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外耳道炎的日常预防措施

2013-11-16 15:38:3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外耳道炎?要想预防外耳道炎的发生,首先要注意纠正挖耳习惯。专业人士说,游泳、洗头时污水入耳后应及时拭净,及时清除或取出外耳道的异物,保持外耳道干燥、避免损伤最为重要。

过度清洁是外耳道炎罪魁

为了保持外耳道的干净,不生耵聍,也就是老百姓说的耳蚕,有的人喜欢用手,或者挖耳勺掏耳朵,有的人觉得这样做不卫生,于是更讲究些,选择用棉签擦耳朵及外耳道。殊不知,在用棉签擦,外耳道的时候,很容易擦伤耳道上,那薄薄的皮肤而全然不知,于是给细菌创造了侵犯的条件,炎症也就发生了。这是过度清洁造成的,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情还会发展,甚至发生耳廓软骨膜炎,给病人带来相当大的痛苦,甚至造成耳廓软骨的萎缩。

人的耳朵分外耳和内耳,鼓膜外一直到耳廓等,都属于外耳。外耳的皮下组织非常少,几乎直接附着在软骨膜上,尤其是外耳道,就那么一层薄薄的皮肤,很娇嫩。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外耳道炎

1、要想预防外耳道炎的发生,首先要注意纠正挖耳习惯。专业人士说,游泳、洗头时污水入耳后应及时拭净,及时清除或取出外耳道的异物,保持外耳道干燥、避免损伤最为重要。

2、医生提醒,人的外耳道是有一定自洁功能的,不需要用棉签等进行擦洗。一般情况下,耳朵眼儿里的,耵聍可以随着人的咀嚼、说话等,面部肌肉运动而,自行脱落并排出。当然,也有一些人是油性外耳道耵聍,不容易排出,有时会堵塞外耳道而发生炎症,一旦发现,患者一定要,到医院请医生帮助处理,不要自行用,挖抠的方式来解决。

3、如果耳朵进水了,要采取变换体位的方式,使进水的耳朵朝下,让水自行排出。如果感觉耳朵里有脏东西,也不要用棉签擦,可以到医院请医生帮助处理。

外耳道炎具体的护理方法?

1、首先,我们应当在还没有患病之前,就注意耳部卫生,尤其是儿童。凡有化脓性中耳炎、耳疖肿、婴儿湿疹者,更应格外注意局部的干净与干燥,保持耳及其周围清洁,并要注意不要乱掏耳朵。

2、未病时就注意卫生,尤其是儿童。凡有化脓性中耳炎耳疖肿、婴儿湿疹者,更应格外注意局部的干净与干燥保持耳及其周围清洁,并要注意不要乱掏耳朵。

3、痒时忌搔抓,必要时泡些食盐水,滴在痒处。其浓度以能达到止痒为标准。如是小儿要防止他乱抓搔擦。

4、洗澡、理发、浴身,注意防止污水入内,在洗头、游泳之前可以用特制的橡皮塞或干净的棉球堵塞外耳道。

患病期间,忌酒类、辛辣食品(如大葱大蒜、韭菜、辣椒胡椒、芥菜、雪里红姜、咖喱)、腥物淡水产品、海鲜。

5、患病之后禁止游泳。

6、在患病之后,患者切忌水洗。如其污秽或痂皮堆积,可先用植物油涂擦,待其疏松之后,再用纱布或消毒过的软纸轻轻擦净。实在必须洗涤者,用苦参汤。

7、日常中,患者一定要按时更换外用药,按时进服内服药。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道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外耳道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局限性外耳道炎,又称外耳道疖;另一类为外耳道皮肤的……详细>>

外耳道炎给人们带来啥危害

详细>>

外耳道炎主要是由什么引起

详细>>

外耳道炎症状主要有哪些

在众多耳鼻喉疾病中,外耳道炎算是危害较小,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外耳道炎虽然本身不会有很大危害,但是引起的并发症却相当严重。针对外耳道炎……详细>>

解析外耳道炎的致病因素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