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经常性头晕 请到前庭“家里”找根源

2013-01-02 08:11:22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郑亿庆 黄秋红  家庭医生在线

  治头晕,治得晕头转向

  老王年过五十,身体开始走下坡路,最近几年时不时就会出现一种毛病——“头晕”。“头晕”症状发作,有时天旋地转,有时又如同一叶扁舟在大海上剧烈颠簸,无论站立还是躺下,任何一种姿势都无法缓解。为治“头晕”,老王感觉自己成了无头苍蝇,到处乱撞。听人说高血压会引起头晕,到心血管科一查,血压正常。有人说可能是大脑的问题,去神经科检查,脑血流图没事,脑部MR也没问题。又以为是体质虚弱、肾虚,吃了很多补药……时间一天天流逝,“头晕”依旧,还添了耳鸣,听力也没以前那么灵敏了。

  有天早晨醒来,老王又开始“晕”了,持续近一个小时的天旋地转,令他恶心、反胃,把昨夜吃的东西都吐了出来,还耳鸣得厉害,听力比之前更不清楚了。女儿赶紧把父亲送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

  看耳鼻喉门诊,找到梅尼埃病

  在耳鼻喉科的眩晕门诊,医生详细问了老王的病史,并让老王作了一系列听力学的检查,包括电测听、耳蜗电图、甘油试验及前庭功能检查。结合检查结果,医生告诉老王:“从你的病史、症状和这些辅助检查上看,你患的是比较典型的梅尼埃病,目前已影响到内耳,引起耳鸣及听力的下降。”

  老王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沉思了一会儿,问道:“我已经晕了好几年,最近好像更严重了,而且耳朵也越来越不好使,耳背得厉害。是不是跟这病有关系?”

  医生说,梅尼埃病确实会影响到听力,而且随着病情的反复发作,听力会越来越差,最终可能会导致全聋。虽然这种病容易反复发作,但若日常生活处理得当的话,可以减少发作的频率,治疗上也有多种办法。

  首先,要保证充足睡眠。休息好了,精神好了,发作次数也会减少的。即使发作,症状也不会很严重。

  其次,要接受正规治疗。可先采取药物保守治疗。在眩晕发作的急性期,以控制眩晕为主,可使用苯海拉明、眩晕停等;在眩晕发作的缓解期,以脱水、抗炎消肿治疗为主,可使用高糖及激素。

  最后,若保守治疗无效,可采用手术方法缓解眩晕症状。

  眩晕时,给前庭作体检

  很多人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头晕还是眩晕,常常找错医生看错病。眩晕感常常被人描述为“天旋地转”、“在大海里颠簸”、“脚下浮动”。据统计,70%的眩晕病例都跟前庭病变有关,如梅尼埃病,还有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前庭神经元炎及迷路炎等。所以,有眩晕症状的人,千万不能忘记“前庭”这个重要的人体平衡器官,应及时到耳鼻喉科,请医生仔细检查前庭功能,看是否存在前庭病变。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这是一种突发的眩晕,持续时间约数秒,眩晕发作一般与头的位置改变有关,例如:在床上头向一侧转动时;从躺卧位至坐位,或从坐位躺下,低头或抬头时;乘车过程中突然加速或减速时。这种病引起的眩晕发作,可有较长时间的头重脚轻及漂浮感,间歇期可无任何不适,或仅有轻微的晕沉感。对此病采取复位治疗,可获良好效果。

  前庭神经元炎 是一种急性的前庭性眩晕,一般认为是病毒感染所致,常发生在春夏,且有流行趋势,主要表现为突然发作的强烈旋转性眩晕,伴有明显的恶心呕吐,可持续数天至数周,一般无听力下降。主要采取药物治疗,以抗眩晕药控制眩晕,也可适当加用抗病毒药物。急性发作早期应绝对卧床休息。

  迷路炎 即内耳炎,临床上分型较多,较常见的是由中耳病变(如急性或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侵犯内耳迷路而引起的,主要表现为发作性或激发性眩晕,偶伴恶心呕吐,眩晕多在快速转身、屈体、行车受震时发作,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不等。治疗上主要是在抗菌药物严格控制感染的情况下行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晕性耳鸣

很多患者反映说自己的耳鸣耳聋不仅仅局限在耳朵里面的嗡嗡声,大多数情况下头也会晕。其实,这种病状是很常见的。下面,我们就具体的介绍一下头晕……详细>>

耳鸣心悸头晕怎么回事

别看很多老人家天天热衷于跳广场舞什么的,其实一到了安静的时候,他们可能就会跟你诉说一系列不舒服的症状,例如耳鸣心悸头晕等等,当然不仅仅是……详细>>

血压高头晕耳鸣

在生活中高血压起病的时候总是“了然无痕”,给人们及时发现病情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血压在升高的时候会发出一些危险信号,我们可以通过这些高血压……详细>>

头晕又耳鸣

头晕能让人痛不欲生,但是越重的头晕,越是天旋地转的反倒越不是大病,多是内耳引起的,所以一般不会要命。详细>>

突然耳鸣头晕

突发性耳鸣,很显然就是突然发生,没有征兆的就开始耳鸣。突发性耳鸣症状,耳鸣发生在一瞬间,或最长不超过48小时耳鸣就达最高峰。突发性耳鸣常……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