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耳朵一旦感觉异常就立即停跳停游 不要因小失大

2013-05-27 06:07:52    作者:炯炯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明星们化身跳水运动员表演跳水秀成了热议话题,明星因跳水而受伤的新闻也频频曝出,如著名唱片制片人包小柏在微博上晒出病历,称自己“耳朵鼓膜穿孔,听力减半”,韩国著名女歌手蔡妍也因耳朵发炎……那么跳水对耳朵有哪些危害?有耳疾的明星该如何保护耳朵?带着这些疑问,家庭医生在线非常荣幸采访到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副所长王希军教授,王希军教授特别提醒不要盲目模仿跳水秀,耳朵一旦感觉异常就立即停跳,不要因小失大。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副所长王希军教授

小的鼓膜破裂可在短时间内愈合

如有耳部不适,及时就医专业医生诊治更适合

跳水秀明星之所以会引起耳朵鼓膜穿孔,听力减半,甚至发炎,王希军教授解释说高台跳下有水压的差异,若入水时姿势不正确,保护措施不得当,外耳道压力急剧变化,巨大的冲击力可震破鼓膜,水从穿孔处进入中耳,引起感染,还可能发生鼓膜炎,甚至导致中耳炎,从而引起听力下降。

王希军教授指出跳水造成的鼓膜穿孔只要不续发感染,鼓膜破孔面积不太大,而小的破裂可在短时间内愈合,通常会在一个月左右都能自行愈合,不需特殊处理。但是患者难于判断鼓膜破孔面积的大小、难以判断是否有继发感染,王希军教授也特别提醒跳水者如有耳部的不适,及时就医,专业医生诊断更适合,切勿耽误病情的发展。

跳水不慎易引发视网膜脱落

如有视力下降、眼睛刺激感应马上送医

跳水除了容易影响耳朵,影响视力也是比较普遍,此前奥运冠军跳水女将郭晶晶的视网膜曾脱落过,目前视力只保持在0.2左右。王希军教授指出由于跳水者入水时要求睁着眼睛,这使眼睛在入水一瞬间受到来自水面的巨大冲击的压力影响,从而容易导致视网膜脱落。王希军教授特别指出在跳水过程中如有视力下降、刺激感应马上送医。

夏天已经到了,跳水游泳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夏天应该怎样保护耳朵免受侵袭呢?

王希军教授提醒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不流脓或正在流脓的患者不宜游泳,尽量别玩跳水,防止再次进水,引发感染。同时跳水游泳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跳水游泳前,及时清理外耳道耳屎

王希军教授提醒大家跳水游泳前需要清理一下外耳卫生,及时清理外耳道耳屎,清理得干干净净,避免耳屎被泡涨后引起疼痛发炎。

第二、跳水游泳时,使用专用耳塞

王希军教授指出跳水游泳时需使用游泳专用耳塞,以防止水的进入耳朵,尤其目前耳朵有发炎,鼓膜穿孔正在流脓者,如果要跳水游泳,一定要带专用耳塞。

第三、跳水游泳后,保持耳内干燥

跳水游泳后应及时的保持耳内干燥,上岸后可歪头扯耳,单脚跳跃,可用棉签吸干外耳水,但千万不要私自乱掏。

耳朵一旦感觉异常就立即停游

只要耳朵不舒服就停几天,不要因小失大

在跳水或游泳过程中,如果觉得耳朵、眼睛不舒服,建议暂停跳水或游戏,切勿因小失大,导致神经性耳聋等严重的后果。王希军教授最后特别提到为了以后能长跳、长游,只要耳朵、眼睛不舒服就停几天,不要因小失大。

医学指导专家:王希军主任医师、教授、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副所长

擅长项目:耳显微外科、耳神经外科、听力学、头颈肿瘤等方面治愈过大量疑难危重病人,逐渐形成了耳显微外科为侧重点的显著个人特色。

个人履历:从事耳科疾病的临床诊治40余年,先后在大军区、部队医院从事耳科疾病的诊治工作。

学术任职:原中华医学会广东省分会耳鼻咽喉科专业组常委,曾先后任沈阳军区总医院耳鼻喉主任医师和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耳鼻喉教研室主任和科主任,《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编委。

医疗荣誉:在耳病方面,技术之娴熟、治疗效果之显著,堪称现代耳外科技能专家。其发明的钛听骨获得国家专利及专项发明展览会银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护耳朵 耳朵

耳朵容易受伤 教你5种保护耳朵的好方法!

耳朵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一个良好的听力可以让我们体会到世间很多美妙的声音,让我们更好的与他人接触了解。那么,你知道我们的耳朵也是需要保……详细>>

耳朵发痒是常事 最怕的是得了这种病

有时我们感到耳朵里痒痒的,也不知为什么,情不自禁就想挠,结果越挠越痒。最后就会发痛,下面我们看看耳朵痒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详细>>

需要经常掏耳朵吗?关于掏耳朵的小常识你应了解!

很多朋友都有掏耳朵的习惯,一些朋友感觉越掏耳朵越觉得耳朵发痒,如此不断循环形成了越掏耳朵越痒,耳朵越痒越掏的恶性循环。很多人都认为掏耳朵……详细>>

油耳朵是怎么回事?油耳朵的人怎么清理耳朵?

耳朵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感知外界的声音,帮助自己聆听别人的需求,能让自己和外界正常的交流。而耳朵除了能够聆听外界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