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详解早期中耳炎的症状 剖析中耳炎感染途径

2013-09-18 09:46:37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常见的耳部疾病,预防中耳炎要了解中耳炎,中耳炎的早期有什么症状呢?

1、耳鸣。慢性中耳炎患者常会,出现耳鸣症状,多为低调间歇性,如“劈啪”声、嗡嗡声及流水声等。当头部运动或打呵欠、擤鼻时,耳内可出现气,过水声有时会间断一下再次出现。

2、听力减退。听力下降、自听增强。头位前倾或偏向健侧时,慢性中耳炎症状因积液离开蜗传,听力可暂时改善,(变位性听力改善)。积液粘稠时,听力可不因头位变动而改变。小儿常对声音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而由家长领来就医。如一耳患病,另耳听力正常,可长期不被觉察,而于体检时始被发现。

3、耳流脓。耳流脓是慢性中耳炎的主要症状。脓液的性质可为粘液、粘脓或纯脓性。非危险型流脓较稀薄,无臭味。危险型流脓虽不多,但较稠,多为纯脓性,并伴有异臭味。

4、耳痛。慢性中耳炎患者可有隐隐耳痛,耳痛常为,慢性中耳炎患者的首发症状,疼痛可为持续性,亦可为抽痛。本病常伴有耳内闭塞或闷胀感,按压耳屏后可暂时减轻。

5、耳聋。慢性中耳炎患者的耳聋轻重不一,因多是单耳发病,易被忽视。此种耳聋,多与病性的进展成正比,即病变较重,耳聋也加重。

中耳炎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感染

中耳炎的严重性虽然不如某些传染病,但是由于认识不足,诊治不当,往往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后果。要想远离中耳炎,就要切断它的感染途径,那么,中耳炎经哪些途径感染呢?

1、血液途径

血液感染多在重症传染病出疹期见到。

2、逆行感染

指从颅腔沿听神经和面神经传入中耳的感染,这类患者比较少见。

3、咽鼓管

绝大部分的中耳炎感染均经咽鼓管侵入鼓室,其方式有两种:鼻咽炎症沿咽鼓管黏膜直接蔓延;经管腔直入。因为中耳经咽鼓管和上呼吸道相联系,所以两者关系极为密切。另外,乳儿咽鼓管粗大而短直,位置接近水平,鼻咽感染容易侵入中耳。

4、其他疾病引发

急性中耳炎可能是鼻咽部疾病,如化脓性鼻窦炎、急性鼻炎、腺样体增殖症、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引起的。鼻咽部治疗和手术也常为致病诱因,如洗鼻、止血和鼻腔填塞等。不当的擤鼻和咽鼓管吹张法也可导致中耳炎。鼻和咽是很多感染性疾病的必经之路,在麻疹、流行性感冒、猩红热、白喉等传染病发生过程中,鼻咽部通常有明显的炎症反应,进而并发急性中耳炎。

5、局部外伤

如气浪伤、火器伤、机械损伤、化学物质损伤等,可损伤鼓膜和鼓室,发生中耳感染。

中耳炎手术前后如何护理

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手术之前患者会有比较明显的疼痛感,耳道内还有脉搏跳动的感觉。这些是属于正常的现象。

其次,手术后头部及开刀的耳朵暂时用弹性绷带包扎,二天后由医师取下,不可以自己松绑,以免伤口出血或耳朵浮肿。

再有,手术后应采平躺,头部稍微抬高,并让未开刀的耳朵朝下,以免压迫伤口造成疼痛。

另一方面,开刀后请吃清淡或较软的食物。例如:牛奶、稀饭。再有,手术后约六天拆线。

除此之外,手术之后,会将患者的耳朵填一些塞物,因此听力会受损。另外,请不要用力咳嗽或擤鼻涕。洗澡或洗脸时耳朵及敷料不要碰到水。保持伤口的干燥与清洁。还需要注意的是耳道塞物取出后,因新修补的耳膜尚潮湿,所以仍需来门诊治疗数次,这段时间不可以用棉花棒挖耳朵,也不可以让不知详情的医师处理耳朵,以免将新补好的耳膜弄坏而前功尽弃。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耳朵流脓是中耳炎吗?中耳炎的4大症状要警惕!

耳朵是我们五官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能帮助我们聆听外界的声音,配合他人工作。而在日常耳朵也很脆弱,容易受到伤害,从而出现各种各样症状。耳……详细>>

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不同类型中耳炎的症状会不同!

中耳炎又被称为“耳脓”、“耳疳”,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分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和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对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严重的后果,因……详细>>

5个途径易感染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生活细节

结核性中耳炎又称中耳结核,结核杆菌侵入鼓室是引起发病的主要原因。目前,结核性中耳炎的发病率,各家统计很不一致,为0.7%-30%,而原发……详细>>

中耳炎的症状一般有哪些?中耳炎患者可以游泳吗?

中耳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如果发展至严重的地步,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听力下降,因此患有中耳炎的患者一定……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