  嗅觉失灵,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嗅觉失灵,首先应该尽早到医院专科检查,检查鼻腔有无阻塞性疾病。如果经一段时间治疗和观察,病情仍无改善或嗅觉进一步减退,应做进一步检查,包括鼻窦CT,以排除其他可能的原因,如鼻窦炎、早期鼻息肉、嗅神经肿瘤,然后根据病因进行治疗。嗅上皮具有分化和再生的潜能,一般起病时间较短的,只要解决了鼻腔堵塞的病因,随着时间的推移,损害的上皮细胞能逐渐修复,嗅觉也可随之得以改善。起病时间较长的,嗅觉上皮的损害易变得不可逆转,这时即使鼻腔畅通,也不能感受到不同的气味。

  经常吸入有害气体也是现代人嗅觉下降的重要原因。汽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硫、氮化物,以及装修房子后室内残余的甲醛等,可损害鼻黏膜,使人嗅觉下降,还可以引起气管炎、哮喘、肺炎、肺气肿等疾病。因此要尽量避免接触有害气体。长期使用滴鼻液,如倍他米松、新霉素等,也能伤害嗅神经而导致失嗅,所以要慎用滴鼻液。及时治疗鼻腔、鼻窦的病变和其他疾病,也是一种预防方法。

煤气泄漏全然不知 嗅觉失灵险害命不可小觑

嗅觉失灵?9种原因来查看

嗅觉障碍岂止香臭不分

连吃6个冰淇淋 过后哭闹喉咙痛

国际聋人节:失聪来得并不突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嗅觉失灵是怎么引起的?小心这几种疾病因素!

一般10~60岁左右是嗅觉最灵敏的黄金时间段,随着年龄的增长嗅觉细胞会慢慢的减少,而且大脑里面的嗅神经也会出现老化,嗅觉会变得迟钝以及下……详细>>

嗅觉障碍岂止香臭不分

病因复杂 后果严重 据报导,美国约有160万人有嗅觉障碍,国内未见统计资料。嗅觉障碍有程度的差别:敏感度下降者嗅觉减退常不引起人们注意……详细>>

鼻炎带来的危害多多 严重者可以影响嗅觉

鼻炎疾病给鼻部器官带来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在鼻部,最为常见的一类疾病就是鼻炎,鼻炎的发生让患者的日常生活和交际都带来很大影响,为了防止鼻……详细>>

嗅觉减退可能是鼻窦炎在作怪

鼻窦炎是种常见的鼻部疾病,很多资料显示,近几年来鼻窦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特别是青少年朋友,最容易患鼻窦炎。耳鼻喉是想通的器官,其中一个器……详细>>

按摩鼻部,增强嗅觉的灵敏度

具体方法:用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在有热感时,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着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5~20次(迎香穴在鼻翼外……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