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老年人听力障碍影响生活质量 免费听力检查来帮忙

2013-02-25 08:58:40      家庭医生在线

  “步入中老年以后,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器官功能逐渐退化,听力在4千赫以上听阈降低,也就是先是高频听力损失,在噪音环境中无法识别言语;逐渐缓慢累计到中低频听力,这时还会伴有持续性耳鸣症状,侵及言语频率范围,以致交谈困难。为了了解听力损失的程度,老年人应每年定期进行听力检查。老年人听不清、孤独沉闷不语,容易产生心理障碍,交流日渐减少,言语功能退化,则有加速老年痴的可能。百善孝为先,老年人的听力障碍影响晚年生活质量,因此,全社会应该更多的关注和重视老年人听力健康。”武警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原耳鼻喉中心)主任胡海文说道。

  然而,不少老年人认为,都一把年纪了,耳聋也就让它聋吧,没必要再检查治疗了。殊不知他们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和生活质量就有很大改善。67岁的张婆婆“听不见”有些年了。子女看着母亲常生病、精神很不好、又孤独不愿与人说话的样子,很心疼。商量着带母亲到医院检查治疗,因为是神经性耳聋,医生建议戴助听器补偿听力。令病人及家属都想不到的是,病人接受医生治疗建议后,神经状态好转,生病次数减少,甚至可以结伴外出旅游。

  “像张婆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老年人因为听不见不愿意交流,不喜欢出门,什么都积在心里,久而久之形成郁结,精神萎靡,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一旦他们能接收到外界信息,与人交流沟通,心情舒畅,对于身心都是有益的事情。”武警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助听器验配师张香秀说道。

  “身体各个器官都很脆弱,耳朵也不例外。不单是老年人听障需要格外重视,中青年的突发性耳聋,学生数码聋,同样需要关注、重视。”胡海文主任表示。

  胡海文主任指出,一旦发现听力下降,应尽早到医院耳鼻咽喉科进行检查治疗,由专科医生判断属于哪种耳聋及耳聋的程度,并为患者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耳聋并非不治之症。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轻中重度耳聋可以通过医学手段干预,阻止耳聋的发展,部分甚至全部恢复听力的效果。如果病人认识到拖延治疗的危害,到实在没有办法听到任何声音、无法交流的时候才到医院看,只能是‘亡羊未补牢,为时晚矣’。

  近期,到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验配助听器的病人中,刚毕业的大学生男女均半,读书时听力下降,没有足够重视,毕业后求职面试,听不清考官问话,屡试败北,到医院检查,发现双耳中重度耳聋;还有工程师,以为听力下降能自行恢复,等到交流障碍,问题百出,到医院检查,双耳中重度耳聋……这也提醒大众,小病拖延成重症。

  2006年,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口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听力残疾人口约2400万,占总残疾人口的24%,居各类残疾之首。预防耳聋成为首要的问题。我国在防聋和听力减退上开展一系列工作,比如为提高公众的防聋意识,自2000年起,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履行社会责任,贯彻爱耳日活动主题,学习雷锋精神,为老年人进行免费听力检查。

  武警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2013年免费听力检查活动,安排如下:

  活动时间:3月1日—15日(周六、日除外)

  人群:年满60岁以上男性(含60岁)

  年满55岁以上女性(含55岁)

  活动方式:免费听力检查活动每日限10名,需提前电话报名预约方为有效。

  活动目的:通过免费听力检查,对听力下降及耳聋进行咨询等,及时发现自身听力状况,针对老年人听力问题的具体原因进行干预,预防并缓解老年性聋;及时发现某些尚未有明显症状的全身性疾病(如中枢神经病变)等。

  即日起接受提前报名预约,或者登陆官方网站www.ent-h.com 进行预约登记。

  报名电话:020-61011111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香秀
擅长疾病:
精通助听器验配技术,根据听力障碍者的听力损失状况和心理需求,熟练操作助听器验配专用设备和软件,为其选... [详细]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耳日 听力检查 老年人听力障碍

爱耳日:关注孩子听力健康 听力障碍会影响语言发育

随着婚育家庭的增加,孩子的听力发育更受到大家的关注。广州2016年进行听力初筛的新生儿超过20万,初筛未通过的约有2万名。3月3日是第十……详细>>

听力障碍要做这三项检查 你知道吗

生活中如果出现听力障碍的情况,需要尽早到医院做检查,需要做耳鼻喉科检查及听觉的检查,并且也要做颅底部摄片,要了解引起听力障碍的主要原因,……详细>>

听力障碍五项检查必做 怎么预防是关键

听力障碍影响语言的发育,也影响智力、心理和精神神经方面的发育,它给机体带来的障碍是多元性的——既有生理方面的,也有社会方面的。下面我们看……详细>>

听力障碍有哪些表现呢?

累及耳蜗神经核产生一侧性的耳聋,程度轻;如果累及一侧耳蜗神经核与对侧的交叉纤维则产生双侧性耳聋,以部分性感音性耳聋多见,常见于脑桥,延髓……详细>>

老年人怎么预防听力下降

老年人各方面的生理机能下降,视力下降,听力也下降,还有很多是外因导致的,那么预防老年人听力下降有何妙招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