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鼻子的四道防线可对抗“进击的粉尘病菌”

2013-08-09 01:53:36    作者:陆伟祥  家庭医生在线

茂名的李先生来电咨询:早上洗脸的时候,顺便用毛巾抹一下鼻孔,发现有灰褐的痕迹。以前洗脸洗鼻子的时候从来没有注意过,后来多洗了几遍之后,在擦拭,就没有发现有黄褐色污迹了。想请问水洗出来褐色的颜色是灰尘还是鼻腔里出现了什么异常?求解!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龙目恒教授

武警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龙目恒教授:如果反洗清洗鼻子多次后,擦拭未见初次清洗时的黄褐色污迹,那么就不需要特别担心,这是鼻腔的清洁作用,帮助阻挡灰尘,使其滞留在鼻腔中,清洗后,会顺着水流出,所以初次清洗擦拭后,痕迹会特别重,多洗几次就干净了。

提到鼻腔阻挡灰尘,就不得不说鼻子的过滤洁净作用。鼻子有4道防线来对付含有灰尘、细菌、病毒或霉菌的空气,第一道防线就是鼻前庭的鼻毛,它就像洞口的荆棘一样,可以挡住较大的灰尘。当鼻毛将灰尘挡住,灰尘和鼻腔粘液混合后,经加湿形成鼻痂粘着鼻粘膜上,易发痒,往往用手抠鼻痂,当鼻痂抠下时,容易造成鼻出血。因此建议,当鼻内干燥、发痒时,不要用手抠鼻孔,以免造成出血,引起感染发炎,可用水清洗鼻子,若仍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是否有鼻病的可能。

第二道防线就是反射性的喷嚏,打喷嚏并不只是受了凉后才发生,在鼻腔里受异物(比如灰尘)刺激后,也会打喷嚏,那是把异物排出体外的过程,所以打喷嚏的时候不要讲鼻孔朝着别人,那是不卫生也不礼貌的行为。

第三道防线是最重要的了,就是粘膜中的纤毛运动,粘膜纤毛的表面有一层粘液毯,能够黏住细菌或灰尘颗粒,把它们送到鼻后孔排出,打一个比方,鼻粘膜中的纤毛就像河流中的水草一样,它表面的粘液毯就像水流,它们总是向一个方向摆动或流动,把水面漂浮的东西送到下游。

第四道防线就是粘液层中含有的溶菌酶、干扰素和分泌物IgA等抗体了,它们好比流水中的杀菌剂,能抑制许多的细菌病毒,经过上面4道防线的洗礼,在污秽的空气也会变得干干净净的了。

所以,有的人会去拔鼻毛,这无异于帮助灰尘、细菌打通防线。鉴于此,建议外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清洗鼻腔,保证鼻腔正常的清洁功能,守护健康。

指导专家:龙目恒,男,主任医师,教授,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教授,高级书法师。曾担任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临床医学杂志理事、针灸学会理事等。从事医疗、科研、教学工作40余年,在军队、省、全国性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两部。在医疗实践中运用中医四诊与现代诊疗手段相结合,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新方法。在中医整体思想指引下,研究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理论。在中医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积累了针灸与中药、针灸与推拿、内服药与外敷药治疗的有效方法和技能,总结出针灸单穴应用技巧,巧妙行运用异病同治、同病异治的理论,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一整套整复脊柱的手法,对颈椎骶髂关节错位自创独特整复法,擅长中医、针灸推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张晨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 打喷嚏 鼻毛

病菌侵袭易致鼻炎产生 秋季防鼻炎先远离过敏原

最近几年,鼻炎的患病率也比较高。它是一种常见疾病,尤其是在年轻人群当中出现的概率比较大。鼻炎的出现对于患者来说是比较痛苦的,也严重影响着……详细>>

雾霾天气除了伤呼吸道还会伤鼻子

据气象部门报道,2014年10月开始,广州出现长时间的雾霾,预计这一轮的雾霾天气将持续到明年4月才可能缓解。空气质量变差,甚至严重到威胁……详细>>

鼻子过敏打喷嚏怎么办

鼻子发生过敏可谓是特别难受的,会让患者苦不堪言。尤其是在鼻子过敏的时候会出现打喷嚏的症状,而不断的打喷嚏让患者坐立不安,也会影响到工作。……详细>>

洗鼻子能缓解鼻炎?洗鼻子要注意这3点!

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鼻炎高发期,表现为鼻子瘙痒、鼻塞、流清鼻涕、易流泪、阵发性打喷嚏、嗅觉异常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缓解鼻炎最常见的方法是……详细>>

鼻炎鼻子痛

鼻炎属于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主要是由于某种病毒、变应原、细菌、或者某些自身身体疾病所引起的鼻腔黏膜出现的炎症,一般会伴随着鼻痛、头痛、嗅……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