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引起听力下降的因素都有哪些呢?

2013-01-29 10:17:03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听力下降怎么回事?耳鸣与听力下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耳鸣的发病率很高,很多耳鸣患者自述会有听力下降的情况,这是因为耳边的嗡嗡声长时间地刺激耳朵,损害了耳朵的毛细胞,导致耳朵听觉功能疲劳,产生听力下降,很多造成耳鸣的原因也就是听力下降的根源所在。

  引起听力下降的因素都有哪些呢?耳科权威专家介绍,引起听力下降常见的因素有:

  1、耳部疾病:常见的耳部疾病也是造成听力下降的重要原因,如特发性耳聋,中耳炎等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会严重损害耳细胞,直接导致听力下降。

  2、全身性疾病:植物神经紊乱、脑供血缺乏、中风前期、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糖尿病、营养不良。

  3、压力过大:长期工作压力过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内耳受到刺激使听神经毛细血管发生痉挛、阻塞,引起内耳供血障碍,神经上皮细胞缺血、供养不足坏死,从而使听力在毫无征兆的时候下降。

  4、长期遭受噪音污染:常戴耳机听音乐,学英语,声音很大自己却不自知,长此以往,给鼓膜造成严重损害,人的听神经也因频繁的超大声波刺激而变得反应迟钝,从而造成听力减退。

  5、食用刺激性食物:烟酒、烧烤等刺激性食物也是听力减退的重要原因,太多刺激性食物通常会对耳朵的毛细血管和听神经造成严重刺激。

  6、药物中毒:误服损伤神经、毛细血管等会感染的毒性药物,即使全身没有严重反应,听力也极有可能会发生突然减退。

  听力下降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

  据调查显示,听力下降及耳聋患者因没有及时听到汽车鸣笛声以及警报声而致死的数量逐年增加。听力下降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听力将会不断下降,最终导致耳聋,其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严重影响人际关系:听觉不灵常使患者在学校或社交场合中难以跟同学或亲友谈话,对在电话中交谈也力不从心,以致有被隔离感。同时因为常听不清楚别人说话,很容易造成误会,影响人际关系。

  2、危害心理健康:要别人重复,才能明白说话内容,听者为了避免与人沟通时的尴尬,可能会慢慢地将自己孤立起来,甚至造成脾气暴躁、性格孤僻或抑郁。听力下降儿童常因为成绩偏低,而感觉自我形象不佳,容易有脾气暴躁、精神不集中等行为及心理问题。

  3、阻碍事业发展:因为听不清别人尤其领导或老师的讲话,而且自己忍受着听力下降带来的巨大痛苦,却常常不能被人理解,所以工作效率下降,对工作和学习也渐渐失去兴趣。

  4、危害身体健康:人是一个整体,听力下降与身体其它疾病息息相关。打鼾可导致听力下降,鼻炎影响听力,听神经瘤、中耳炎等耳部疾病的直接危害之一即是听力下降。听力下降更是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的重要病征!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下降耳鸣

上了年纪的人常感觉腰膝酸软,很多人因此怀疑自己是肾虚。其实,肾虚作为一个中医概念,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详细>>

戴耳机伤害听力 听力下降要怎么应付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退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伤害耳朵、没有好好清洁或保护它们,听力随时都会丧失。可是你知道吗?戴耳机可严重毁……详细>>

这些引起听力下降的原因要小心避开

有些孩子在收看电视或收听音乐时,往往喜欢把音量开得很大;有的孩子还喜欢听立体声音乐,戴上耳机一听就是几个小时,无论在行走或做功课时都不愿……详细>>

老年人怎么预防听力下降

老年人各方面的生理机能下降,视力下降,听力也下降,还有很多是外因导致的,那么预防老年人听力下降有何妙招呢?详细>>

戴耳机会听力下降吗?听力下降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耳朵作为聆听世界的媒介,若是受到伤害,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已有超过四亿的人出现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