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窦炎的危害不容忽视 五个因素“铸”造病症

2013-11-05 09:22:5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子是重要的呼吸器官和嗅觉器官,一旦发生异常将会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在鼻部疾病中,鼻窦炎属于其中一种多发病。当鼻窦炎以急性发病时,就会使人看的眼花缭乱,而且还会出现头痛,畏寒,发热、鼻腔流脓涕,周身不适、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等,儿童患急性鼻窦炎时,可伴有高热,并会发生抽搐、呕吐和腹泻等症状。未经正规治疗经常会转变成慢性鼻窦炎,急性鼻窦炎还可以向外扩散,引起中耳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甚至有时候会引起少见的眶内感染。鼻窦炎的头痛有一定的规律,随不同的鼻窦感染而有所不同。

鼻窦炎以慢性起病时,危害也是非常大的。慢性鼻窦炎的病程较长,经常会出现流脓涕、头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脓液向周围扩散,可导致周围组织的感染,甚至可引起失明、脑膜炎、脑脓肿等严重后果。

目前,鼻窦炎的发病主要以儿童为多发病群,其发病原因是由于儿童先天性免疫机能不全,自身抗病能力差,易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传染病而诱发鼻窦炎;不注意鼻部卫生,容易因鼻腔异物、鼻外伤而继发感染鼻窦炎。儿童鼻窦炎除有上述并发症外,还会造成记忆力下降、听力下降,严重影响正常学习。那关于造成鼻窦炎的原因您是否清楚呢?下面就来看看鼻窦炎的原因吧,以便于我们今后做好预防。

鼻窦炎的五个病因介绍

1、鼻腔疾病

除了鼻窦炎还有很多种,比如说鼻甲肥大、鼻息肉,鼻中隔偏曲、及变态反应性鼻炎也是一些鼻部常见病,如果这些鼻腔疾病不能够治愈,很有可能会引发鼻窦炎。

2、临近病灶

很多时候与鼻腔临近的部位发生感染,也会引起鼻腔的感染。比如说扁桃体发炎,拔牙时,伤及龋齿残根,以致其进入上颌窦内,或者直接损伤了上颌窦壁,致使其发病;这些临近部位的发病、感染都有可能导致鼻窦炎。

3、感冒久治不愈

多数的鼻窦炎患者发病,都起源于久治不愈的感冒,这主要是因为感冒引起鼻部发痒、打喷嚏、流鼻涕,进而导致鼻窦炎。我们在患上感冒时,会感觉全身无力、疲劳,是因为抵抗力下降,这样病毒更易侵染。

4、外伤所致

由于外界的一些因素,也会导致鼻窦炎的发病,比如说不当的跳水姿势,头部先扎进水中,造成呛水或是鼻窦骨受伤;潜水时,污水进入鼻窦内;不当的水中运动,对鼻部的冲击也可引起鼻窦炎。鼻腔疾病、临近病灶、感冒久治不愈、外伤等都会引起鼻窦炎,因此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做好鼻窦炎预防,加强身体锻炼、注意营养摄取等,以提高自身免疫力,更好的抵御疾病。

5、变态反应体质

全身性疾病如贫血、内分泌功能不足(如甲状腺、脑垂体和性腺等功能减退),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白喉等均可诱致本病发生。

编辑寄语:鼻窦炎病情发展较缓慢,容易反复发作,很难被治愈,很多患者都在为此而烦恼。近几年,越来越多的 人患上了鼻窦炎,由于对鼻窦炎的 不够了解,容易对鼻窦炎存在认识误区,这样会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的危害不容忽视

鼻窦炎不但对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鼻窦炎通过血性感染、淋巴管感染、解剖通道等转移到人体其他器官的疾病,对身体还造成如此大的危害,患有鼻窦炎……详细>>

鼻窦炎不容忽视 专家指出鼻窦炎引发三大并发症

鼻窦炎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呢?专家提示大家说,对于鼻窦炎这种疾病我们一定不要忽视,不要以为这是一种小疾病,其对我们的伤害也是比较大的,下面我……详细>>

鼻窦炎的危害不容小觑 需及时治疗

鼻窦炎的危害是什么,鼻窦炎是年轻人发病率高的疾病,10到18岁之间的年轻人发病。大多数临床患者主要由学生。青少年日常生活的一些小细节应该……详细>>

解析鼻窦炎的致病因素

鼻窦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上颌窦、筛窦、额窦和蝶窦的粘膜发炎就称之为鼻窦炎,可以将其分为急性鼻窦炎以及慢性鼻窦炎。鼻窦炎反反复复其实是有……详细>>

鼻窦炎发病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这些不良因素不可忽视

当鼻窦粘膜发炎时会引起鼻窦炎,原因包括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病毒感染是鼻窦炎的首要病因,细菌和其他感染是鼻窦炎的其他常见原因,导致鼻窦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