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从耳朵颜色透视健康隐患

2013-10-23 09:37: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医可以通过耳朵观察疾病,从耳朵的颜色可以判断身体健康隐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通过耳朵颜色观察身体健康。中医认为,耳为肾所主,肾开窍于耳,心气也通于耳。耳部为宗脉之所聚,胃、膀胱、三焦、胆经等经气皆上通于耳,其病候皆反映于耳,所以,耳诊已成为中医诊断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些医学大师把耳朵喻为微型人体,人体的每一个组织器官均可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穴位,当这些组织器官发生病变时,这些穴位也必然产生相应的改变。也就是说,望耳可以断病,耳朵能告诉人们很多疾病的信号。耳朵的正常颜色微黄而红润,与面部肤色大体一致,若其颜色发生异常,则可能是由某种疾病所致。

1、耳垂经常潮红为多血质体质者。

由于受寒,耳垂变为紫红色,就会肿胀发展为溃疡,还容易生痂皮,这是体内糖过剩的表现,易患糖尿病。

2、耳垂青色为房事过多的表现。

耳背上见到红色脉络,并伴耳根发凉,多为麻疹先兆。耳轮焦黑、干枯为肾精亏极的征象。

3、耳郭颜色加深,呈鲜红或暗红色,为热证,如各种急性热病。

如果伴有红肿疼痛,则为肝胆热盛,或火毒上攻,可见于耳郭炎症、疖肿、湿疹或中耳炎等。

4、耳郭淡白无血色,为寒证、虚证。

可见于感受风寒,或寒邪内伤脏腑,或气血亏虚,或肾气虚衰。多见于贫血、失血症及慢性消耗性疾病。

5、耳朵局部见到点状或片状白色隆起,光泽发亮,或边缘红晕,多为慢性疾病在耳穴上的反应。

如胃区呈不规则的白色隆起,可能有慢性浅表性胃炎;肺区色白疑为肺气肿;支气管区色白,可能为慢性支气管炎;心区水肿色白,伴有心区生理凹陷度消失,多为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胆区片状色白,可能为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肝区呈色白片状隆起,可能为慢性肝炎、肝肿大;肾区色白肿胀,多为肾积水;肾区位置下移,肾与输尿管区见白色隆起,多为肾下垂;阑尾区呈片状色白隆起,多为慢性阑尾炎;附件区见白色条片状隆起,可能为附件炎;三角窝色白水肿,可能为功能性子宫出血;内鼻区呈白色片状隆起,疑为过敏性鼻炎。

6、耳朵局部区域呈点状、片状或不规则红润,如果颜色鲜红,多见于急性病症、痛症疾病;如果颜色暗红或淡红,则多见于疾病的恢复期或病史较长的疾病。

例如,胃区呈现点状或片状红润,界限不清,多为急性胃炎,如果界限清楚,则多见于胃溃疡活动期。胃区片状白色隆起中有点、片状红润,多为慢性胃炎急性发作;十二指肠穴上如果见点状红润,边缘整齐,或侵及耳轮中缘,可能为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期;若见片状红润,边缘不清,不侵及耳轮上缘,则多为十二指肠球炎。

大肠区呈片状充血,可能为肺结核活动期;心区大片不规则、凹凸不平,颜色暗红,可见于风湿性心脏病;腰肌部位片状红润,可能为腰肌劳损;腰椎区片状红润或暗红色,多为腰棘间韧带、椎旁韧带劳损;扁桃体区片状隆起,红润或暗紫,可能有慢性扁桃体炎。

三角窝处红润,可能为白带过多;如果在耳背皮肤上见到红色脉络,且伴有耳根发凉,此为麻疹的先兆。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的危害主要表现有哪些?

耳聋的听力障碍会使患者经常在学校或者是公共场合不能够跟同学以及亲友进行谈话,在电话中也是力不从心,导致被隔离的感觉,严重的影响人际关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