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可引起的并发症有哪些?

2012-12-17 09:25:24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过敏性鼻炎会引起眼睛痒吗?过敏性鼻炎患者常常会出现鼻子痒的情况,而且有时还会牵扯到眼睛。眼睛总是痒痒的,人们会不自主的揉搓眼睛,致使眼部更加不适。专家指出,其实鼻子、眼睛痒都是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不过如果鼻子眼睛发痒的情况出现密度很高,并且还伴有鼻塞和流涕的现象的话,那么就要考虑是否是病理性原因导致的了,在临床现象分析上来说,此种现象极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了。

  眼睛痒是过敏性鼻炎该怎么办?

  专家指出,若长时间出现鼻塞、流大量清水鼻涕、连续打喷嚏,或伴随鼻子和眼睛发痒、红肿等症状时,极有可能是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因为鼻涕多鼻塞而常常擤鼻涕,当频繁地擤鼻涕时会把少量的鼻涕通过泪管进入眼内,所以会出现眼痒。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往往对自己的病情不了解,往往会认为自己只是感冒,随便吃些感冒药或者是抗生素。专家表示,这样不仅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还会延误过敏性鼻炎的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当发现自己由以上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专科医院进行检查。

  过敏性鼻炎可引起的并发症有哪些?

  哮喘:哮喘是过敏性鼻炎的常见并发症,80%的哮喘患者由过敏性鼻炎导致。主要有咳嗽、气喘及胸闷等症状。过敏性鼻炎久治不愈常常继发哮喘,因此,发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及时诊治,是预防哮喘发生的关键!

  过敏性咽喉炎:患者可出现咽喉发痒、咳嗽,或有轻度声嘶,严重者可出现声带粘膜水肿导致呼吸困难。

  过敏性中耳炎:由于肿胀或水肿的鼻粘膜与咽鼓管粘膜相连接,因此,咽鼓管粘膜也可以发生同样病变。当咽鼓膜粘膜肿胀和水肿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导致咽鼓管阻塞、中耳腔积液,并出现传音性耳聋,这就是过敏性中耳炎。此病不化脓,故不会导致鼓膜穿孔和耳流脓,其致敏物与过敏性鼻炎一致。

  过敏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窦炎是由于肿胀或水肿的鼻粘膜阻塞了在中鼻道和上鼻道的鼻窦开口所致。几乎所有过敏性鼻炎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过敏性鼻窦炎,受侵的鼻窦常为双侧、全鼻窦。此外,小儿过敏性鼻炎由于长期鼻堵塞,经常用口呼吸,可致上颌骨发育不良,颧弓不明显,面容显得呆傻。小儿患者由于鼻堵塞,常用手将鼻尖上推,在鼻背形成一横行皱折,称过敏性鼻皱折。

  鼻息肉:反复鼻腔粘膜充血水肿致鼻息肉形成,阻塞鼻腔引起通气障碍,需手术切除方能改善。

  嗅觉障碍:鼻粘膜水肿或鼻腔感染伤及嗅神经,造成嗅觉障碍,从而影响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会诱发哪些并发症

在很多人看来,过敏性鼻炎只不过是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事实上,过敏性鼻炎或者会感到非常痛苦,过敏性鼻炎若……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因鼻窦粘膜与鼻粘膜相连,故鼻腔粘膜变态反应性炎症易波及鼻窦粘膜则产生变态反应性鼻窦炎。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如继发感染,可出现脓涕,但症……详细>>

过敏性鼻炎会引出哪些并发症呢

过敏性鼻炎是大家都听说过的疾病,这种疾病属于鼻炎的一种,给很多的患者带来了危害,因为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所以他们会出现严重的鼻塞症状,经常……详细>>

什么因素是引起过敏性鼻炎

鼻黏膜内的炎症我们称之为是患上了鼻炎,很多人在生活中也易患上鼻炎这类的疾病。其中有部分患者就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因为炎症……详细>>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饮食,生活中过敏性鼻炎家属应该注意了解,过敏性鼻炎患者要的护理才能减轻过敏性鼻炎患者的一些痛苦,帮助过敏性鼻炎患者尽快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