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病因

2013-07-23 09:37:23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临床上以耳痛、耳内流脓、鼓膜充血或穿孔为特点。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见于儿童,冬春季高发,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各种原因引起的机体抵抗力下降、小儿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慢性鼻窦炎等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诱因。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主要致病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和铜绿假单胞菌等,前两种多见于小儿。

  致病菌进入中耳的主要途径

  1、咽鼓管途径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细菌经患者咽鼓管侵入中耳,引起感染。

  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百日咳等,可通过咽鼓管途径并发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本病也可成为这些传染病的局部表现。

  不当的捏鼻鼓气或擤鼻:患者曾在污水中游泳或跳水,不适当的咽鼓管吹张或鼻腔治疗等,使细菌顺着咽鼓管侵入中耳。

  特殊的咽鼓管结构:婴幼儿咽鼓管管腔短、内径宽、鼓室口位置低,咽部细菌或分泌物易经此途径侵入鼓室。如宝宝平卧吃奶时,乳汁可经咽鼓管流入中耳,引发感染。

  2、外耳道鼓膜途径

  鼓膜外伤以及不符合无菌操作的鼓膜穿刺、鼓室置管,容易导致病菌由外耳道直接进入中耳。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粘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病变主要位于鼓室,但中耳其他各部亦常受累。本病较常见,好发于儿童。那么,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怎么……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典型症状为充血,耳聋,耳鸣,耳痛,发炎,腹泻,高热,惊厥,拒食外耳道狭窄等。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该做哪些检查

不管是什么人一旦有中耳炎发生的时候,都是很遭罪的,这种疾病还容易发生在孩子身上,所以当中耳炎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时候,是很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关键在于找出复发原因,如某些病人,除了化脓性中耳炎外,同时伴有慢性鼻炎、变态反应型鼻炎、鼻咽炎,慢性扁桃体炎等疾病。因此,治……详细>>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四个症状介绍

主要症状为耳痛、耳漏和听力减退,全身症状轻重不一,婴幼儿不能陈述病情,常表现为发热、哭闹不安、抓耳摇头,甚至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