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手术能治好变应性鼻炎吗?

2013-04-11 17:58:19      家庭医生在线

变应性鼻炎做手术有效果吗?夏秋交替季节是变应性鼻炎的高发期,由于气温多变,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加上空气中飘散着大量花粉,此时的天气和花粉都会诱发过敏性鼻炎。每年八九月份,是变应性鼻炎患者最无奈的日子,终日的喷嚏、鼻涕、眼痒让他们痛苦不堪,每天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折磨。变应性鼻炎不仅给患者带来很多痛苦,而且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专家介绍,很多病人和患儿的家长总是以为变应性鼻炎不过是打喷嚏、流鼻涕,有时甚至会误以为是“感冒”,仅服用简单的感冒药物进行治疗,结果失去最佳治疗时机。这就可能造成一系列隐患。专家通过研究和临床总结却发现,变应性鼻炎和哮喘密切相关,变应性鼻炎如果长期得不到正规治疗,约40%的人会发展成哮喘;另外,变应性鼻炎会引发鼻窦炎、咽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严重时还会导致记忆力减退,引起智力发育障碍,影响生长发育。为此,专家提醒广大变应性鼻炎患者一定要重视疾病的治疗。

“变应性鼻炎的发病率一般为20%~30%,而且近几年有增多趋势。学龄时期的孩子也不少,由于未成年人的免疫功能不全,如果处理不当,会引起过敏性哮喘。”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说,医学界普遍认为,对于变应性鼻炎的治疗目前为止没有所谓“一招制胜”的根治方法。

据介绍,通常采用的手术方式有:翼管神经切断术、激光术、低温冷冻术。其中,翼管神经切断术从理论上可以控制流鼻涕、打喷嚏症状,但是由于鼻腔狭小,在操作上往往难准确切断目标神经,而且这种手术也难以解决鼻塞问题。激光与低温冷冻则是通过高温、低温方式将肥大的下鼻甲部分切除,改善鼻塞,但对于流鼻涕、打喷嚏没用。

变应性鼻炎,其原因是过敏引起的,无法通过手术解决。虽然术后短期对控制症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在过敏原的继续刺激下,变应性鼻炎症状仍然会复发。术中还可能因过度损伤鼻黏膜或者神经组织而带来鼻干、鼻腔粘连、眼睛干燥等其他副作用,所以正规医院并不推广手术方式,对于那些病程较长,下鼻甲肥大影响鼻子通气,药物又不起作用的,才可把手术当成辅助治疗手段。

两三年不发病即可治愈

“变应性鼻炎虽不能根治,但是通过多方面综合治疗,可以达到有效控制病情发作的目的。”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梅祥胜说,他曾接诊一名15岁的女患者,经过辨证分析,诊断她属于肺气虚弱,感受风寒症,以中药太子参、白术、百合、川贝母、辛夷花等健脾去湿,结合穴位针灸,一个月后,患者病情有明显好转。“患者再通过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同时尽量避开过敏原,基本可以防止鼻炎再犯。还可以通过夏季非发病期,用中医手段补益脾肺,调节脏腑,刺激经络,改善体质,达到减少发病的目的。”

“还可以在每年发病早期阶段,进行及时的阻断性治疗,避免发病,连续两年、三年不发病,患者的抵抗力自然就上去了,也可达到治愈目的。”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琳说,有些病人不把此病当回事,每到发病,就自己买来鼻内喷剂使用,长期使用造成了药物性鼻炎,更难治疗。“变应性鼻炎患者可以每日早晚以双手食指上下来回按摩鼻背至局部发热,还可以早上用冷水洗脸,晚上热水泡脚15~20分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变应性鼻炎的四大症状

喷嚏以清晨和睡醒最严重,鼻堵严重时张口呼吸;由于夜里鼻涕流向鼻咽部引发反复咳嗽;鼻堵常随体位变动而改变,如左侧卧则左鼻堵而右鼻通,右侧卧……详细>>

4招教你识别变应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炎症,又称常年变态反应性鼻炎、血管舒缩性鼻炎。而引起过敏的因素又很多,简直防不胜防。详细>>

变应性鼻炎 都是生活太好惹的祸

我国有10%-20%儿童患有过敏性鼻炎,而二三十年前,我国儿童患病率低于5%这都是生活太好惹的祸。现在家庭环境和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家……详细>>

防变应性鼻炎发作注意“五字”要诀

进入春暖花开时节,过敏性疾病患者开始增多,尤其是过敏性鼻炎病人症状表现明显。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专家表示,过敏性鼻炎到目前为止尚没有特效……详细>>

干洗衣服直接穿会诱发变应性鼻炎

衣服在干洗时,这两种化学物质往往会被衣物纤维吸附,而后逐渐释放出来。情况严重的话,你比如是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的人接触到这种气味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