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谨防感冒引起小儿中耳炎

2013-12-12 09:42: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儿身体抵抗力差很容易感冒,专家提醒父母要注意小儿感冒引起中耳炎。

眼下气温变化逐渐变大,孩子最容易感冒。有些粗心的家长认为,只要把感冒治好就没事了,往往忽略了孩子的耳朵也可能会受连累“生病”。尤其感冒时不注意正确的擤鼻方法,很可能会导致急性渗出性中耳炎。

专家提醒,急性中耳炎是孩子感冒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主要特征是听力下降并且鼓室内有积液,但是由于中耳位于耳道深处,不易检查,孩子又常常表达不清,所以经常被忽略。

一旦患病,一般会出现3种表现:

一是耳痛,患急性中耳炎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会有轻微耳痛,同时耳内有闭塞感。

二是听力减退,急性分泌性中耳炎病前多有感冒史,以后听力逐渐下降,并且自听增强,头位变动如前倾或偏向患侧时,听力可以暂时改善。

三是耳鸣,出现间歇性耳鸣,如“噼啪”声,当头部运动或打哈欠、擤鼻时,耳朵里可能出现气过水声。

专家认为,治疗的关键在于清除中耳积液,改善中耳通气引流。预防中耳炎同样很重要,家长应该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及早预防,督促孩子加强身体锻炼,防止感冒。如果孩子患有急性鼻炎或咽炎应该及早治疗,积极治疗,注意正确的擤鼻方法,堵住一侧鼻孔擤另一侧鼻孔,要注意饮食休息,患病期间,尤其是鼻塞症状严重时要尽量避免乘坐飞机。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小儿急性中耳炎怎么办

秀秀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虽然才满3岁,但已经是幼儿园小班的一员。入秋后,早晚温差大,秀秀每天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前几天因为玩得太……详细>>

喂奶方式不对易致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在小儿成长阶段护理方式不当易致中耳炎,家长需要提高警惕。详细>>

引起小儿中耳炎的主要因素

中耳炎为什么常常发生在小儿或者儿童的身上?除了小儿自身的抵抗力差外,还有其它因素吗?下面我们就给各位家长介绍引起小儿中耳炎的主要因素都有……详细>>

感冒易诱发中耳炎?教你2招来预防中耳炎!

感冒是秋季常见问题,虽然感冒属于小打小闹的疾病,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的话有可能会并发后遗症,尤其是感冒容易诱发中耳炎,让患者出现耳痛耳鸣以及……详细>>

孩子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表现

很多孩子都容易患上中耳炎。中耳炎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很多孩子患病以后,出现了听力障碍,无法正常地学习。那么如……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