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冬季要注意预防咽喉炎

2013-02-22 10:39:55  新浪中医    转载

  一、预防咽喉炎,注意不要刺激损伤咽喉,不抽烟不喝酒。因为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注意休息,减少操劳。

  二、冬季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由于冬季的气候比较寒冷干燥,人体的咽喉部位的粘膜最容易受到刺激,所以一定要多穿衣服,出门的时候帽子、手套、口罩等御寒设备,一定要齐全,切不可为了好看而穿的过于单薄。

  三、预防感冒;冬季病毒性感冒非常盛行,如果发现自己感冒了,一定要及时治疗。若不及时治疗的话,病毒和细菌就会蔓延到咽喉部,引发咽喉炎。

  四、注意时刻保持咽喉的滋润,要多喝温开水,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五、冬季不要因为天气冷而缺乏运动,要积极锻炼身体,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也是可以预防咽喉炎的发生的。冬季是人体抵抗力低下的阶段,病菌比较容易入侵,这是若是抵抗力过于低下的话,会爆发很多的疾病,这时咽喉炎要想杜绝发生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不管任何疾病的预防,提高抗病能力是基础。

  冬季要注意预防咽喉炎,以上已经详细介绍了,希望对广大患者有一定的帮助。不要小看咽喉炎,其危害性也是非常大的。一旦患上了咽喉炎,应及时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易患咽喉炎?做到这6点能预防!

很多人都知道咽喉炎在发生时会让自己格外难受,不仅会带来疼痛感,有时候还会让声音嘶哑,甚至有些在发作时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拖延成慢性咽喉炎……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咽喉炎?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被咽喉炎受困扰的人群,咽喉炎的发生会让他们在说话以及工作的时候受到影响。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对咽喉炎会比较害怕……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冬季咽喉炎频发? 保护咽喉应牢记这4个妙招!

冬天是咽喉炎的高发期。冬天的天气寒冷,气温干燥,流行感冒频发,而感冒和咽喉炎像是一对孪生兄妹,常常会一起到来,这让人十分头疼。如果咽喉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