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耳部流水是怎么回事呢?

2013-02-05 10:00:06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有些患者反映,自己的耳朵没有什么特别的不适,但是偶尔会流水,不知道是不是大家所说的中耳炎,还是洗澡时有水残留在耳朵内,如何判断?需不需要就医?

  专家告诉大家:正常情况下,外耳道内除了一些上皮脱落和少许干性耵聍外,多数人外耳道总是干净的。如果发现外耳道内不断有异常液体积聚或流出,医学上称为“耳漏”,也就我们常说的耳朵流水,是耳部疾病的常见症状。

  耳漏可来自外耳道、中耳以及中耳周围组织不同的部位。根据发生的原因、部位及病变的不同,有以下几种耳漏:

  脂性耳漏:由于外耳道耵聍腺分泌过多的关系,多呈黄褐色或淡黄色黏胶性油状,一般无臭味,俗称油耳。

  脓性耳漏:是化脓性炎症的表现,常见于急性和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外耳道炎、疖等。此外,少见的化脓性腮腺炎、化脓性颈淋巴结炎等,破溃入外耳道时也可出现脓性耳漏。若脓液不多而具恶臭者,应考虑胆脂瘤的可能。

  血性耳漏:大多与外伤有关,还可考虑大疱性鼓膜炎、耳外伤、部分中耳炎,但要警惕血管瘤或中耳癌。特别是中耳癌,脓中带血,其脓有恶臭,或有严重耳痛、头痛,则为不祥之兆。应取外耳道或中耳内可疑的组织做病理检查,以确定诊断和治疗措施。

  水性耳漏:多发生在颅脑外伤颅底骨折,鼓膜破裂,有清水样液体从外耳道缓慢流出来,多混有血液。这是脑脊液耳漏的特征,因为会引起脑膜炎,需特别注意。

  血清样耳漏:淡黄色、透明、稀薄的液体,多为中耳粘膜浆液腺分泌物或从血管中漏出的血清,可见于分泌性中耳炎早期的抽吸液及鼓膜置管后的溢液,或中耳炎好转期;若此种性质的液体量较多,且持续不断地溢出,多为变应性中耳炎。

  专家提醒:以上情况,除了脂性耳漏对患者影响不大外,其他的情况均会对患者造成严重的危害。耳道流水可能产生感染扩散而形成脑内脓肿,也可能转变为慢性中耳炎,造成听力减退,耳内间歇性或持续性流脓,最终可能发展为外耳恶性肿瘤,严重威胁身体健康。因此,在早期发现耳朵流水的症状时就要及时到专业的耳科医院做科学的检查与治疗。

  耳朵流水怎么办?

  耳朵流水是多种耳部疾病的症状表现之一。因此,治疗耳朵流水必须根据患者有无耳痛、痒、听力障碍、病程长短、溢液的性质、有无面瘫等情况,彻底清除病灶。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漏误诊需警惕 五岁宝宝罕见先天耳漏修补成功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为一名先天性鳃裂-耳-肾综合征的五岁患儿进行手术,成功为患儿修补了先天性耳漏。详细>>

耳朵里面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耳朵出血常发生于耳鼓膜穿孔或颅底骨折时。鼓膜是一片具有一定韧性的薄膜,位于外耳道深部,是人体声音传导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鼓膜易受直接损伤……详细>>

鼻塞是怎么回事呢?

鼻塞别当感冒治,鼻塞也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鼻塞千万别随意买感冒药或者滴鼻药,可能延误治疗甚至变成药物性鼻炎。很多人出现这种情况,鼻子有点……详细>>

慢性化脓性的中耳炎是怎么回事?慢性中耳炎怎么治疗?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指的是患者骨膜、骨质、中耳黏膜等部位出现的慢性化脓性炎症,这种疾病较为常见,其主要特征为耳内间断、持续性流脓,少部分患者……详细>>

中耳炎是怎么回事 最怕的就是它的几个并发症

中耳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游泳时水进入耳朵里面造成的,大家要做好预防中耳炎的措施,如果患中耳炎需要及时治疗,避免并发症的产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