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过度洗耳部外耳道炎“恋”上你

2013-06-03 10:10:5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现在社会,有洁癖的人士不少,有些人一天洗几十次手,总感觉手洗不干净,有些人一天洗几次澡,而有些人则是喜欢挖耳屎,总感觉耳朵里很脏,这种洁癖会让你得外耳道炎,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原因吧。

据很多耳科专家介绍,人体器官一般都有清洁自卫能力,不需要人大动干戈的进行清洁的工作。耳朵眼儿里的耵聍可以随着人的咀嚼及说话等面部肌肉运动而自行脱落并排出。当然,也有一些人是油性外耳道耵聍,不容易排出,有时会堵塞外耳道而发生炎症,一旦发现,患者一定要到医院请医生来帮助处理,不要自行用挖抠的方式来解决。如果耳朵进水了,要采取变换体位的方式,使进水的耳朵朝下,让水自行排出。如果感觉耳朵里有脏东西,也不要用棉签擦,可以到医院请医生帮助处理。

从生理结构上来说,外耳一般包括鼓膜到外耳廓这一块。但是,一般来说,外耳的皮肉都比较娇嫩,容易起炎症,外耳的皮下组织非常少,几乎直接附着在软骨膜上,尤其是外耳道,就那么一层薄薄的皮肤,很娇嫩。为了保持外耳道的干净,不生耵聍,也就是老百姓说的耳蚕,有的人喜欢用手或挖耳勺掏耳朵,有的人觉得这样做不卫生,于是更讲究些,选择用棉签擦耳朵及外耳道。殊不知,在用棉签擦外耳道的时候,很容易擦伤耳道上那薄薄的皮肤而全然的不知,于是给细菌创造了侵犯的条件,炎症也就发生了。这是过度清洁造成的,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情还会发展,甚至发生耳廓软骨膜炎,给病人带来相当大的痛苦,甚至造成耳廓软骨的萎缩。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过度清洁耳部 外耳道炎‘恋’上你”。想必通过这篇文章大家应该知道了吧,我们的耳屎正常情况下是不用挖的,由于耳部的特殊构造,它会自动清理干净的。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道炎主要是由什么引起

详细>>

外耳道炎给人们带来啥危害

详细>>

外耳道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外耳道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局限性外耳道炎,又称外耳道疖;另一类为外耳道皮肤的……详细>>

解析外耳道炎的致病因素

详细>>

外耳道炎引起耳鸣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常见的耳鸣主要有:神经性耳鸣、突发性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