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高原旅游归来 耳闷胀难耐

2012-11-05 05:50:14      家庭医生在线

  “双节”长假外出旅游本是一件爽心悦目之事,岂料在旅途中频繁进入山洞,随之带来耳朵闷堵、耳痛、间断性耳鸣,天河区56岁的陈阿姨用“痛并快乐着”形容她此次旅行。

  外出旅游得耳痛

  因旅途不适而影响游玩心情的陈阿姨丝毫不掩饰心中的郁闷。“在出发前,好友再三提醒说坐火车去云南要经过许多隧道,耳朵会很不舒服,胀又堵。当时只是听听而已没放心上,现在耳朵难受才知道外出旅游也要听取别人的经验之谈。”陈阿姨提到耳痛时,后悔没有认真听好友给予的如何缓解耳痛的办法。

  陈阿姨说到,过隧道的时候耳朵胀、堵很明显,即使是入睡的状态,也会因为耳朵不舒服被惊醒,坐起来就用手揉搓耳朵可以缓解一些,比较恐怖的是,耳朵会突然发出很大声的“嘶嘶”的摩擦声音。这种现象在火车上表现特别明显,下火车后会偶尔耳鸣。但是没想到回程的时候,耳朵里突然一阵高声的叫嚣,直接从卧铺上跳起来。她最害怕的是耳聋突兀而至。回到广州后为了消除心中的顾虑,她到医院进行听力等检查。

  耳痛皆因咽鼓管受阻

  “十一长假后,耳鼻咽喉科门诊不乏耳胀堵、耳鸣、听力下降就医的患者。通过问诊,发现患者在出游前除了感觉稍许鼻塞外,暂无其他不适症状。但也就是看似不太严重的鼻塞,却使得在火车经过山洞时,由于车厢内气压发生改变,耳内外气压随之改变,鼻塞的人更敏感,容易产生耳痛、耳闷的症状。因为咽鼓管受阻不通畅,导致通气及引流功能障碍。”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甘忠医生说道。

  借助解剖图,可以清楚了解到耳部鼓室和鼻咽部通过咽鼓管连接,也因此得名咽鼓管。它有一项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保持中耳内外压力平衡,利于鼓膜的振动,维持正常听力。而使用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时,环境封闭,特别是停靠站、起飞降落时,耳痛、耳闷特别明显。这就是中耳内外压力不平衡所致,当压力差增大时,咽鼓管黏膜发生水肿,血管通透性增加,漏出的血清聚集于中耳,形成积液,导致分泌性中耳炎。且分泌性中耳炎诊断比较明晰,声阻抗检查呈B形曲线。

  分泌性中耳炎发生后,只是发生耳痛、听力下降、耳内闭塞感、耳鸣等症状,而没有出现耳流脓、流水等症状,也因此容易被病人忽视。因此,提醒出现病人自己无法得知原因的耳痛、听力下降、耳内闭塞感、耳鸣时,应积极主动到医院检查,及时排除致聋隐患。

  医生提醒,预防乘飞机或火车等交通工具时出现耳痛、耳闷的方法,可做吞咽、咀嚼或捏鼻鼓气等动作即可。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者多耳鸣、耳闷

耳鸣、鼻涕夹带血丝,以为是患上了中耳炎,没想到最后却查出了肿瘤。而这些正是鼻咽癌的症状,除此外,淋巴结肿大、耳闷、分泌性中耳炎、鼻塞等都……详细>>

激烈运动后耳闷堵 需防突聋

夏天大量流汗造成体内水分不足,若不及时补充水分,血液粘滞度增高,高密度脂蛋白增高,血液流变学的改变诱发血小板沉积、黏附、聚集,甚至形成小……详细>>

儿童耳鸣耳聋的原因是什么

耳鸣耳聋的发生在有的时候是比较突然的,比如发生在儿童身上的时候。儿童由于好动的天性,往往不注意对自己耳朵的保护,有时候就会发生突发性耳鸣……详细>>

耳聋耳鸣的发病原因剖析

奥地利一项小型研究发现,每天平均打手机超过10分钟,机主患耳鸣的几率可能比其他人高出70%。研究报告由美国《职业与环境医学》杂志发表。不……详细>>

坐飞机出现耳痛耳鸣或为耳膜被气压所伤

医生您好!我今年16岁,前天第一次坐飞机去外地旅游,坐飞机的时候觉得耳朵好痛,尤其是飞机上升和下降的时候,真的痛得我整个脸都发麻。跟我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