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感冒后擤鼻涕可引发中耳炎

2013-07-23 09:36:1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今年5岁的明明在幼儿园读大班。前几天由于冷空气来袭突然感冒了,除了有咳嗽、头痛等不适症状外,就是不断流脓鼻涕和不断擤鼻涕。昨晚他在床上翻来覆去没睡好,一大早醒后就喊自己的耳朵像针扎似的疼痛,妈妈急忙带他上了医院。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和询问病史后说:明明很可能是感冒后擤鼻涕不当,引发急性中耳炎了。

  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会,一旦感冒时,鼻腔内会产生很多的分泌物,从而出现鼻塞、鼻涕多、呼吸不畅的症状。不少患者(更不用说还不懂事的孩子)恨不得一下子把鼻涕擤干净,于是就使劲地擤鼻涕。殊不知,用力(尤其是按压住鼻孔)擤鼻涕是感冒引发中耳炎的“危险动作”之一。这种做法非常不妥当。

  因为使劲往外擤,当鼻涕擤不出时,便会使鼻腔内压力骤然加人。而鼻腔是经过咽鼓管与中耳相通的,鼻腔里的脓性分泌物及病菌就可通过喇鼓管在一瞬间被压送至中耳腔内,于是造成中耳感染,从而出现耳痛、耳闷等症状。特别是耳痛症状轻者,误以为这仅仅是感冒症状(加上孩子说不清)而延误治疗,严重时会导致患儿听力下降、鼓膜穿孔,甚至耳朵长期流脓。

  这对正处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还可能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发育障碍,影响日常的学习和生长发育。那么,感冒后如何避免引发中耳炎呢?首先是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擤鼻涕的方法,且动作要轻而慢,并注意不能用力太大。可先吸一口气,再用一个手指轻轻压一侧鼻孔,然后将气从另一侧鼻孔慢慢擤出。两边鼻子轮流擤,千万不可将两侧鼻翼同时捏住擤。

  必要时,可找耳鼻喉科医生为孩子作局部治疗,如用负压吸引的方法将脓鼻涕清除干净,让孩子鼻子迅速通畅,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

  还要提醒家长的是:一旦孩子感冒后出现耳闷,耳痛等中耳炎症状时,就要及时带他(她)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检查,以利尽早给予对症治疗。一般来说,早期中耳炎不会造成鼓膜穿孔,治疗也比较容易,恢复自然也较快;而拖延则会变成化脓性中耳炎,并容易造成鼓膜穿孔等后果。据不完全统计,鼓膜穿孔的患儿仅有极少部分会自行痊愈,但绝大部分患儿的听力会受到不同程度损伤,必须通过手术修补鼓膜才有可能使听力得到恢复。治疗不及时还容易导致急性中耳炎转为慢性中耳炎,一旦感冒或进水,耳朵便会不断发炎、流脓。有些鼓膜穿孔患儿还会因耳内上皮细胞脱落。积聚而形成瘤,造成慢性危险性中耳炎。那给孩子身心健康造成的伤害就更大了。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擤鼻涕不对引发中耳炎 中耳炎不及时治疗会怎样

中耳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不论是大人还是儿童都容易患上该病,一般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患者由比较明显的疼痛感。那么什么原因导致中耳炎……详细>>

躺着喂奶易诱发中耳炎 如何擤鼻涕预防中耳炎

婴幼儿由于生理的原因,与成人相比,咽鼓管的特点是“又粗又短又直”。同时,咽鼓管肌肉收缩力比较弱,在鼻咽部位的开口较低,侧卧着或者平躺着吃……详细>>

擤鼻涕不当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日常要注意什么

中耳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样的发展也不得不让人们惶恐不安,那中耳炎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呢?中耳炎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介绍:一般……详细>>

擤鼻涕不当容易引起中耳炎!

近日,10岁的童童患了感冒,每天擤鼻涕不断,连续4-5天不见好,甚是烦恼。晚上经常翻来转去睡不好,近日早上醒来就觉得耳朵像针扎似的疼。家……详细>>

擤鼻涕或致儿童中耳炎 如何正确擤鼻涕

入冬之后,感冒、鼻炎和鼻窦炎等疾病成为常见病。但耳鼻喉科接诊的中耳炎患者也有所增多,更令人惊讶的是部分中耳炎患者是因感冒后擤鼻涕方式不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