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声带息肉为何青睐“麦霸”?

2012-12-17 10:00:55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享受生活,在中国每天晚上,在每个大小城市,都有数以万计的人们在放声高唱,KTV已经是一种比较常见也比较大众化的娱乐休闲方式。然而,随着K歌盛行“麦霸”遍地都是,声带息肉高发。

  声带息肉为何青睐“麦霸”?

  专家表示:长时间大吼大叫是声带息肉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这也是为什么“麦霸”高发声带息肉的主要原因。在唱歌的时候,声带不断颤动会令声带黏膜充血、水肿,引起急性声带炎;或唱歌“吼”到声嘶力竭时,即使轻微说话,声音也会嘶哑、咽喉疼痛,甚至呼吸不畅。如果不注意,经常唱歌时就用吼的,次数频繁,长期将会使声带增粗、变厚、活动度变差,有些还会出现失音。如果声带长期过度劳累,过度摩擦,就像人的手经常会长茧一样,将会形成声带小结,声带小结一增大就会形成声带息肉。

  专家剖析:声带息肉的危害

  声带息肉最明显的危害就是影响人体的正常发音。有些人长时间说话或一感冒就声音嘶哑,这得从正常的人体声带结构说起。通常我们一张嘴就能看见的部位叫做咽部,再往下称为喉部,统称为咽喉部。民间说法叫做嗓子,但是具体到发声的部位应该是声带。

  危害一:声带息肉会导致不能正常发音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声带息肉多为发声不当过度发声所致,也为一次强烈发声之后所引起,本病多见于职业用声过度用声的病人,也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喉炎的各种病因,均引起声带息肉,特别是长期用声过度,用声不当,有着极其重要的激发因素,得了该病后,患者多不能正常发声。

  危害二:声带息肉会导致息肉阻塞,影响发音、呼吸困难

  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皆是慢性喉炎的一种类型,其病因与慢性喉炎相同。小结位于双侧声带前、中1/3汇合处灰白色点状突起。息肉多为一侧单发多发,有蒂广基,常呈灰白色半透明样,为红色小突起,有蒂者常随呼吸上下移动,大者阻塞声门发生呼吸困难,影响发音。

  危害三:声带息肉会突发癌变

  声带息肉的致命杀伤力在于突发癌变。从80-90年代,因形成的声带息肉的性质不同,癌变率逐渐增高。而在癌变中癌变后,许多息肉患者没有不适的感觉,不知不觉发展,不知不觉癌变,这也是息肉最怕的特点。

  专家提醒:在KTV唱歌时,不要一首接一首的唱歌,应适度的让嗓子休息,此外,边喝酒边唱歌也容易加速声带息肉的形成,建议唱歌时不要饮用刺激性的饮料不要食用瓜子等零食。在发现自己出现声音嘶哑的现象后应尽早到专业医院查明原因,若是声带息肉所致,要及时治疗,以免声带息肉癌变。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霸唱歌小心声带息肉 十招教你预防声带息肉

现在的年轻人无论休闲聚会玩乐都离不开KTV,时下不少年轻“麦霸”患上声带息肉,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声带息肉为何会出现 四项检查确诊声带息肉

在声带息肉的治疗上,不是没有捷径,只不过人们不善于寻找罢了。专家表示,声带息肉若想有效治疗,我们是可以通过寻找它的发生原因来进行的。那么……详细>>

声带息肉如何饮食 治疗声带息肉的食疗方

声带息肉十分常见,位置多位于声带前中三分之一交界处,主要表现为声嘶,嘶哑程度因息肉大小和部位不同而异,轻者仅有轻微声音改变,重者嘶哑明显……详细>>

错误用声易形成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应如何饮食

什么是声带息肉?声带息肉的症状有哪些?声带息肉该如何饮食?声带息肉的如何预防保健?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声带息肉有何症状表现 小儿声带息肉如何诊断

儿童声嘶最常见的原因是声带小结、息肉。这是儿童慢性声音嘶哑中最多见的原因,最多见于儿童反复大声讲话,喊叫等用嗓不当。这些因素可使声带水肿……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