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常见鼻部疾病的病因是什么

2014-07-14 10:09:5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鼻部疾病,就是这些鼻部疾病,导致我们呼吸受到阻碍。那么,常见的鼻部疾病有哪些呢?他们的症状及其原因又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鼻息肉

病因:上呼吸道慢性感染和变态反应,是引起鼻息肉的主要原因。 症状:a。起初感觉鼻内似有擤不出的鼻涕,系鼻腔上半部被息肉堵塞所致。 b。由于息肉无神经分布,患者很少打喷嚏。 c。鼻息肉病时的分泌物多为浆粘液性,若并发感染可有脓性分泌物。 d。粘液性息肉: 此症状有点像剥皮葡萄状、鲜荔枝肉状表面光滑半透明呈粉红色有细带,多来自中鼻道触之柔软活动。

2、鼻中隔偏曲

病因:造成鼻中隔偏曲的因素有:外伤因素;发育失衡;。硬腭高拱;遗传因素;压迫因素 症状:鼻中隔完全正直者甚少见,常有不同程度的伯曲或局部突起,如果不引起任何症状、功能障碍者,均不属于疾病,也不需作任何治疗。此处所谓的鼻中隔偏曲,是指其向一侧或两则偏斜、局部突起,能引起各种症状或继发病变者,常进行手术治疗。

3、过敏性鼻炎

病因:过敏性鼻炎是鼻腔粘膜,对吸入空气中的某些成分,高度敏感所致。 症状: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很相似,但一日内可多次发作;不发作时,则完全正常。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有时与季节密切相关。

4、鼻甲肥大

病因:鼻甲肥大是指鼻甲长期受到炎症的刺激,引起鼻甲黏膜水肿,导致鼻腔阻塞。它与长期的慢性鼻炎,有很大的关系的,如反复感冒或鼻塞等等,均是形成的原因。长期的感冒会导致慢 性鼻炎,而鼻甲肥大,往往都是由于慢性鼻炎引发的。 症状:a、鼻塞较重,多为持续性、常张口呼吸,嗅觉多减退。b、鼻涕稠厚,多呈粘液性或粘脓性。由于鼻涕后流,刺激咽喉致有咳嗽、多痰。c、当肥大的中鼻甲压迫鼻中隔时,可引起三叉神经眼支所分出的筛前神经受压或炎症,出现不定期发作性额部疼痛,并向鼻梁和眼眶放射,称筛前神经痛,又称筛前神经综合征。

5、慢性鼻炎

病因:慢性鼻炎是常见的多发病,由急性鼻炎发展而来。与合并细菌继发感染、治疗不彻底 和反复发作有关,为鼻腔粘膜、粘膜下层的慢性炎症。轻者称为单纯性慢性鼻炎,重者称为 肥厚性鼻炎。症状:慢性鼻炎主要症状为鼻堵塞,轻者为间歇性或交替性,重者为持续性,鼻分泌物增多。

以上就是常见鼻部疾病的病因、症状,是不是了解了啊!知道了病因,就能很好的预防鼻部疾病,希望小编的内容,能对您有帮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是有鼻涕?带你揭秘这5种鼻涕与鼻部疾病的关系!

鼻子是人体的嗅觉器官,而且长期暴露在外面,很容易因为各种因素而出现病变,比如环境、气候等因素,从而对生活和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不过各种鼻……详细>>

6大鼻部疾病易与鼻咽癌混淆

咽部不适、异物感是咽科门诊很常见的症状,往往被诊断为咽异感。但是,咽异感可能是鼻咽癌唯一的首发症状。忽略了这一点,就可能造成鼻咽癌的长……详细>>

预防鼻部疾病怎么做 推荐问题鼻改善妙招

我们常说脸面最重要,鼻子在我们整张脸上占据最中间的位置,所以平时做好鼻部保养,不但可以让我们看起来漂亮很多,还可以预防鼻部疾病,下面我们……详细>>

关爱鼻子从预防做起“爱鼻日”教您如何预防鼻部疾病

4月,南方各地城市也进入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天气多变、气候干燥,同时又鲜花盛开,杨絮、柳絮纷飞。不少市民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眼痒、鼻……详细>>

知己知“鼻” 专家教你正确防治鼻部疾病

鼻子是嗅觉器官,也是呼吸的重要通道。随着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以及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鼻出血、鼻部呼吸不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健康问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