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家长应警惕小儿鼻出血的错误止血方法

2013-01-05 12:39:38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立冬过后,许多人在冬季却要面临鼻出血的威胁,鼻出血严重影响着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与工作。南京市红十字医院专家指出,冬季是鼻出血的高发时期。冬季气候干燥,比较容易引发鼻出血,特别是儿童容易引发鼻出血。专家提醒家长们,冬季要注意小儿鼻出血的预防工作。但在生活中许多家长采取的止血方法都是错误的。

  专家指出日常小儿鼻出血的错误止血方法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们遇到自己的孩子出现鼻出血时,往往选择,让孩子把头抬起来。对此,专家指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儿童鼻出血大多发生于鼻腔前方,如果抬头的话,血就会流到鼻腔后方、口腔、气管甚至肺部,轻者引起气管炎、肺炎,重者可导致气管堵塞、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把血都咽下去,还会引起胃部不适应疼痛,同时医生也无法估计出血量,不利于治疗。

  因此,当孩子鼻出血时,要让他把头低下来。但是,仅靠低头往往不能止血,还要用手指捏住鼻翼两侧4-8分钟,一般都能止血。如果孩子经常鼻出血,并伴有其他症状,如发热,鼻塞,流涕或其他不正常现象,就要怀疑是否患有血液性疾病等。要教育儿童改掉挖鼻孔的不良习惯,这对预防鼻出血至关重要,如果孩子觉得鼻腔干燥,灼热,鼻痂多,可给他涂些油膏以保护鼻粘膜。

  而有些家长看见孩子流鼻血,常会用卫生纸或棉花塞入小孩鼻腔止血,但常因压力不够或部位不对,不能止血,此时家长常会让孩子平躺下来,以为可帮助止血,专家表示,其实这么做并不是适当的,因为孩子一躺下来,原本往外流的鼻血就会往后流入口腔,流向喉咙,反而使小孩呼吸困难,或吞入大量血液,刺激胃壁引致呕吐且带血液,更令家长惊慌失措。  也不应将头前倾过低。通常往鼻孔放入小棉塞,夹住鼻两侧3~5分钟,流血就能顺利地停止。

  鼻血止住后,不要马上把棉塞从鼻子里取出,在病人不睡的情况下,可保留一段时间,孩子塞的棉塞,过20~30分钟就可以取出。

  要是半小时之内,这种夹住鼻子两侧或是棉塞填入方法都无济于事,那么就应该赶快急救。要知道,这可能是鼻子深部的血管流血,家长不可看到大量出血就乱了方寸。

  最后,专家表示,如果孩子经常流鼻血,可带孩子去医院查血,看看孩子的凝血功能是否正常,再带孩子到五官科检查鼻子,看有无鼻炎或其他疾病。若这两方面都没问题,只要平时注意多喝水,多吃水果,保持水分,就可以,不要过于担心。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警惕:小儿鼻出血

鼻出血又称鼻衄,在小儿期很常见,当孩子突然鼻子出血时,家长往往非常紧张,变得束手无策,本文介绍为什么孩子会发生鼻出血以及发生鼻出血后我们……详细>>

鼻出血的快速止血法

鼻出血病因在少年、青壮年及老年不尽相同,可概括地分为鼻腔局部原因和全身原因两大类。详细>>

鼻出血 如何快速止血的方法

鼻子出血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由于鼻子的病理作用,有的是全身疾病引起的。有的时候我们在生活中在工作中,瞬间鼻子出血,在毫无症状的情况下爆发的……详细>>

小孩鼻出血 家长止血莫犯四个错误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约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的。鼻腔黏膜中的微细血管分布很密,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致出血。在学龄前的幼儿常见鼻出血……详细>>

鼻出血怎么办 这五个方法可快速止血

我们在流鼻血的时候经常塞纸进去来治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流鼻血塞纸会造成鼻子的二次伤害,因此流鼻血塞纸不管用。那么流鼻血怎么来处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