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紧急处理孩子的鼻外伤

2013-04-24 08:53:58  来源:中国耳鼻喉网    转载

学龄前儿童常因不慎跌跤、意外撞碰及打斗时损伤到鼻,一般以鼻软组织挫伤、裂伤、鼻骨骨折为多见。

鼻骨骨折:鼻受伤后即刻出现鼻的畸形、鼻梁下陷或歪斜,骨折部位压痛明显,鼻出血或鼻塞。数小时后,因软组织肿胀、淤血,畸形反而不明显。

鼻软组织挫伤、裂伤:因鼻黏膜破裂而出血,鼻部及其同周围部位可出现疼痛、肿胀、青紫等。

紧急处理孩子发生鼻外伤

1、鼻、软组织损伤的早期,一般在24小时以内,可采用湿毛巾冷敷或用毛巾包裹冰块冷敷,以防止出血及减少肿胀疼痛;晚期采用局部热敷,以利用血液循环,促进吸收。

2、鼻软组织裂伤,应进行止血,暂用干净布条填塞鼻孔,抬头后抑,尽快到医院做进一步清创缝合、止血等处理。

3、鼻骨骨折的伤员,若有出血、疼痛,可先平卧,用干净布条填塞鼻孔,症状缓解后到专科医院进行复位治疗。若合并颅底骨折、脑脊液鼻漏时,伤员取半卧位,禁止鼻腔填塞及滴鼻药,严禁擤鼻。

上述的学龄前儿童常见的意外事故。对此,幼儿园老师和家长在日常生活起居中要引起特别关注,采取积极措施,预防、杜绝这类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外伤怎么办 教你紧急处理儿童鼻外伤方法

外鼻位于面部的中央,较为突出,易遭外伤。鼻骨成对,上部又厚又窄,比较固定,不容易骨折,而下部又薄又宽,呈片状,又比较突出,所以比较容易发……详细>>

孩子鼻外伤怎么办? 紧急处理方法要知道

孩子鼻外伤24小时内可以采用局部冷敷的方式,能够起到止血的作用,冷敷可以促进血管的收缩,能有效减少皮下出血的情况,当皮下出血逐渐停止后,……详细>>

运动意外时如何应对鼻外伤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做运动的时候很容易出现鼻外伤,但是有些患者因为病情处理不当,认为自己严重到自己吐血,不利于医生的检查。详细>>

孩子流鼻血是为什么 家长要如何紧急处理

流鼻血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孩子流鼻血家长不必过于惊慌。因为孩子鼻腔内有一个易出血的区域,即鼻中隔的前下方,这个区域血管很丰富,黏膜……详细>>

鼻外伤的危害有哪些?

鼻外伤,鼻突出于面部中央,易遭受撞击或跌碰而致外伤。外力作用的大小、程度及方向不同,所致损伤的程度各异,可表现为软组织挫伤、裂伤,鼻骨骨……详细>>

  • 张育成

  • 马巍

  • 王振汉

  • 周中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