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外耳道疖做哪些检查?

2013-11-16 13:37:29      家庭医生在线

外耳道疖是外耳道毛囊或皮脂腺的化脓性细菌感染,多发生在外耳道外三分之一的软骨部,又称局限性外耳道炎。好发于夏秋季,病原菌中以葡萄球菌多见。 那么,如何诊断外耳道疖?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一、常规检查

1、对一般患者检查以耳镜检查、血液常规、尿常规、粪常规、胆红素总量(STB)、直接胆红索(SDB)、间接胆红素(SIB)、总蛋白(TP)、白蛋白(Alb)、球蛋白(G)、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GP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GOT)_为主。

2、对慢性或反复发作者应查耳鼻咽喉的CT检查、葡萄糖测定、穿刺液培养+药敏试验。

二、鉴别

1、与化脓性中耳炎鉴别:化脓性中耳炎在鼓膜穿孔后均会流脓,但耳疖在破溃流脓后耳闷、耳聋、耳痛明显减轻,而化脓性中耳炎流脓后耳聋表现明显。

2、与腮腺炎鉴别:严重耳疖可使外耳道口皮肤甚至耳前、耳后皮肤肿痛,腮腺炎表现为耳下及腮部肿痛,并多伴有发烧,且发生于腮腺炎流行季节。

外耳道疖的症状以剧烈耳痛为主,可放射至同侧头部,在张口、咀嚼、打呵欠时疼痛加重。小儿表现为哭闹、不愿张口进食,严重者可伴发烧。疖肿成熟后可破溃出脓,出脓后耳痛明显减轻。部分病人病变部位较深,炎症波及鼓膜,或疖肿较大,堵塞了外耳道,所以有耳闷、听力下降表现。随耳疖好转,耳闷、耳聋亦随之减轻。

以上就是外耳道疖的诊断鉴别方法是什么的及时,生活中我们要注意早日发现外耳道疖及时治疗,患上外耳道疖我们也不要担心,这种疾病还是比较容易治愈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在治疗期间做好耳朵保养工作,不要并发出其它的耳部疾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原因导致外耳道疖呢?

外耳道疖又称局限性外耳道炎,是外耳道皮肤毛囊、皮脂腺的局限性急性化脓性感染,常发生于夏秋季,病变在外耳道软骨部。发病诱因与挖耳创伤、中耳……详细>>

外耳道疖的日常保健有哪些

外耳道疖是外耳道软骨段皮肤的局限性急性化脓性炎症。致病菌多为葡萄球菌侵入毛囊、皮胳腺所致,是一种多发病,夏季更为多见。外耳道疖患者在日常……详细>>

外耳道疖的10大预防方法

外耳道疖是外耳道软骨部毛囊、皮脂腺的化脓性细菌感染性疾病。一般因掏挖耳损伤皮肤或耳道进水,表皮软化,细菌感染引起,多为单发,少数可为多发……详细>>

外耳道疖肿有哪些症状表现?

外耳道疖肿是外耳道皮肤急性局限性化脓性病变,又称局限性外耳道炎。发生于外耳道软骨部,是耳科常见病之一,夏季多发。详细>>

外耳道疖的诊断鉴别方法是什么

外耳道疖是外耳道皮肤的毛囊或皮脂腺被细菌感染所导致的局部急性炎症,外耳道疖的患病和很多因素有关,同时它的患病对我们的也有很大的影响,很多……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